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椅推着老公从医院出来又去看90多岁的公公婆婆……杭州大妈不离不弃照顾重病丈夫十多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5-18 20:32   

5月15日上午10点左右,正在巡逻的城站派出所民警马良良看到一位大妈推着轮椅,在城站广场上走来走去。

大妈大约60多岁,脸色都发白了。

马良良和队员一起走过去。

轮椅上,坐着位大伯,大妈抓着轮椅把手,“这是我老公,我们刚从医院出来,打算去看看爸爸妈妈,他们就住在老上城,走到这里,太热了,我头有点晕”。

当天气温一下升高,最高温度33度,太阳很大。

“你的爸妈住哪里?”马良良问。

“江城路上”。马良良一看,路不远,“你先休息下,喝口水,我叫队员一起过来,我们送你们去。”

马良良推着轮椅,和同事抱起大伯坐进了车,让大妈指路,一会儿,就到了大妈说的地址,是个老小区,大妈说父母都90多岁了,住在二楼。

马良良和同事就把老人抱下车,背着上楼,开门的是个中年大妈,她招呼着大伯大妈,“在这吃中饭吧。”

“老人都90多岁了,等下大伯怎么下楼?”马良良担心大伯大妈回去又成问题,就说:“阿姨,我把电话留给你,你们等下吃过饭后给我打电话,我们过来接上把你们送回去。”

马良良的贴心,让大妈很感动,不停说着谢谢。

中午12点多,大妈打来电话说,自己孩子来接了,“不能再麻烦你们了,你们都很忙的。”

马良良,是站前派出所民警,今年29岁,讲话文绉绉的。

6年前,从浙江省警察学院毕业后就到了派出所,平时,每隔一天要去城站广场等地方巡逻,四天一次值班巡逻,一天巡逻下来,2万步起步。

城站火车站,来往的都是行色匆匆的人,马良良会留心读懂人们脸上的“微表情”,“看到脸色着急的,或徘徊的,可能是需要帮助“,他都会主动走过去问问要不要帮忙。

因为心细,做了不少好事。

今年3月16日,火车站大厅有个拄着双拐的中年男子走来走去,他上前一问,原来男子怕自己行动不方便赶不上火车,当时距离开车还有十多分钟,他二话不说背着男子一路奔跑,冲上二楼进站、安检,最后顺利在发车前送上了车。(橙柿互动曾报道)

去年10月15日,广场一个中年妇女扶着孕妇,孕妇捂着肚子,表情痛苦,马良良和同事上前一问,原来孕妇是来火车站接妈妈,没想突然肚子痛起来,感觉要生了。他们赶紧把人送到医院,孕妇情况得以好转,胎儿也安全,今年1月,孩子出生,丈夫还送来了锦旗:“初次见面,承蒙关照。”

马良良还是派出所的宣传民警,自己拍视频写材料,因为工作忙没时间谈恋爱,他还单身。

夫妻情深

记者采访发现,这个温暖的故事背后,还有一份深情。

大妈姓宋,今年62岁,老伴今年64岁,夫妻俩结婚30多年了。

自从老伴生病,宋大妈不离不弃照顾他已有十多年了。事发当天,宋大妈打算去看的爸妈是她的公公婆婆,两位老人都90多岁了。

宋大妈和老伴都曾是“杭丝联”职工,后来遇到下岗,夫妻俩曾努力创业开了家小超市,夫妻俩有个独生女儿,一家三口日子辛苦中有温馨。

不幸突如其来。

十多年前,老伴喉部被查出肿瘤,做了手术,但病情反反复复,在食管又发现了肿瘤……去年,老伴又做了大手术,胃被全部切除。

不幸接踵而至,去年,老伴中风,造成右半边瘫痪,只好坐轮椅出行。

夫妻俩奋斗半生,因治病也积攒不下钱来买房,为了方便看病,夫妻俩申请了在半山的公租房。

事发当天,夫妻俩从半山家里去西湖文化广场附近看病,老伴胃口不好,因为疼痛睡眠也不好,听人介绍找到了这位老医生。当天,她带着老伴去看病,看他精神还好,就提议说一起去看看公公婆婆。

但宋大妈自己也有高血压、心脏病等基础疾病,可能因为天气闷热,她推着老伴从地铁站出来,感觉胸口闷,又痛,老伴也觉得不舒服,一时间她不知怎么办才好,幸亏遇到了马良良他们,“真的很感谢民警叔叔,这么热心,还抱着我老公上楼。”

宋大妈的公婆年纪大了,不能走路,平时由小姑子帮助照顾,宋大妈夫妻俩有时去看病,会去看看老人,但因为老公行动不便,他们只能在单元楼下看看窗口,“能在窗口看看也好的。”

这次,能顺利上楼面对面看到了老人,让宋大妈格外高兴。后来,她把这件事告诉了女儿,女儿赶来把老人接回了家,“女儿说,民警都很忙的,说不要去麻烦他们了,她来接我们”。

“我去医院,要推着他一起去医院”,这么多年照顾重病的老伴,宋大妈过得并不容易,她不能离开半步,学会了在网上买菜,因为手术,老伴只能吃流质,每次做饭,要把煮好的食物和菜打成糊,一勺一勺喂给老伴吃;每天给他擦身、换洗……

宋大妈的女儿也有了小家庭也有了孩子,平时工作也忙,女儿女婿蛮孝顺,隔两三天,过来看下老人,会买点荤菜和生活用品送来。

宋大妈娘家的父母已经去世,有个妹妹身体也不好,姐妹之间没法相互搭把手帮忙,又因为住得远,老姐妹也有孙儿照看,也没法帮忙。

“多亏了隔壁邻居,经常帮我”。老伴每隔半个月要去看一次病,还有平时复查,每次出行,她要先想办法把老伴抱上轮椅,幸亏有隔壁邻居热心帮她,他们夫妻俩出门去坐车或者地铁,“坐车的时候,司机看到我们这样,也会帮我把我老公抱上车,坐地铁的时候,也会遇到好心人”。

病久了,人的脾气也会不好,老伴有时也会生闷气,又因为手术无法说话,宋大妈知道老伴其实也很痛苦,“他也不容易”,她会耐心地和他聊聊天,等他情绪平复下来;老伴还有白内障,平时看不了电视看不了报纸,宋大妈就和他聊聊天解解闷,又推着他下楼去小区里走走。街道和小区物业也知道宋大妈家的情况,也时常会关心关心他们。

“人家都在旅游,我什么地方都不能去”,宋大妈叹口气,不过她很快就调整了情绪,说,“不过,我遇到的都是好心人,他们都很帮助我。”虽然生活艰难,但宋大妈却很乐观,声音洪亮,说话乐呵呵的。

我们常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虽然宋大妈夫妻俩之间没有轰轰烈烈的爱情传奇,但平淡、困难中的不离不弃、白头偕老,更加珍贵。

来源:橙柿互动·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杨丽 通讯员 孟翎云  编辑:黄紫薇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