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199元复刻一个迷你版的自己 3D打印真人手办馆再度兴起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5-19 08:26   

经历360度拍摄、电脑建模、3D打印等系列工序,再耐心等待10至20天,就能拿到一个高度还原的“迷你版自己”。近日,一种新颖的记录形式“3D打印真人手办”在杭城悄然兴起。早在十年前,3D打印真人手办便已出现并受资本垂青,但走红后陷入困境,如今再度兴起,背后是成本、技术和市场的快速变革。

位于杭州湖滨银泰in77D区负二楼的速哇3D打印真人手办馆,记者在展示墙看到不少穿搭不同及姿态各异的真人塑像,从五官、姿势到服装,几乎逼真还原了本人。

“手办有四个价位,9厘米售价199元,12厘米是399元,15厘米价格799元,18厘米是1499元,防尘罩价格从36元到49元不等。”店铺工作人员表示,手办材质用的是安全环保的全彩树脂,9厘米和12厘米的套餐卖得好些,做18厘米的顾客比较少。“服装和化妆建议自己准备,店里有拍照道具,费用是100元。因为拍摄姿势会影响价格,建议选站姿。”

被社交视频吸引前来体验的王女士,选择了199元的拍摄套餐。“主要是图个新鲜,立体的手办还原了真实感,比平面的照片有意思。”她介绍,拍摄时需要站在圆柱形摄影棚内,会有近百个摄像头进行360度的数据采集,姿势任意摆,照片可以挑到满意为止,现场体验还不错。唯一的遗憾就是手办不能当天拿到手,12厘米以上的手办商家支持包邮。

记者了解到,速哇是个连锁品牌,目前已在全国20多个省市,开设超49家门店。根据官网显示,该品牌实现了3秒成像、90%高精度还原真人形态,不仅能将亲人、朋友、恋人的美好时刻记录,还能为宠物提供手办打印。

不过,3D打印真人手办并非新鲜事物。早在2013年,国内就涌现出一批3D打印真人手办馆,包括武汉记梦馆、上海品啦造像馆等。由于早期定价太高、市场不成熟等原因,3D打印手办在市场上叫好不叫座,不少连锁品牌陷入无利可图的困境。

比如较为典型的品啦造像馆,诞生于2013年,2015年拿到6000多万的融资,后来因无人问津而面临倒闭;记梦馆2014年开设旗舰店,拿到过1500万元融资,之后也火速关店。

杭州一家名为盼打科技的企业,主攻文旅IP方向的消费级3D打印市场,其全国铺就的千台自助打印终端,覆盖了大部分城市的文旅景区、科技馆、商场等。创办人李景元在2014年也试图切入3D打印真人手办市场,曾在杭州开过几家门店,但最终草草收场。

在他看来,如今3D打印真人手办馆再度兴起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价格。“早期做一个人物塑像,成本价格在千元左右,现在基本在199元到399元之间,定价最大幅度下降至两成。另外,社交媒体的流量也把这个市场推热了,毕竟3D打印手办较为新奇,消费者会有猎奇心理。”

另一方面,3D打印产业发展迅速,金属、非金属打印装备和原材料不断取得技术突破,也促进消费产品得以迭代升级。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机械行业分会会长周卫东曾指出,3D打印在多个行业借助缩短产品研发周期、减少资源能源消耗、降低运营成本等优势,已从小批量的原型制造发展为功能性零部件的直接制造,并逐渐成为数字化、智能化工业生产的重要工具。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从行业的角度来讲,消费类3D打印的市场前景较有潜力。李景元也表示认同:“盼打的打印设备每天至少有上千个用户在打印产品。这说明3D打印消费市场正随大家的认知逐渐成熟,未来或将涌现更多竞争者,让3D打印走进寻常百姓家。”他说。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汪株燚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