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每天跟吃的打交道 月入过万!杭州小伙的这种新职业就是为了“诱惑”你多点外卖……
2019-08-19 18:31:33杭州网

都市快报 记者 万禺

夏日炎炎,不想出门吃饭,动动手指点份外卖,成了不少杭州人的选择。不过,在点外卖时,你有没有想过,外卖平台上越来越丰富的菜品种类、可选余地越来越大的一人食餐品背后,除了商家,还有谁在主导这一切?

外卖平台菜单越来越懂你的背后,是因为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被称为外卖运营规划师,大多受聘于外卖平台,主要服务于入驻平台的餐饮商家。就在几天前,百度百科上还没有建立关于这个新职业的词条。

餐饮商家开始注重经营质量和用户体验

外卖运营规划师应运而生

今年26岁的吴云鹏,是美团外卖的一名外卖运营规划师。2年前,当他开始接触美团外卖的工作时,他还被服务的片区餐饮商家称为“BD”(BusinessDevelopment),即商务拓展。

吴云鹏告诉记者,那时,他主要负责拓展杭州崇贤片区的餐饮商家,“当时崇贤入驻平台的商家还不多,在当地住的用户点不到想吃的外卖,我每天的工作就是扫街和商户谈合作,最多的时候2天时间签约了60多家门店入驻平台”。

随着商家入驻率的提高,从去年开始,调回市区并负责上城、下城两个区外卖工作的吴云鹏感觉到,注重外卖经营质量和用户体验的商家开始变多。

“我分析是因为那时候是外卖的高速发展期,入驻的商家多了,大家的竞争压力变大,自然而然会对外卖经营质量开始有更高要求。”

吴云鹏介绍,目前,他负责的两个区入驻平台的商户有2000多家,大概有1/3的商户主动找到他和团队小伙伴,咨询店铺外卖的规划建议。

“这600多家采纳我们规划建议的餐饮商家,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类似绿茶、外婆家、新白鹿这样的品牌连锁店,以及专做便当、炒饭等单一品类的新兴品牌;另一类是想大幅提高外卖单量,在CBD、美食城和街边门面做全渠道生意的小型非连锁餐饮商家。”

随着有专门需求的外卖商家越来越多,吴云鹏发现,现在做外卖运营规划师的同行跳出平台、开始单干的也越来越多。“听说收入并不差,每月基本能过万”。

记者从一名受雇于某外卖平台的外卖运营规划师处了解到,该平台旗下有众多外卖运营规划师、专做外卖代运营的服务商食亨,今年2月已获得数千万美元B2轮融资。“外卖商家有迫切需求,这个市场自然大”。

为什么很多餐厅有特便宜的外卖菜式?

为什么一格一格的餐盒很少见了?

外卖运营规划师是个新职业,新到就在几天前百度百科还没有建立关于它的词条。“提供外卖规划建议”,具体要做些什么?

吴云鹏介绍,他的工作主要围绕外卖店铺页面、菜单、定价,以及餐具、打包盒做文章。

在下城区中大银泰城附近经营海鲜、小炒的夜宵店龙公馆,去年刚开始做外卖时单量并不大。“他们店里没有专做外卖业务的团队,外卖运营规划师的工作就像医生问诊,通过‘望闻问切’的操作,给商家做好线上生意的一系列建议”。

通过对附近点外卖的人群进行分析,吴云鹏得出了龙公馆的目标消费人群,以周边的白领人群及住宅区的家庭用户为主。“除了菜品的丰富度,喜欢点夜宵的这两类人群会更关注所点菜品的性价比”。

对此,他给出的建议是:提升外卖菜品丰富度,用更接地气的语言描述特色菜品,将在线下卖得好的菜品排序位置往前靠。在此基础上,吴云鹏提议商家设置3道专门针对外卖人群的引流菜品。“这3道菜虽然不能给商家带来太多利润,但通过30%引流菜品加正常价格菜品的设置,能为商户在外卖上带来更多单量。”他解释。

这一番改变后,现在,这家餐馆每天的外卖单量能稳定保持在50单以上,营业额能达到4000多元/天。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万禺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壮美乾坤湾
台风利奇马与...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发布2019年上半年科技创新工作“成
千年清音再次鸣响 开启浙博90周年系列活
杭州一七旬老人溺水 他们与死神赛跑  完
多年的小姐妹竟是“塑料姐妹花”?这最有耐
电子优惠券也被人盯上 一黑客窃45万余元
“失去亲人 你还有战友”山洪无情 人间有
欢舞盛世·桃李天下 第12届全国“桃李杯
男子用绳子勒死女友 用其尸体进行"人脸识
台湾12人吃包子抢付钱致群殴 警方出十几
这些孩子把塑料软管插进胃里:可以不要命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