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椅推着老公从医院出来又去看90多岁的公公婆婆……杭州大妈不离不弃照顾重病丈夫十多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5-19 07:18   

5月15日上午10点左右,正在巡逻的城站派出所民警马良良看到一位大妈推着轮椅,在城站广场上走来走去。大妈60多岁,脸色发白。马良良和队员一起走过去。

轮椅上坐着位大伯,“这是我老公,我们刚从医院出来,打算去看看爸爸妈妈(大妈的公公婆婆),他们就住在老上城,走到这里,太热了,我头有点晕。”大妈说,当天最高温度33℃,太阳很大。

“你的爸妈住哪里?”马良良问。

“江城路上。”

马良良一看,路不远,“你先休息下,喝口水,我叫队员一起过来,我们送你们去。”

马良良推着轮椅,和同事抱起大伯坐进了车,让大妈指路,一会儿就到了大妈说的小区。大妈说父母住在二楼。

马良良和同事把老人抱下车,背上楼。

“老人都90多岁了,等下大伯怎么下楼?”马良良担心他们回去又成问题,“阿姨,我把电话留给你,你们等下吃过饭后给我打电话,我们过来把你们送回去。”

马良良的贴心让大妈很感动,不停说着谢谢。

中午12点多,大妈打来电话说,自己孩子来接了,“不能再麻烦你们了,你们都很忙的。”

马良良,站前派出所民警,29岁,讲话文绉绉的。6年前从浙江省警察学院毕业后就到了派出所,平时隔天要去城站广场等地方巡逻,一天下来,2万步起步。

城站火车站来往都是行色匆匆的人,马良良会留心读懂人们脸上的“微表情”,“看到脸色着急的,或徘徊的,可能是需要帮助”,他都会主动过去问要不要帮忙。因为心细,做了不少好事。

今年3月16日,火车站大厅有个拄着双拐的中年男子走来走去,他上前一问,原来男子怕自己行动不方便赶不上火车,当时距离开车还有10多分钟,马良良二话不说背着男子一路奔跑,冲上二楼进站、安检,最后顺利在发车前送上了车。

去年10月15日,广场一个中年妇女扶着孕妇,孕妇捂着肚子,表情痛苦,马良良和同事上前一问,原来孕妇是来火车站接妈妈,突然肚子痛起来,感觉要生了。马良良和同事赶紧把人送到医院,孕妇情况好转,胎儿也安全,今年1月孩子出生,丈夫还送来了锦旗,上写“初次见面,承蒙关照”。

马良良还是派出所的宣传民警,自己拍视频写材料,因为工作忙没时间谈恋爱,他还单身。

大妈姓宋,62岁,老伴64岁,夫妻俩结婚30多年,都曾是杭丝联职工,后来下岗,开了家小超市,有个独生女儿。

10多年前,老伴喉部被查出肿瘤,做了手术,但病情反反复复,食管又发现肿瘤……去年老伴又做了大手术,胃被全部切除;去年老伴又中风,右半边瘫痪,出行全靠轮椅。

夫妻俩因为治病攒不下多少钱买房,为方便看病,申请了在半山的公租房。那天他们从半山家里去西湖文化广场附近看病——老伴胃口不好,因为疼痛,睡眠也不好,听人介绍找到一位老医生。看完病老伴精神还好,宋大妈就提议去看看公公婆婆。

宋大妈也有高血压心脏病,可能因为天气闷热,推着老伴从地铁站出来,感觉胸闷,痛,老伴也觉得不舒服,这时遇到马良良他们,“真的很感谢民警叔叔,这么热心,还抱着我老公上楼”。

宋大妈公婆都90多岁,不能走路,平时由小姑子帮助照顾。夫妻俩有时去看病,会去看看老人。老公上不了楼,只能在单元楼下,望向爸妈站着的窗口,说几句话,“能在窗口看看也好的”。

这次上楼面对面看到老人,宋大妈格外高兴。把事情告诉女儿,女儿赶来把他们接回了家,“女儿说,民警都很忙的,不要去麻烦他们了,她来接我们”。

“我去医院,要推着他一起去医院。”这么多年照顾重病老伴,宋大妈不能离开半步,她学会了在网上买菜,老伴手术后只能吃流食,每次做饭,要把煮好的食物和菜打成糊,一勺一勺喂给老伴,每天给他擦身、换洗……

宋大妈女儿有了小家庭,也有了孩子,平时工作忙,女儿女婿蛮孝顺,隔两三天过来看下,买点荤菜和生活用品。

宋大妈父母已经去世,有个妹妹身体也不好,姐妹之间没法搭把手帮忙,又因为住得远,妹妹也有孙儿要照看。

“多亏了隔壁邻居,经常帮我。”宋大妈说,老伴每隔半个月要去看一次病,每次出行,她要先想办法把老伴抱上轮椅,幸亏隔壁邻居热心。“坐车的时候,司机看到我们,也会帮我把我老公抱上车,坐地铁的时候,也会遇到好心人。”

病久了,脾气也会不好,又因为无法说话,老伴有时也会生闷气。“他也不容易。”这时宋大妈会耐心等他情绪平复。老伴有白内障,看不了电视报纸,宋大妈就和他聊天解闷,推他下楼走走。街道和小区物业也知道宋大妈家的情况,也时常关心。

“人家都在旅游,我什么地方都不能去,”宋大妈叹了口气,不过很快又开心起来,“我遇到的都是好心人,他们都帮助我。”乐观的宋大妈声音洪亮,说话乐呵呵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杨丽 通讯员 孟翎云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