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愿做一叶茶,留住满园香——杭城女茶人倪晓英的四十载茶缘
2019-08-19 07:57:19杭州网

浙江日报 记者 马悦

一片叶子,一份心情。虽然平淡,却回味隽永,那便是茶。

仲夏时节寻茶去。在杭州市玉古路旁的一片树荫下,记者推门走入茶香氤氲的“你我茶燕”。

与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国家一级茶艺师倪晓英面对面而坐,席间端上两杯清澈的龙井茶。细品慢啜间,记者也品味着女茶人的茶语茶事。那些年,与茶有关的缘分和故事,也随着眼前初泡的龙井茶清香,四散荡漾开来。

不久前,倪晓英茶艺技能大师工作室在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挂牌。与茶相交四十载,倪晓英与茶难舍难分:学种茶孜孜不倦,学炒茶精益求精,问茶事一丝不苟,求茶艺心无旁骛……茶,这片小小的叶子,于她而言,不仅是事业,更是人生。

用茶的内涵

传播文化

身着嫩绿色外套,手拿墨绿色封面的笔记本,倪晓英的生活里最多的元素便是那抹绿。

恢复高考的那一年,倪晓英考入了浙江大学(原浙江农业大学)茶学系。“我学的是茶树栽培、茶叶加工、茶叶审评和茶叶生化,最早的时候想当老师,后来却做了技术工作……”就这样,倪晓英开启了一生的茶艺情缘,从基层诸暨茶厂当制茶工艺、茶叶审评技术员开始,一路到杭州茶厂当成品检验工程师、浙江省第一出口茶厂担任质检科长、销售科长,再担任杭州第一家公办茶馆的法人代表。

1997年,倪晓英所在的企业进行转制。站在十字路口,她有些迷茫,但有一个念头始终盘桓脑中——绝不放弃自己的专业,尽自己之力让更多的人了解茶、喜欢茶。

随即,倪晓英和友人合作的“你我茶吧”在杭州湖滨路开业。无论是以“你我”称谓来命名,用“茶吧”这一当时的新鲜词汇,还是取了一个让大家眼前一亮的英文名字——“For you for me”,都是全国少有的。40平方米小空间瞬间名声大振,成为彼时的“潮店”。

“有咖啡吧,为什么不能有茶吧?我想让年轻人爱上茶,远离浮躁,爱上清静美好,而且,茶能让人身心健康。”倪晓英说,茶吧里不仅卖中国的各种茶叶,还卖日本茶、韩国茶、夏威夷冰茶等;让人意想不到的是,现磨咖啡、啤酒、红酒也都出现在了菜单里。在她心中,茶道的传承需要在包容并举中发展。两年后,第二家“你我茶吧”也在湖滨开业了,面积扩大到150平方米,深受年轻人的喜爱。

2003年,“你我茶吧”搬到了玉古路上,倪晓英将其更名为“你我茶燕”,不仅仅希望每一位茶客来到这里都有一种“燕子归家”的亲切感,还加入了自己原创特色——燕窝。茶与燕窝同居一馆,营造了闹市里鲜有的一份宁静从容。

沙发、地毯、西式杯具,搭配上写满古代茶诗的落地屏风、以四季命名的包厢……坐在“你我茶燕”里,记者感受到的依旧是不同文化的融合。

然而,当年茶馆装修时,施工队长拿着倪晓英指导设计的图纸,满腹怀疑地问:“这像茶馆吗?你开过茶馆吗?”倪晓英却笑着说:“放心,我会把它开成一个我想要的茶馆。”

据了解,茶馆特聘了广东点心师,每天推出五款不同类型的港式点心和甜品,茶点都是每天当场现做,确保新鲜可口,还被评上杭州市首批中国“五星级茶馆”。

“你看这泡龙井的茶杯,是英式的杯子。谁说这样的敞口杯不能用来泡龙井呢?”回顾往事,倪晓英恬静淡然,却也有一份执着和韧劲。

换了宽敞舒适的地方,倪晓英还推出了“每周一茶”等公益活动,组织了一系列的读书会、诗词朗诵会、摄影作品交流会等,穿插茶人、茶事、茶情,吸引了各个年龄段的人们来互动。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马悦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壮美乾坤湾
台风利奇马与...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抗台逆行者的记录者---一位宣传女警救灾
28岁金冬与手绣“结缘”:只要在做就是对
赵文卓受聘为杭州西湖世界遗产守护官,和大
杭阿牵手传情!杭州携手20余名新疆阿克苏
九堡大桥上的危险鱼钩重出江湖 骑车路人:
垃圾分类原来这么有趣 这场环保公益活动教
杭州一女小偷工地被抓  演技爆棚赛影后
塑料姐妹花?女子为闺蜜贷款十万后 对方消
房东杀害2名女教师和男童 称跟老婆闹离婚
清扫工误将男游客装酒水瓶扔掉 被其用木棒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