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培训拿礼品 购买理财收益高 小心这些与养老投资有关的骗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24 06:17   

每日商报讯 参加培训就有礼品拿、购买理财产品年收益很高……听到这样的好事,你会心动吗?不少老年人心动了。

老年人往往存在法律知识不足、辨别能力不强、缺乏子女陪伴等问题,因此有些不法分子用各个借口为由,对老年人实施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

最近,桐庐区人民法院就审理了一起诈骗老年人的案件。

被告人范某某是桐庐一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他招了几名员工,通过发放宣传单、进行展业、组织授课、主动联系及接待客户等方式,向主要人群为老年人的客户介绍公司的理财产品,并许以年化收益8%—18%的利息回报,吸引客户投资该公司的老年公寓项目。

在吸引到部分潜在“客户”后,公司便会安排对他们进行集体授课。在课堂上,所谓的“讲师”会对老年公寓项目进行介绍,同时表示项目需要资金,如果大家进行投资,老年公寓运营后便可享受优惠入住。为了获取信任,公司还会安排大家吃饭,并发放礼品。

如果有客户表现出“投资”意愿,公司便会安排人员带领“投资人”前往老年公寓实地考察。一旦客户决定“投资”,公司工作人员便会将其带往公司签订《资产收益权管理咨询服务协议》。

截至案发,该公司共向240余人吸收投资款共计2500余万元,造成损失共计1800余万元,240余人中绝大部分为老年人。

当前,杭州法院持续依法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活动,全力守护好老年人的“钱袋子”“养老金”。今年6月以来,富阳区人民法院也开展打击整治诈骗普法宣传行动,针对多发、易发的“投资理财”型养老诈骗展开多种形式的普法宣传,还梳理了一些骗子常用的话术。

话术一:高息回报

“阿姨,这个理财产品回报率很高的!”

“奶奶,相信我,就投这个产品,肯定赚钱!”

“大伯,你看看,是不是利息进来了?对嘛,我们这个稳赚不赔的!一直投资就一直有钱赚。”

提醒:有些诈骗分子会提前支取部分利息以达到诱骗老年人上钩的目的,通过看得见的利息、分成,让老年人相信这个投资理财产品靠谱。等到老年人深信不疑投入大额资金时,他们就“收网”卷款跑路。

话术二:赠品吸引

“奶奶,看看我们这个理财产品,办理财就送鸡蛋。”

“爷爷,投资赚钱还能免费拿两桶油。”

“小朋友喜欢气球,阿姨就办一个吧!办一个就送气球,还有零食大礼包,不亏的。”

提醒:诈骗分子通常以“小恩小惠”的赠品来吸引老年人的注意。米、面、粮、油、纸巾……听着是吸引人,可是这东西不可能是白送的,背后就是诈骗。

话术三:忽悠洗脑

“我们这个产品,投资的可是时下最火的概念——新能源。什么是新能源,就是未来能源,国家重点能源!”

“大爷,新能源可是现在最火的东西了,以后肯定是主流产品。现在投资,以后享福!”

“阿姨,你可以不相信我,但是你得相信国家,国家重点发展新能源,跟着政策走,肯定没问题。”

提醒:诈骗分子常常以国家、政府公信力背书,通过宣传国家政策、政府规划来吸引老年人,以投资理财的产品是国家支持、政府扶持作为宣传点,提升产品可靠性。但是,国家、政府不会随意给他人背书,而且特定资源、能源都需专门审批,不是随随便便就能获得的。所以,类似的理财宣传,一定不可相信。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富法 桐法 记者 骆静怡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