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贵阳取消汽车限购会成为第一张多米诺骨牌吗?
2019-09-19 08:04:02杭州网

每日商报(记者 胡建国)

近日,贵阳取消了汽车限购,成为目前全国实行限购政策的9个省市中,首个取消限购的城市。在此之前,国办发布促进消费的20条中就包含了汽车这一消费板块,贵阳的这一措施算是对其最直接的回应。

当贵阳出台这一政策,不少人都在猜测,汽车限购全面取消会不会提前来临?但从实际情况来看,目前还是一个未知数。

2018年以来,我国汽车产销出现负增长,2019年,负增长趋势持续延续,车市下行压力显著。基于这样的现状,如何刺激汽车消费成为了行业内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

据悉,我国汽车限购城市及地区有9个,分别是北京、天津、上海、杭州、广州、深圳、贵阳以及海南省。9大限购地区机动车保有量约为2000万辆,占国内机动车总保有量的7%。9大限购地区的牌照指标整体约70万辆,占2018年国内乘用车销量的3%。这在一定程度上证明了,限购政策抑制了部分城市真实的购车需求。

之前汽车消费疲软时,政府也出台过相关的刺激政策,比如购置税减半等,当时对拉动汽车市场起到了巨大的作用。今年以来,与汽车相关的刺激政策层出不穷,但市场的实际反应却并不明显。

业内人士表示,之前刺激汽车的货币政策短时间内有效,但并不属于真正的市场行为,最直观能够拉动汽车消费的还是放开限购。目前我国9个限购省市多为经济相对发达的地区,汽车购买需求远大于车牌实际投放额度,购买力受到严重抑制。如果能够放开限购,还是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汽车销量。

而在贵阳取消汽车限购时,其他部分汽车限购省市也早已开始“松绑”限购。

6月,广州和深圳两市发布政策,放宽汽车摇号和竞拍指标。其中,广州市在2019年6月至2020年12月,将增加10万个中小客车增量指标;深圳市在2019年至2020年每年将增加普通小汽车增量指标4万个。

随后,海南也给出了促进汽车消费的具体政策。自2019年9月起,截至摇号当月,上年度同期上月废弃普通小客车增量指标,自动计入本年度当月普通小客车增量指标总量。2019年8月至12月,在原定普通小客车增量指标数量的基础上,每月适量增加普通小客车增量指标。

而对于很多人所关心的北京和上海是否会放宽汽车限购的政策,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相关媒体采访时表示,对于北京、上海等已实施汽车限购的城市,此前积压了很多购车需求,不可能全部放开。这些地方或将采取分步走的方式,像广州、深圳一样放开一部分号牌需求。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放宽汽车限购政策的大闸已经拉开,这无疑会促进我国汽车行业的发展,但如何能在放开汽车限购政策的前提下,还能提高城市交通道路使用率、保证交通运载效率,将成为“后限购时代”城市管理者的一大考验。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胡建国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精神之渠永不...
期待!杭州园...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一起来听听皇城根
西湖边这幢小楼换了新面貌 浙江省欧美同学
杭州“二绕”隧道施工接近尾声 预计202
期待!杭州园艺作品即将亮相北京世园会,展
杭州警方持续开展 “雷霆14号”“飓风1
阡陌小巷变身“养老街区” 全国网媒记者点
用“10+5”模式做好美丽家园改造 流水
少女气管狭窄喉咙被卡5年 手术切掉5个气
青少年模仿短视频受伤事件频发 专家支招
过度防卫?3少年持枪闯民宅抢劫 全被房主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