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秀州舡步
2022-06-24 13:13:32杭州网

南宋咸淳《临安志》附图,有“西湖图”一幅,说是西湖,周边却画得真真切切。尤其余杭门(今武林门)外到艮山门外方寸之地,标识密集,几无空隙。有意思的是,有一个地名,讲究简略的古人,却连续标注了两处。

这就是“秀州舡步”——我的手上有三个不同版本的咸淳“西湖图”:明朝嘉靖版、清朝同治版、当今姜青青先生的电脑修复版。嘉靖版标的是“秀州舡步”与“秀州船”,同治版两处标的都是“秀州船埠”,姜青青版两处标的都是“秀州舡步”。

“舡”是“船”的古字,“步”与“埠”相通。应该说,姜青青版的“秀州舡步”,更接近咸淳《临安志》附图的原版。

拨开时间的迷雾,“秀州舡步”,这一古杭州船埠,曾经见证过南宋王朝一段历史的转折,也让老市长苏东坡魂牵梦萦过。

余杭门外“秀州舡步”

是京城临安人的

大型候船处

江南水乡,非河即流。看“西湖图”,余杭门外到艮山门外,密布了纵横弯曲的线条,其实都是河流。道路当然也有,史载,出武林门去往北郭市、半道红市、江涨东市、湖州市(如今湖墅)、江涨西市,有一条路相连。路不宽,“市”是市场的“市”,由货物集散的船埠形成。

直到一百多年前的清朝,相对“西溪”,这区域也称“东溪”。时人厉鹗有诗:“菰蒲低处见船行,弭棹无人能一访。”可见,没有船与桨,无法造访这里相邻的农家。到了六十多年以前,路倒是有了几条,大块还是湿地。

回头说大宋,“西湖图”上出余杭门,有“马驿”。那时出远门全是船,稳当悠哉,文士赏景吟诗,乡人闭目养神。军务、信使就得跑马了,有持金字牌递,有持雌黄青字牌递,到马驿,不进门,只换马匹、驿差。持金字牌的,马驿要提供一昼夜至少能跑四百里的好马,譬如催岳飞班师。驿差登鞍上马,狂奔而去。持雌黄牌的,次一点,跑三百五十里。一般送信的官差,持黑漆红字牌,马就更次。譬如,苏州府去严州府送公文的,就胡乱换一匹马了。

羁放马匹是马驿的主业,无特权的骑者,马是不能进城的;羁放马驿的马,哪怕数天、半年不取,只会长膘不会掉肉,这也是古人的职业操守。

说“秀州舡步”,先说余杭门外的“北郭税务”和“北上隅”。“北郭税务”,史料也称“北郭税务亭”,一座余杭门外标志性建筑,南来北往的税赋征收处。“北上隅”,紧临北郭亭。“隅”,《汉典》释义从“埠”,在此可视作“秀州舡步”,也就是船埠的配套地,可见当年“秀州舡步”的规模。

“秀州舡步”东接上塘河,上塘河就是六百八十年前纵横中国南北的大运河南端。“秀州舡步”,青石驳岸,两侧泊满大小船只,桅杆高大,船头鹢(音:yì,水鸟名)首,上、下船的人,熙熙攘攘。所以,“北上隅”也是京城临安人的大型候船处,后人也称集散地。从规模来看,这“秀州舡步”应该还是泊粮处,停靠苏、常、湖、秀等地来的粮船,以供百万人家的临安。

去秀州的船埠,为什么要单独标出?因为秀州(今嘉兴)是临安府最边缘的一个州,过了秀州就是苏州府地界。单独标出,显示的是本府对府属交通的重视,也告诫所有船家,这是去秀州的专用船埠,他船不得停靠。冯梦龙《白娘子永镇雷峰塔》,说到许仙犯事,发配苏州府,是在东新桥下坐的船。这虽然是话本,说的是南宋,倒也符合事实。

“北上隅”和“秀州舡步”,大致在如今的白马公寓和西湖文化广场南侧一段。

赵构的第一次东征,御船出了余杭水门

绍兴四年(1134年)农历十月二十三日一早,小雨淅沥,寒风习习。宋高宗赵构在尚书右仆射兼知枢密院事赵鼎,签书枢密院事胡松年,神武中军统制杨沂中,侍御史魏矼、刘锡等文武臣僚、亲卫禁兵的扈从下,出和宁门,在如今中河的六部桥边,分批坐船,浩荡北行。

赵鼎在《忠正德文集》卷三中说:“今日扈从车驾,登舟出余杭门,窃见道旁观者,无问老幼,皆以手加额,咨嗟流涕。以陛下冒犯风雨,亲总师徒,激励将臣,抗御彊敌,为宗庙生灵之计。自靖康用兵以来,未尝有此举措,故得民心如此。”

“亲总师徒”,说的是指赵构亲率师从之人。这是靖康年间赵构南奔来到杭州(临安)后的第一次东征,面临生死存亡。因为一个月前,女真族铁骑加伪齐刘豫部队,号称六十万,由金国左元帅完颜宗弼率领,要杀向江南。完颜宗弼,女真名兀术,一代骁将,他避开襄阳的岳飞防地,直奔淮西那外号“溜溜蛋”的刘光世宋军。

金兀术的七十万兵马虽是虚数,了不起也就三十万;但宋军的淮西刘光世、淮东韩世忠、江东张俊三支兵马相加,也就三十万。谍报一到临安,凤凰山皇城日夜不安,满朝文武,有说南奔的,有说再看的。

好在当时抗战派占了上风,赵鼎提出:赶紧启用已被罢免的宰臣张浚,要他立即从广东起程,沿途招兵买马赶来。又提出要赵构前往长江亲征,给前线将士增加信心。赵构也作了最坏打算,他要后宫的女人先撤,顺钱塘江南下温州,万一有变,下海坐船前往泉州。赵构又诏令岳飞速援淮西:“朕非卿到,终不安心。”

这一系列操作,更显赵构北上的悲壮。所以,士民一早沿河垂立,恭谨肃穆,无论老幼,以手加额,唏嘘流涕,切切指望苍天保佑。

御船出了余杭水门,赵鼎的《忠正德文集》没有写明是“北郭税务亭”下“秀州舡步”启的程。好在赵构第二次东征,赵鼎写清楚了。

御船从“秀州舡步”浩荡启航,当晚就到临平

绍兴六年(1136年)的仲秋,天高气爽,从凤凰山皇城看滔滔钱江,一览无余,赵构心情好极。尤其是尚书右仆射兼都督军马府都督张浚从长江巡视回朝,禀报说各路将帅砺戈秣马,斗志昂扬,忠心向上,赵构更是欣慰。

见赵构龙颜大悦,张浚不失时机提出:据各路谍报,今年秋冬,金、齐会有一次南侵的可能,为鼓舞三军勇气,希望圣上再临驾建康(今南京)一次。赵构听后,频频颔首,满朝文武又叽叽喳喳开了:有欢呼雀跃的,有为圣体考虑坚决反对的。

就在这时,湖北襄阳传来捷报,岳飞的前军统制牛皋率部攻下了刘齐的镇汝军(地名),王贵、郝晸、董成、杨再兴等佐将,也分别向淮北的虢州、蔡州开进。赵构一兴奋,当即决定九月一日起程,再次巡幸长江。

这一次出皇城,不是坐船。赵构要先去北高峰的上天竺,烧香三柱,为羁押在金国的父亲徽宗和兄长钦宗祈福。上天竺看经院,年头虽不长,供奉的观音大士极是神灵。

九月一日,五更二点,在引从舍人的金莲烛炬和绛烛灯笼导引下,銮舆出了和宁门。大街上,也就是如今中山南路到中山北路一段,早一日已由“三衙”的兵士突击铺撒了潮沙,也称“黄道”,让銮舆的车轮不用在青石板大街上辘辘颠簸。

这一回,临安城的士民喜形于色,当銮舆在三衙太尉、御带、环卫、内侍的前呼后拥下徐徐而来时,天武官高声提醒观者:“躬身不要拜,唱喏直声立,奏圣躬万福!”那些坊巷中的人家,就没有沿街的幸运,他们被殿前步军三司的“摆龊”兵丁阻拦在了坊巷口子,只能鸭似的伸长了脖子,看黑压压人头。

銮舆人马沿大街往北行到观桥,折西走了新庄桥大道,出得钱塘门,沿西湖西行。九月深秋,白沙堤依然杨柳依依,起得早的渔民,正敲响船帮,满湖的“咄咄”声响,赶得鱼儿飞出水面,直往撒了渔网的一面跑。

銮舆过灵隐寺山门,折南进入天竺山道。当队伍行到中天竺,有快马执了黄旗,在宿卫亲兵的引导下,从后面赶了上来。那快马赶过銮舆一箭之步,信差滚下鞍来,左侧半跪作了一揖,候在道边。内侍上前禀告:湖北、京西宣抚副使岳飞所遣武翼郎李遇有奏!大内侍邓琮接了奏折,示意信使随后跟了。

进得上天竺,赵构不等坐定,当即打开岳飞奏折,原来是岳军大将王贵、郝晸、董先,攻取了伪齐的虢州治所卢氏县,斩敌无数,获降兵万余,得粮食十五万斛(石)。捷报同时告知,大军正在向伪齐的商州(今陕西商县)、伊阳(今河南嵩县)、长水县(今河南洛宁县)前进。另一路往东,也在向蔡州进发。

赵构读完岳飞的战报,一时喜形于色。跟随在旁的右仆射张浚当即进言:“我看这次岳飞的措画相当大,河南太行山一带,多有大宋旧日的忠勇民军,现今仍踞险要山势,依然扎寨,和金、齐兵相持。这一次岳飞北上,那地的民军,必定会内应外合,多有奇胜。”说完这话,张浚看喜色过后的赵构,清瘦的脸上倒是凝重了起来,也不再多说。

上天竺祈福完毕,赵构本打算到灵隐歇晌进膳,他担心香客甚众,多有打扰,说还是改在下天竺进膳。赵鼎的《忠正德文集》对这一段记载如下:“回幸下天竺,进膳,宰执赐素食。驾至灵隐北山,云起雷震,微雨作,少顷即止。薄晚还城,登舟,泊城外北郭税亭下。迫暮,雷电大作。”

这说的是从下天竺回程时,銮驾在灵隐北山遭遇了雷雨,好在少顷即止。这一天傍晚,銮驾并没有返回凤凰山皇城,进了钱塘门,直出余杭门,马匹羁放马驿,众人登船。那御船就停泊在北郭税务亭下,北上隅的“秀州舡步”。

“初二日,发北郭亭,晚泊临平镇。奏事舟中,方论奏岳飞之捷。上顾谓右揆浚曰:‘岳捷固可喜,但淮上诸将各据要害,虽为必守之计,然兵家不虑胜,唯虑败耳,万一小有蹉跌,不知后段如何。’复顾某曰:‘卿等更熟虑。’某等奉命而退。是日,微雨终日,夜大风雨止。北风,舟行稍缓。”

这说的是九月初二,御船从北郭亭“秀州舡步”浩荡启航,五十多里水路,当晚就到临平。经过上塘河上一天的深思熟虑,晚膳后议事,赵构和右仆射张浚说:“岳飞的捷报确实可喜,但淮上诸将各据守要害之处,要求是以守为上。择机出击,当然必不可少,但兵家最大的考虑不是胜,而是败。岳飞虽然连连获胜,孤军深入太远,就怕蹉跌,不知后段有何措置?”赵构又回顾左仆射赵鼎说:“爱卿,你要为朕好好熟虑。”

赵构这一番话,表示出他对岳飞这一次不等请示朝廷,贸然出兵的隐隐郁结。半月以后,当岳飞的部队因深入敌后太远,负责粮草的运司调运不及,留守士兵出现饿毙,才不得不退了兵。当然,这是题外话。

九月初五,御船到达秀州。

江涨桥东也有一个“秀州舡步”,苏轼首次来杭上岸处

“西湖图”第二处“秀州舡步”,在江涨桥东,方位即如今胜利河到德胜新村一段。如今这河流的两岸,酒楼亭廊相连,绿地连绵,往东直通到南北向的潺潺上塘河,也就是当年大运河。

宋时的这一段“秀州舡步”,与北郭税务亭东的“秀州舡步”,功能到底有何区别?仅凭手头史料,还是没法厘清。尽管这一段河道的两侧,有米仓、酒库,以及做酒的糯米仓,但没有“北上隅”那样的集散地,看“西湖图”的河道示意线条,也远比北郭税务亭东的“秀州舡步”要窄。可见这一段,停泊的是普通客船、渔船,还有货船,以及小型粮船。

苏轼第一次到杭州,就是在这“秀州舡步”上的岸。那是北宋熙宁四年(1071年),苏轼36岁,朝廷任命他为杭州通判。这职务虽然在太守之下,是二把手,但也是皇帝耳目,有弹劾太守的权力,可见朝廷对苏轼的信任。那年头,一把手上任坐的也是民船,水路上被人放倒的也有,这就是“江湖”,“让子弹飞一会”只是老江湖翻版。所以,苏轼上任也低调,模样就一个文人。

大约在冬季,一夜的鼓帆行舟,铁定寒冷。自带了铺盖的苏轼,也是钻进被窝美美睡了一夜,船家叫“到杭州了”,他才伸出头来,第一眼看见的就是高高的江涨桥。于是,有了“一夜到江涨”的诗句,而不是“一夜到武林”,也不是“一夜到北郭”。这就是苏轼到杭州上岸的“秀州舡步”,在江涨桥东。

苏轼写这诗是在元丰四年(1081年),诗题《杭州故人信至齐安》,载于《东坡全集·卷十二》。这是苏轼遭遇冤案,也就是著名的“乌台诗案”以后。苏轼入狱一百零三天,又贬到黄州(今湖北黄冈),在齐安郡监居。

这是苏轼一生最低落的日子,一家十几口入不敷出。多亏故人马正卿,疏通上司拨了块废弃的旧营地,十几亩,给苏轼一家耕种。那是一片“久荒为茨棘的瓦砾之场”,好在是向阳的东坡,捣腾了二年,聊以稼穑糊口。苏轼也曾是好人家出身,老爹有过几挂拿得出手的马车,要不,兄弟俩也不会有“轼”“辙”如此炫富的名字。这苦日子一天一天熬,苏轼自嘲“东坡居士”。

也就在那一段苦日子中,苏轼收到杭州来信,即情写下:“昨夜风月清,梦到西湖上。朝来闻好语,扣户得吴饷。轻圆白晒荔,脆酽红螺酱。更将西庵茶,劝我洗江瘴。故人情义重,说我必西向。一年两仆夫,千里问无恙。相期结书社,未怕供诗帐。还将梦魂去,一夜到江涨。”

故人是谁?不知其名,但能在一年中派仆人从杭州来齐安问候苏轼两次,还带来吴饷(飨)“轻圆白晒荔,脆酽红螺酱”,以及洗却胸中瘴气的好茶,肯定是患难之中最情深的杭州朋友。故人“说我必西向”,“西向”即“西乡”,暗指杭州西湖。戴罪之人,苏轼不敢明说必定会重返西湖,只能在梦魂之中,期望再见“江涨”。这诗的末尾,苏轼注释:“江涨,杭州桥名”,一个魂牵梦萦的地名。

苏轼第一次到杭州任通判,将唐朝李泌挖掘、又经白居易疏通的六口水井的水源,重新铺设管道,为杭州人再续了清水。元祐四年(1089年),复出的苏轼又来到杭州任了太守,他率众疏浚西湖,为杭人留下了似锦的苏堤。

苏轼在杭州,两次相加共五年。元祐六年,离任的苏轼仍念念不忘杭州,自称“居杭积五岁,自意本杭人”(《东坡文集·卷二十一》《送襄阳从事李友谅归钱塘》)。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曹晓波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人大代表“花式”纾困 跑出助企“加速度”
杭州社会力量助力对口工作 推动区域协作发
师生集体“穿越”回宋朝,杭州这所小学项目
“人一定要撤离到护栏外面去” 一句话,救
因限速值起争执 俩朋友在高速上演“武行”
惠民演出好戏连台...50多部精彩演出开
燃气管道穿上“新衣 杭州已有多个点率先变
河北三河一商业街商铺发生爆燃事故 10人
陕西西安一幼儿园百余名儿童感染沙门氏菌
河北三河:燕郊一商业街商铺发生爆炸 消防

杭州影像


美丽萧山入画来

定格美丽瞬间

丹青妙手绘湖山 无...

这些既有颜值又好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