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产业先行,激活内生动力
2019-08-19 09:14:03杭州网

浙江助力西部地区脱贫攻坚系列调查(上篇)

浙江日报 记者 梁国瑞 裘一佼 陈佳莹 沈晶晶 张留

编者按:2019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重大战略,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浙江深入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助力贵州、四川、湖北、吉林80个县开展脱贫攻坚,不仅切实解决突出问题,更聚焦长远发展,建立可持续的脱贫机制,成效明显。

7月底,本报记者分赴这些地区,走访5个市(州)的20个县(市、区),从培育内生动力、发挥市场优势、挖断对口帮扶地“穷根”等方面,总结浙江的探索和经验,今天刊发上篇。敬请垂注。

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剩一年多时间。

高山、峡谷、激流、险滩……在距浙江千里之外的脱贫战场上,来自浙江的挂职干部们分秒必争、日夜兼程——响应中央号召,浙江积极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仅2018年就向四川、贵州、湖北、吉林4省援助财政资金28.31亿元,选派扶贫干部205人、专业技术人员1882人。

看得见的数字背后,更有精心的谋划和设计。“聚焦精准、着眼长远,给当地培育一个真正的富民产业。”从黔东南到黔西南,从秦巴山地到川西高原,浙江的挂职干部们不约而同提到了同一个词:内生动力。他们在探索:贫困地区的相对优势是什么?怎样普惠?如何持久?

培育一个带不走的好产业,让贫困地区群众真正拥有发展的内生动力,这是浙江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重中之重,也是最鲜明的特色之一。

找到一个突破口“先飞”——

让资源优势转化成发展优势

车行四川巴中市南江县,红光镇、长赤镇一带,山间谷地遍植茭白,绿意绵延。长赤是农业大镇,豇豆、金银花、核桃却都不成规模。镇长李小康说,此前为提高脱贫成效,镇里想推广茶叶、柑橘,找企业做深加工等,但茶叶、柑橘要三四年才能出效益,老百姓等不了;深加工产品又愁打不开市场……

长白山腹地,吉林延边州敦化市有肥沃的土壤、优质的水源和充足的阳光。这里出产人参、灵芝、鹿茸等名贵中药材,还有东北大米、小粒黄豆、煎饼等农产品,但由于找不到好销路,它们被困在了小小的县城。

缺少致富产业,这是大多数贫困地区面临的共同难题。如何选择并培育一个适合当地发展的产业,成为浙江干部思考最多、投工最大的事。

从丽水缙云到四川南江挂职副县长后,汤碧荣花了大量时间调研当地产业基础,最终选择发展茭白。“茭白亩产值达1万元以上,经济效益好。这里水源充足、昼夜温差大,很适宜种植。”更关键的是,成都、重庆、西安等地市场上的茭白大多来自东部,本地要是能产就不愁卖。

“无中生有”是一种思路,深度开发是另一种模式。宁波驻吉林敦化帮扶工作组通过招引上海企业,把一张当地人作为主食的普通煎饼变成零食,再通过电商、商超、便利店等销往各地。同时,扩建的煎饼厂也成了当地首个工业旅游项目,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有浙江干部的地方,就有新产业在培育。”走访中,当地干部群众总会说起这句话。安吉白茶、余姚杨梅、建德西红花、诸暨蓝莓、仙居鸡、莲都皇菊……记者在调研中看到,大量浙江曾经探索成功的农产品,如今出现在脱贫攻坚一线,成为“摇钱树”“致富花”。 

“这是一个挖掘潜力的过程,协助对口帮扶地区把生态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在特定领域‘先飞’。”省驻川工作组组长陈利江说。

剑河,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4个深度贫困县之一,目之所至全是连绵的大山,当地人经常自嘲:贵州的山在黔东南开会,黔东南的山在剑河开会。5月28日,总投资3.8亿元的食用菌产业园在剑河县南岑沟试运行。这块县城周边唯一的平地上,建起了成片标准厂房,8月底正式投用,设计日产食用菌30万棒,光用工就需1000人。

“实现脱贫,最根本、最长效的是发展产业,最难的也是发展产业。”挂职剑河县副县长后,淳安干部姚伟明发现,这里的情况与曾经的淳安很像:集中连片的土地稀缺,规模化农业很难发展。

什么样的项目,占地少、亩产高,又能让群众广泛参与?一番调研比对,姚伟明最终锁定了鸡枞菌等高端食用菌产业。“选好产业后,政府搭台很重要,市场主体的引入更重要。”姚伟明说,产业的培育关键是考虑市场,引入龙头企业才能有效对接市场。

以政府与市场共同投资的形式,剑河很快引进了一家食用菌龙头企业,共同成立剑荣菌业公司,逐步形成“一个产业园+4个生产基地”的格局。食用菌,成为剑河“一县一业”重点培育的主导产业。

“只有发展产业,才能真正增强本地的造血功能。”杭州挂职干部、黔东南州副州长沈翔说,去年至今,杭州已向黔东南援助财政资金超过12亿元,其中9亿多元用在了产业培育上,占总额近80%,“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我们正在重点引进、集中培育一批优势产业,努力为当地注入持久的发展动力。”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梁国瑞 裘一佼 陈佳莹 沈晶晶 张留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壮美乾坤湾
台风利奇马与...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武林街道十几年的老年食堂咋就关停  社区
见芥 · 展览 《 於虛空別見狂花》正式
感动网友的两张照片 网友:这位一定得点赞
抗台逆行者的记录者---一位宣传女警救灾
28岁金冬与手绣“结缘”:只要在做就是对
赵文卓受聘为杭州西湖世界遗产守护官,和大
杭阿牵手传情!杭州携手20余名新疆阿克苏
塑料姐妹花?女子为闺蜜贷款十万后 对方消
房东杀害2名女教师和男童 称跟老婆闹离婚
清扫工误将男游客装酒水瓶扔掉 被其用木棒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