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杭州为中小微企业开了个贷款自选超市
2019-10-15 09:30:02杭州网

都市快报 记者 朱文科

旨在打破银企信息不对称,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杭州e融”(杭州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日前正式进入全面推广阶段。这个汇集各商业银行中小微企业融资产品的平台,将成为杭州全市中小微企业找贷款的“自选超市”。

“杭州e融”已经上线1.0版本

作为市政府年度重点工程之一,今年5月30日,“杭州e融”在全市金融工作会议上正式发布试运行,着力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金融供求双方信息不对称等问题。“杭州e融”由杭州市金融办牵头管理,杭州市金融投资集团具体建设运营,市级相关部门、金融机构参与配合。

据杭州市金融办相关业务处负责人介绍,“杭州e融”按照全市“一个平台、两个系统、X项功能”的方向,有效整合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金融信息数据,实现普惠金融、金融治理、保险担保、风险监控等领域功能应用。

一个平台即杭州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两个系统即网页端和手机App端,X项功能包括贷款/融资信息发布及撮合、经济政策发布等。

截至目前,“杭州e融”已经上线1.0版本,包括网页端和手机端App,已入驻银行机构35家,上线贷款产品130多款,包括信用、抵押、质押、保证、综合等多种贷款形式。

变“企业找银行”为“银行找企业”

据杭州市金融投资集团相关业务负责人介绍,“杭州e融”最大的特色是用数据跑路替代用腿跑路,中小企业用户从注册到融资,都可以在线上完成,一次都不用跑。

目前平台已接入市场监管、税务、不动产、公积金、社保、司法等全市20多个部门数据,全面覆盖中小微企业经营状况,实现了融资需求发布、融资信息撮合、企业在线认证、企业信用信息查询、政策查询、统计分析、运维监控等功能。

只要是杭州市行政区域内经营正常的企业,都可以在平台上注册,注册时只需提供企业和法定代表人的基本信息,通过平台在线认证即可。

企业在平台上融资,可以根据自身特点和需求,选择“定向需求发布,指定银行直接受理”模式,或者“公开需求发布,多家银行抢单”模式。

一旦企业用户公开发布融资需求,多家银行可同时关注,企业用户可选择银行进行合作,有效缩短贷款获得时限,提高撮合效率。

平台为公益性质,免费向银行机构和企业开放。

这类企业融资更便捷

从市金融办了解,由于全面连通了与企业相关的职能部门数据,“杭州e融”能为企业进行精准画像,从而突破目前中小微企业普遍面临的无抵押物、无担保等贷款限制,特别是一些符合产业导向、具备技术优势的科技型、成长型中小微企业,将率先享受到平台的福利。

杭州某教学设备有限公司主营教学仪器、设备的研发、制造和销售,拥有多项专利和软件著作权,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作为典型的轻资产类科创型企业,公司缺乏抵押物和有效担保,向银行贷款屡吃“闭门羹”。

企业应用平台融资后,某科技支行对该公司的经营模式和相关知识产权进行了重新评估,最终决定给予公司100万元信用贷款,利率年化6.5%,期限一年,用于公司向上游企业采购原材料。该公司拿到贷款后,发展顺利,目前已拿到多个政府和高校类订单。

据介绍,自今年5月试运行以来,已有近200家中小微企业在“杭州e融”成功获得融资,累计实现融资9亿多元。

正在组建杭州征信公司

据浦发银行杭州分行交易银行部(普惠金融部)副总经理王起介绍,中小微企业融资难,最关键的原因是银行没法掌握中小微企业的准确经营信息,无法进行有效的风险评估和贷后管理。哪怕是有不动产等抵押物,也会因为后续不能及时掌握企业动态而犹豫不决。

“杭州e融”平台将政府职能部门掌握的企业信息共享给银行,并且动态更新、及时推送企业预警信息,大大减轻了银行向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时的包袱,方便银行找到符合自身风控理念的优质客户。

杭州正在组建一家市属国有征信公司,未来将承接平台后续建设、维护和运营的职能。

促进中小微企业规范经营

市金融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杭州e融”一方面旨在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老大难问题,打通银企信息壁垒,让优质企业获得议价权;另一方面,平台通过信用建设,也能促进广大中小微企业诚信、规范经营,重视发展质量,积累信用。

据悉,接下来平台计划还将引进保险、担保、股权投资等机构,进一步扩大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

为加快“杭州e融”应用,杭州市金融办牵头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配套体系,鼓励银行机构加快金融产品创新、单列信贷计划,增加小微企业信贷“放小放散”的工作积极性。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朱文科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光村银滩候鸟...
大熊猫“成就...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曝光!浙江3天查处酒驾1102起 刑拘1
浙外领导班子赴浙江省档案馆开展“不忘初心
争当新时代好少年 杭州市少代会 学代会开
为送乘客失物 的哥秒变“快递小哥​”
何止敬业?简直不易!杭州交警上班期间爬吊
杭州老夫妻花毕生积蓄买新房 被“24小时
ETC大热 有厂商三季度净利预盈214倍
别嫁 男子拦下前女友婚车
修改朋友圈定位服务遭质疑 其它电商还有售
云南保山市发生3.5级地震 震源深度8千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