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早是五年来最热的一个早晨!短时大雨到暴雨和6-8级雷雨大风下午影响杭州!这天起,大范围高温连续来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24 12:29   

从6月10日浙江宣布入梅开始,大家经历了持续雨日带来的伊芙·布德干,酷子·梅德川,又经历了梅中有“伏”的炙烤。

昨天,雨水处于“打酱油”的状态,浙江收割了一大波高温,最热前三甲分别是:文成38.7℃、三门38.6℃、仙居38.3℃。昨天杭州热出了今年的首个高温日,最高气温达到了36.7℃,加上湿度较大,闷热感浓郁。

今天早晨杭州更是闷热无比,杭州最低气温30.5℃,是五年来最热的一个早晨。

有橙友给天气小姐姐留言说:“今年感觉好像不梅”、“感觉不像梅雨季”。

其实“梅姑娘”向来个性复杂多变,不典型梅雨、梅中带“伏”、“梅开二度”的情况都可能发生。

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科普说,浙江常年在6月上旬入梅,7月上旬出梅,平均梅期30天左右。有气象记录以来,浙江最早入梅时间为5月25日(出现在1995年、2000年和2016年),最迟出梅时间为8月3日(出现在1998年);梅雨量累计最多为623.54毫米(出现在1954年),而梅雨量累计最少年份为2005年和1958年(被界定为空梅)。

“梅姑娘”的个性复杂多变,一般将5月下旬入梅的称为“早梅雨”;6月下旬入梅的称为“迟梅雨”;而梅期特别长,有45天及以上的称为“特长梅雨”;那些降雨过程较少、不连续且间隔时间较长的称为“短梅”或“空梅”;梅期中也会出现5天及以上的梅雨中断,后期再次进入一段多雨天气,称为“二度梅”。

雨水歇息了一天后,又要开始冲业绩了。

从昨天半夜开始,梅雨带影响到的长江中下游地区出现了大雨、暴雨甚至是大暴雨以及8-10级的雷雨大风和强雷电,其中南京12小时降雨量超过了130毫米,达到了大暴雨的量级。 

昨天开始,副热带高压像是一个高压坝一样,尽可能的把梅雨带阻挡在杭州以北的安徽和江苏境内,但是今天白天北方有冷涡南下,副热带高压会有稍稍的减弱东退,梅雨带会逐渐的向南移动。

今天浙江的梅雨带重新建立,浙北地区迎来新一轮明显降雨过程,今天凌晨起湖州北部、嘉兴北部等地已经出现雷阵雨和8~10级雷雨大风。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降雨带将维持在长江中下游地区,湖北东部和西南部、安徽南部、江苏南部、上海、江西北部、浙江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安徽南部、江苏南部、浙江北部局地有暴雨。

杭州市气象台预计,随着梅雨带的逐步南移,今天中午前后梅雨带会率先影响到临安、余杭和临平三个区域。今天下午开始影响杭州主城区、钱塘新区、富阳,影响到的地区会有明显的阵雨或雷雨,雷雨时伴有短时大雨到暴雨和6-8级,个别9级的雷雨大风,大家务必注意防范。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编辑:郑海云
返回
今天早晨杭州闷热无比,最低气温30.5℃,是五年来最热的一个早晨。短时大雨到暴雨和6-8级雷雨大风下午影响杭州!这天起大范围高温连续来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