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正在搬家 这些银行理财产品成抢手货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5-19 07:14   

“大额存单停了很久了,要不要试试封闭式固收产品?业绩比较基准超过4%,很抢手。不要求流动性的话,保险理财也可以考虑,3.5%复利,很快就没了。”在杭州建国北路某商业银行网点,大堂经理告诉前来咨询理财产品的客户,同样的话,这段时间她每天要重复很多遍。

银行存款利率不断下调,存款搬家成为很多储户的选择,即使收益率同样在下降,去年四季度一度大面积亏损的固收类产品却重新受到追捧,而银行现金管理工具和保险则成为低风险理财的“平替”。

低风险理财产品抢手

记者查阅几大国有银行手机银行App,要么没有大额存单和结构性产品上线,要么有比较苛刻的限制购买条件。某大行理财经理透露,这种情况已有一段时间,偶尔有一两个产品,额度都很低,只在少数营业网点面向特定客户销售,基本上都是秒光。

该行目前主推的是风险等级为PR1(低风险)的同业存单及存款固定收益类开放式理财产品,流动性为T+1,近一个月年化收益率在2.5%左右。

对于流动性要求不高的客户,该行重点推荐保险理财,主打附加万能账户的两全保险和增额终身寿险,据称销售情况火爆。

某股份制银行则主推风险等级为PR2(稳健型)的固收债券类产品,期限从3个月至2年不等,业绩比较基准在4%左右,该行一款500天封闭式产品昨天卖出4亿元,上线两天即告售罄。

固收债券类产品畅销

某城商行刚刚结束发行的一款固收封闭式产品,业绩比较基准接近4%,提前一周就达到了募集上限。一位大行理财经理表示,这段时间存款搬家确实比较明显,主要原因是存款利率越来越低,低风险客户将存款转移到风险较低但收益又有空间的产品。净值型银行理财产品去年虽然经历过一轮大面积亏损,但今年以来表现持续回暖,因而重新受到关注。

近期,包括四大行在内的多家银行下调通知存款利率,其中7天通知存款最高利率从2.1%左右降至最高1.55%。此前,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中小银行等先后下调部分期限定期存款利率。

存款利率水平整体下调,大行的大额存单基本没有额度,结构性存款凤毛麟角,其他银行情况也好不了多少,导致存款吸引力下降。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4月份住户人民币存款减少1.2万亿元。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认为,居民部门存款在近几年的4月份均会减少,具有季节性特征,但今年下滑幅度明显高于2022年,一个重要原因是居民储蓄意愿下滑,或因风险偏好回升、消费回升以及存款利率下降所致。

锁定长期利率

另外两组数据也能反映当前银行理财市场的情绪。

华安证券数据显示,截至5月15日,银行理财破净率降至2.24%,较4月下降0.36个百分点。自去年12月中旬以来,银行理财破净率已连续5个月下降,表明去年四季度发生的银行理财大面积亏损的情况持续好转。

另据国盛证券统计,截至4月底,普益标准口径银行理财总体存续规模较3月增加1.34万亿。国盛证券分析认为,既有季末过后理财规模季节性回升因素,也有净值回升带来的申购加强因素。

不过,正在或即将进行存款搬家的储户们必须接受的现实是,未来理财收益还将进一步下降。

据统计,截至上周末,固收类理财近6个月年化收益率环比上行,近3个月年化收益率水平环比有所下降。此外,从近1个月收益来看,开放式固收类产品已连续四周下跌,跌至近两个月的最低点3.73%,封闭式固收类产品也呈相同趋势,环比下跌0.62个百分点至4.34%。

对此,银行理财经理建议,存款利率进入“2 时代”,要基于自身风险承受能力、投资理财需求,做好多元化的资产配置。短期有流动性要求的,可以选择银行现金管理类工具;长期投资可以考虑加大对保险和基金产品的配置力度,国债、定期也可搭配购买。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朱文科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