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轻微追尾刮擦,如何避免次生事故发生?杭州高速交警这套组合拳,成为破局关键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24 06:21   

杭州日报讯 高速上的事故大多以轻微的追尾刮擦为主,但由于部分司乘人员的不规范操作,这些原本轻微的事故将导致次生事故的发生,从而带来严重后果。尤其在节假日期间,这样的情况更为常见。

如何避免此类情况的发生?破局的关键显而易见: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撤离。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杭州高速交警通过分析辖区事故特点,探索出一套“快处快撤”技战法,其核心在于“快发现、快到达、快预警、快处置、快撤离”,最大化压缩时间,将安全隐患控制到最小。在刚刚过去的五一、端午小长假,这套体系充分发挥了它的作用。

增设重点路段快处快撤点 五一端午期间效果显著

要实现“快处快撤”,首先要具备的就是主动发现事故的能力。“如果我们能在当事人报警前就第一时间发现情况,那整个过程就会快很多。”民警告诉记者。

为此,杭州高速交警开展了辖区“补盲”行动,推进辖区视频覆盖。视频探头相当于民警的“眼睛”,当各条路段的情况都能清晰呈现在指挥室屏幕时,民警能够更有效率地完成事故的主动发现。

除了眼观六路,还需要民警们反应够快。面对几百公里的辖区路段,如何在有限的警力下尽可能提升处警效率,考验着高速交警的智慧。

通过对过往事故的大量研判,高速交警对辖区内重点路段和重要节点进行了区划,在这些地方增设事故快处快撤点。同时,对于部分重点路段实现24小时人员派驻。一旦后方指挥室发现路面通行异常,附近民警马上行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

这样一套“组合拳”下来,效果也是显而易见的。自去年下半年警务机制改革以来,杭州高速交警警情主动发现率由最初的10%上升到54%,其中5分钟内到警率达到了90%以上,5分钟内撤离到达到85%以上。

而快速处理带来的正向效应,除了降低次生事故的发生,还体现在通行效率的显著提高。

数据最能说明情况——今年五一假期,交通事故总量同比下降65.7%,未发生死亡事故和严重交通堵塞;端午小长假期间,在总流量环比五一假期上升23.3%的情况下,排队缓行次数较去年同期下降41.7%。

投入无人机,强化接线员引导能力 科技和人力两手抓

近两年,无论是在市区道路还是高速路段,无人机的身影频频出现。而在“快处快撤”战术中,它的作用同样非常重要。

记者了解到,目前杭州高速交警已普遍投入无人机巡查,当出现突发事件导致后方排队缓行,而传统警力短时间内无法到达时,无人机将迅速上前喊话,指挥引导车辆靠边,避免次生事故发生。

警用无人机的使用,除了能及时发现问题、喊话消除隐患,对于常见的违法行为也能及时锁定重点打击。在对开车打电话、违法变道等行为的整治中,无人机对事故的预防和异常事件的减少起到了积极作用。

除了科技助力,人力的提高同样关键。此前,杭州高速交警专门针对指挥室接警员进行了业务强化培训,全面提高他们的电话引导能力。

“发生事故或故障后,大部分司乘人员都会及时报警,但具体操作上多多少少存在一定问题。这时候,接线员的引导就非常重要。”杭州高速交警支队指挥中心负责人冯迪说。

前段时间,杭新景高速富阳段发生过一起非常典型的次生事故。当时司机庄某的车子和前车发生了普通刮擦,接警员在接到他报警后第一时间引导其撤离到安全护栏外。就在庄某完成撤离仅9秒后,一辆快速行驶的轿车避让不及一头撞上他的车。正是这通引导电话,成功救了庄某一命。

同时,杭州高速交警也提醒广大司机,“快处快撤”技战法固然是一种预防事故发生的创新手段,但减少事故最重要的还是要靠大家良好的驾驶习惯。而万一遇到意外情况,也要牢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的九字警句,关键时刻能够保命。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胡跃庭 记者 谢珂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