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的发量在减少 植发的好生意在增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5-19 08:25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釜山市沙下区议会于4月3日首次通过为年轻人治疗脱发提供补贴的条例。该条例规定,在该区居住满1年的19-34岁青年,可以获得治疗脱发口服药的全部或部分费用补贴。对当代年轻人而言,防脱发已是人生“头”等大事之一。国内虽然没有相应的医疗补贴,但植发企业的年报也证明:年轻人的发量在减少,植发的好生意在增长。

国内“植发第一股”雍禾医疗前不久发布了2022年年报,全年实现收入14.13亿元,其中植发业务实现收入10.3亿元,在总收入中占比72.9%。年报指出,随着服务患者年龄呈现年轻化趋势、女性消费者占比逐年上升,截至2022年年末,雍禾医疗已在全国60个城市运营60家植发机构、3家女性植发机构及9家独立医疗养固门店,全年服务患者约10.43万人。

除了在业务布局上迎合目标人群的需求,在价格定位上,雍禾医疗也瞄准年轻人发力。“十年前,植发年纪可能在45岁以上,但目前植发主力军基本年龄在28-35岁。”雍禾医疗首席增长官任剑表示,年轻消费者的植发面积普遍较小,因此公司将收费模式调整为以2500个毛囊(一般一次性移植毛囊为3000-5000个)作为定价单位。在这样的定价模式下,年报显示,2022年约3.93万人接受了雍禾医疗提供的植发手术,人均消费达2.63万元。

比起雍禾医疗全线铺开的战略打法,同为植发赛道头部企业的大麦植发,更加注重挖掘区域市场。去年年底,大麦植发递表港交所,开启了IPO之路。招股书表明,大麦植发重点在一线及新一线城市扩张。《2022都市人群毛发健康消费白皮书》指出,连锁植发机构的一线、新一线城市用户占比均在60%及以上,且20-30岁的用户占比超过了50%。大麦植发在招股书中披露,按收入统计,其在2021年就已成为国内植发市场一线城市中最大的供应商,市场份额为5.8%。

此外,根据大麦植发招股书,尽管脱发人口迅速扩大,但目前毛发诊疗服务行业仍处于早期发展阶段,即便是一线和新一线城市,脱发就诊率也只有20%,其中植发服务的渗透率仅为0.25%。同时,灼识咨询数据显示,国内植发市场规模从2016年的62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173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2.8%,预计到2026年将达到470亿元。

这意味着,植发市场仍有广阔的蓝海,而年轻人作为主要的消费群体,将为该赛道持续增长开启无尽想象。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实习记者 姚含烨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