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货车超载要负什么法律责任? 律师一一盘点
2019-10-15 08:30:22杭州网

萧山日报(首席记者 周颖 通讯员 萧司)

10月10日18时,江苏省无锡市312国道一高架发生桥面侧翻事故。侧翻时桥面上共有5辆车,其中3辆小车、2辆卡车。事故造成3人死亡,2人受伤。

事故发生后,无锡市迅速成立交通事故调查组,并邀请5名专家,全面开展事故调查。经初步分析,桥面侧翻系运输车辆超载所致。此后,肇事司机、车辆所有人、涉事企业法定代表人等均被依法采取了强制措施。

这起发生在无锡的立交桥桥面侧翻事件,又让大家把视线聚焦到道路交通安全上来。

对此,浙江湘湖律师事务所的沈佩杰律师表示,根据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机动车载物应当符合核定的载质量,严禁超载;载物的长、宽、高不得违反装载要求,不得遗洒、飘散载运物。也就是说,超过核定载质量就是“超载”。

那么,超载的肇事司机需要负什么法律责任?

沈律师说,根据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货运机动车超过核定载质量的,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超过核定载质量百分之三十或者违反规定载客的,处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有前两款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扣留机动车至违法状态消除。运输单位的车辆有本条第一款、第二款规定的情形,经处罚不改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处二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

此外,根据《刑法》相关规定:破坏交通工具、交通设施、电力设备、燃气设备、易燃易爆设备,造成严重后果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过失犯前款罪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此前,超高货车撞击人行天桥导致垮塌事件的肇事司机,以涉嫌过失损坏交通设施罪进行逮捕。

由此可见,超载所面临的处罚并不仅仅是罚款这么简单,如果达到某种情节或者造成严重后果,是要面临刑事处罚的。

律师建议:

超载的法律后果之所以如此严重,是因为存在巨大公共安全隐患。遵守交通法律、法规是每个驾驶员应尽的义务,广大驾驶员要杜绝超载等违法行为,避免悲剧再次发生。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周颖 通讯员 萧司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光村银滩候鸟...
大熊猫“成就...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曝光!浙江3天查处酒驾1102起刑拘15
浙外领导班子赴浙江省档案馆开展“不忘初心
争当新时代好少年 杭州市少代会 学代会开
为送乘客失物 的哥秒变“快递小哥​”
何止敬业?简直不易!杭州交警上班期间爬吊
杭州老夫妻花毕生积蓄买新房 被“24小时
ETC大热 有厂商三季度净利预盈214倍
别嫁 男子拦下前女友婚车
修改朋友圈定位服务遭质疑 其它电商还有售
云南保山市发生3.5级地震 震源深度8千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