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拆迁拿到150万安置款 9万欠债就是不肯还
2019-10-15 09:32:36杭州网

都市快报 记者 郭婧

自己有困难时朋友慷慨借了9万元,法院判其还钱后迟迟不还,还长期外逃当了“老赖”,明明拿到150多万元的拆迁款,却要求打入父亲账户,进行财产转移。有什么办法让他付出应有的代价呢?

衢州的梁先生向法院提起自诉,起诉曾经的朋友吴某某犯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

最终,吴某某的亲属替他还了12万元(含利息),但本人仍因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

昨天,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以“公诉与自诉并行,严惩拒执犯罪”为主题,召开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法院惩处拒不执行判决、裁定违法犯罪行为的审判工作情况,并发布典型案例。

和吴某某一样,杭州西湖区的张某某,也是在得到拆迁款安置款后,仍拒不履行判决义务——支付顾某某、黄某某售房款182万元及利息。两人向公安机关提出控告张某某涉嫌拒不执行判决罪,公安机关决定不予立案后,两人向西湖法院提起自诉,西湖法院经依法审理,判处张某某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

什么是自诉呢?

“人民法院受理刑事犯罪案件有两大类型,一类是公诉案件,一类是自诉案件。公诉是指检察机关代表国家对被告人的犯罪行为向法院提出控告,法院受理、审判的诉讼活动。而自诉则是当事人直接向法院提起刑事诉讼,法院直接受理、审判的诉讼活动。”

2015年7月,为破解执行难,围剿拒执犯罪行为,最高人民法院出台了《关于审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将拒执罪的追诉由之前的单一公诉模式创新为公诉、自诉并行模式。

2018年7月,浙江公检法三家联合印发的《关于依法惩处拒执犯罪若干问题的会议纪要》,其中规定对于申请执行人的控告,公安机关应在7日内审查立案,最长不超过30日。超过30日公安机关没有答复或者不予接受控告材料的,申请执行人可以向法院提起自诉,人民法院可以以自诉案件立案审理。

今年1至9月,全省法院新收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案件501件583人,其中自诉案件98件,占比19.6%,是去年同期的两倍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郭婧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光村银滩候鸟...
大熊猫“成就...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曝光!浙江3天查处酒驾1102起 刑拘1
浙外领导班子赴浙江省档案馆开展“不忘初心
争当新时代好少年 杭州市少代会 学代会开
为送乘客失物 的哥秒变“快递小哥​”
何止敬业?简直不易!杭州交警上班期间爬吊
杭州老夫妻花毕生积蓄买新房 被“24小时
ETC大热 有厂商三季度净利预盈214倍
别嫁 男子拦下前女友婚车
修改朋友圈定位服务遭质疑 其它电商还有售
云南保山市发生3.5级地震 震源深度8千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