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规实施首日就被罚 这条安全“红线”碰不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5-19 09:33   

5月15日,应急管理部印发的《工贸企业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正式实施。施行第一天,杭州国杰汽车有限公司就因员工无证上岗,存在重大事故隐患,被区应急管理局责令停业整顿。

新修订的《判定标准》明确了64项应判定为重大事故隐患情形,其中第三条第二项指出,“特种作业人员未按照规定经专门的安全作业培训并取得相应资格,上岗作业的,判定为重大事故隐患。”

当天,余杭区应急管理局行政执法人员到杭州国杰汽车有限公司进行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时,发现该公司1名员工正在进行热切割作业,且未能出示有效期内电焊作业操作证,该公司对特种作业人员监管不到位,致使特种作业人员违反相关规定。执法人员当场依法对该公司下达现场处理措施决定书,责令暂时停产停业并立案查处。

余杭区应急管理局行政执法人员表示,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对建立健全重大事故隐患治理督办制度、督促生产经营单位消除重大事故隐患提出了明确要求,接下来,该局将继续聚焦全区工贸重点行业领域,开展重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督促企业认真排查重大事故隐患,切实提高整改质量。

来源:余杭时报  作者:记者郑锋龙通讯员马娜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