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栀子幽白兰香 杨梅酸荔枝甜
2022-06-24 13:11:08杭州网

物种笔记 | 王晓申(科普作者,自然观察者)

又是一年六月, 在清和的初夏和酷暑的伏天之间,总有这么一段潮乎乎、湿答答的梅雨季。此时,高温晴热与潮湿阴雨轮番上阵,有一种置身热带雨林的错觉。对于喜欢清爽的江南人而言,逃不过也躲不开的黄梅天,是一年之中最为难熬的日子。

随着一声声高亢嘹亮的蝉鸣响起,转眼就到了夏至。在古代,夏至既是节气也是节日。这一天,民间自古有庆祝丰收、祭祀祖先的习俗。夏为大、至为极,万物壮大繁茂,阳气达到极致。时令至此,意味着夏已深,到了将要入伏的时候了。

尽管黄梅天的脾气火爆,很难让人喜欢。但此时栀子白兰花开、杨梅荔枝果熟,对于喜欢赏花品果的人来说,这些都算爱上夏天的理由吧。

如果要我形容夏天的味道,就是记忆中的阵阵花香。夏日之花,有栀子、白兰、茉莉三白。在儿时印象中,我那爱花如痴的外公格外喜欢这些夏日的白色芳香。于是,有香味儿的花朵,也渐渐地成了我的心头好。

于江南人而言,“夏日三白”之一的栀子花,是再熟悉不过的植物了。初夏时节,每当路过栀子花盛开的地方,远远地就能被它的馥郁芬芳所吸引。至于栀子花是沁人心脾的幽香,还是惹人嫌弃的浓香,人们历来是争论不休的。每当此时,我的脑海里就会回想起汪曾祺先生的直言快语,“我就是要这样香,香得痛痛快快。”

古时的文人,不仅喜爱栀子花的浓郁香气,还用它芬芳的花朵入馔。宋人林洪在《山家清供》里记载了“薝蔔煎”,采大朵初开的栀子花,开水焯过稍事晾干,再蘸上以甘草水调制的稀浆,入油煎熟。如此美馔,脑补一下,都觉得唇齿留香回味无穷。

待到栀子花谢后,就会结出像古代酒器“卮”一样的果实,栀子便因此而得名。“若千亩卮茜、千畦姜韭,此其人皆与千户侯等。”在古代,栀子曾是财富的象征。在两晋之前,栀子果实一直是重要的黄色染料。直到今天,橙黄鲜亮的栀子黄,仍然是优质的天然食品色素来源。

时下正值白兰的花期,与土生土长的栀子不同,白兰原生在更南的南方。在岭南人的印象中,白兰是路边一排排行道树,夏日散发出幽幽暗香。而在江南地区,白兰多是盆栽种植,冬天收入暖房避寒。香气芬芳迷人的“夏日三白”,曾被手巧的卖花姑娘串成手链,操着吴侬软语沿街叫卖。随着时代变迁,卖花姑娘已成了卖花阿婆,卖花人的身影也渐渐成了城市回忆。

进入盛夏,时雨时晴,也到了吃杨梅的季节了。每到杨梅成熟,硕果累累,红压万枝,就是夏至江南最美的时令风景。可惜的是,杨梅季短如刹那芳华,稍一耽搁就匆匆谢市,若想再度回味,只得坐等来年。

按李时珍所说,杨梅有红、白、紫三种,红胜于白,紫胜于红。

在六月众多的时令鲜果中,能与杨梅媲美的唯有荔枝了。两者同样鲜嫩矜贵,风味却大相径庭。

若是单论名气,“一骑红尘妃子笑”,杨梅是要输给荔枝的。

若要品评风味,荔枝则稍逊杨梅一筹。写下“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的东坡先生,在尝过吴越杨梅之后,转身对杨梅一见钟情。他认为西凉葡萄、闽广荔枝,都不及吴越的杨梅。正如宋人方岳诗中所言:“众口但便甜似蜜,宁知奇处是微酸。”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人大代表“花式”纾困 跑出助企“加速度”
杭州社会力量助力对口工作 推动区域协作发
师生集体“穿越”回宋朝,杭州这所小学项目
“人一定要撤离到护栏外面去” 一句话,救
因限速值起争执 俩朋友在高速上演“武行”
惠民演出好戏连台...50多部精彩演出开
燃气管道穿上“新衣 杭州已有多个点率先变
河北三河一商业街商铺发生爆燃事故 10人
陕西西安一幼儿园百余名儿童感染沙门氏菌
河北三河:燕郊一商业街商铺发生爆炸 消防

杭州影像


美丽萧山入画来

定格美丽瞬间

丹青妙手绘湖山 无...

这些既有颜值又好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