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了2400元?杭州市民直呼“真香”,今年退税别忘了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5-19 13:17   

“真香,省了整整2400元。”杭州市民金先生在近期申报2022年度个税汇缴清算时,因为去年存入的12000元个人养老金,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抵扣优惠“红包”。

2022年11月25日,人力资源部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等部委联合宣布,个人养老金制度正式启动实施,杭州成为首批先行试点城市。

备受关注的个人养老金与商业养老保险和普通存款、理财产品最大的不同,是可以享受税收优惠。如今,制度出台半年,同时2022年度个税汇缴清算也已启动两月,缴纳个人养老金的市民究竟能省多少税?个人养老金产品又具备什么优势?投资者该如何选择?

退税操作方便

最高可省5400元

82年的金先生在杭州一家央企工作,去年在了解到个人养老金制度后,他第一时间在建设银行开了户,并选择一次性顶格缴存了12000元。

“就当强制储蓄了,每年投入12000元,等到退休时,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金先生透露,身边大部分同事和亲朋好友都开通了个人养老金账户。

那么,如何申报个人养老金扣除?

“操作很方便,从缴存银行查询凭证,截图后用个税APP扫描录入就可以了。”金先生说。

70后杭州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根据她的收入水平,节省了1500元左右税费,“每年交12000元,就算买到高收益的理财产品也‘赚’不到这么多。”

据测算,只要参加人的税后年收入水平高于9.6万元,每年可节税840元至5400元。“对于税后收入在30万元以上的人群,能达到很好的税收优惠效果。比如税后年收入50万元,每年可省税3000多元。”建设银行杭州分行个金部黄经理指出,对于高收入人群来说,每年存12000元对日常生活基本没影响,但节税比例高,这也是个人养老金对高收入人群的主要吸引力之一。

另外,黄经理还提醒到,2022年度个税年度汇缴申报将于2023年6月30日截止,去年缴纳个人养老金的市民别忘记申报退税。

产品优势明显

作为长期投资收益有保障

根据规定,个人养老金账户封闭管理,只有达到领取基本养老金年龄或出国定居、完全丧失劳动力等情形才能领取。这就意味着,对大多数年轻人来说,现在存入养老金要到二三十年后才能领取。

这也成为不少年轻人望而却步的原因。“钱放在自己手里才安心。”一位95后表示。

“个人养老金产品目前分为专项养老储蓄、理财产品、养老目标基金和养老保险。”黄经理说,其中最保险的养老储蓄利率在银行基准利率上有一定上浮,如果购买五年期产品,不受利率下行影响,提前锁定利率还是划算的。

如果想要较高的收益,必然会面临一定的风险。不过,养老目标基金相较于普通基金,还具备以下优势:

首先,养老基金都是以FOF形式运作,主要投资于优选出来的公募基金,一般设有1年、3年、5年的最短持有期,有利于投资者形成长期投资的良好习惯、避免追涨杀跌,也利于基金规模资产的稳定,便于管理。

其次,养老目标基金对管理人、基金经理都有更加严格的要求,如要求管理人最近3年平均公募基金管理规模(不含货币市场基金)在200亿元以上或者管理的基金中基金业绩波动性较低、规模较大;投研团队不少于20人;基金经理需要具备5年以上经验等。

“追求稳健,或年龄较大的投资者,建议配置储蓄和稳健增值类产品为主;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投资者,可以配置养老目标基金等。养老目标基金可以投资于权益类资产,从历史情况来看,长期收益是有保障的。”黄经理说。

来源:潮新闻  作者:记者 陈晔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