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一剑霜寒十四州——云烟百年吴越国》
2023-05-19 13:52:17杭州网

青山依旧。

绿水长流。

游子回来了!

这临安境内,只见道路两旁,早就插满了缤纷的旗帜,连沿路的树木上,也挂满了鲜艳的彩巾彩带,迎风飘扬,满目锦绣华彩。

而临安的大小官员,早早来到,依次伏地候驾。

钱王下马,扶起众人,暄安问好,再继续西行。一路行进,一路锦飞绣舞。看这一方山水林木,因为贤王的功德,都有幸披上了华彩锦绣。

从此,山河锦绣,临安锦绣。

达到临安城的时候,满城的百姓也早早出城,夹道簇立,在翘首等候了。石镜山下的父老乡亲们,都赶来了。有的手里拎着酒壶,壶里一定是自家酿的土烧,有的提着篮子,篮子里是箸叶包裹的糯米粽子,有的干脆抱着只老母鸡。一个个都穿上了新衣锦袍,红衫彩裙,戴上了红花绿朵,全都满脸欢笑,兴高采烈。

一见王驾抵达,一片大王与千岁的呼喊声,交结着亲情与崇敬,震动了临安城,震动了石镜山,震动了这东南一方的天空。

钱王见了乡亲们,赶紧下马,四面作揖。

乡亲们蜂拥而上,箪食壶浆,迎接亲人归来。

在众乡亲的拥簇下,还乡队伍进入城里。

城里,只见宽大的广场中央,已经搭起了高高的检阅台。鼓乐声中,只见气势轩昂的钱王,从人群中走出,一步步,稳稳地走上了高台。

再看看台下,人山人海,密密麻麻,仰首而望。多少张熟悉又亲切的脸庞!他们的嘴,会说同样的话,会唱同一支山歌;他们的眼睛,永远如苕溪水一般清澈;他们的胸怀,却又像径山石镜山一样坦荡。

这就是梦中的亲人啊!

高台上的吴越国王钱镠,他春风拂面,却又分明眼含泪光。在向父老乡亲问好问安之后,也就把他早早作好的《还乡歌》,当众高诵:

三节还乡兮挂锦衣,碧天朗朗兮爱日晖。

功臣道上兮列旌旗,父老远来兮相追随。

家人乡眷兮会时稀,今朝设宴兮觥散飞。

斗牛无孛兮民无欺,吴越一王兮驷马归。

……

用家乡话这么一唱,众人都听懂了,一时间全都拍手欢呼。

当场,钱王亲口宣布,把一个衣锦还乡的“锦”字,呈送给家乡。将临安县,抬升为衣锦军,临安城改为衣锦城,石镜溪改为锦溪……就连余杭与临安的界亭十里亭,也改成了十锦亭。

——《衣锦还乡》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盒马或将成为今年阿里启动改革后首个独立上
陆川、黄圣依、郑云龙齐聚“钱塘之夜” 共
在钱塘江45米长的公安指挥艇上学防溺水和
浙江省老年人运动会江山启幕 持续8个月赛
杭州亚组委召开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场馆党
多次走访中国水利博物馆,长寿桥教育集团成
10人获浙江省首届“最美外卖骑手” 他们
59岁香港男演员自杀,去世前一天还在发抖
广西一载有14人车辆翻下路边悬崖,11人
“吴谢宇弑母案”二审开庭

杭州影像


美丽田园

油画展览

初夏漫步

博物馆里赏湖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