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让莫言走近孩子的八堂文学课
2019-10-25 18:44:31杭州网

《莫言给孩子的八堂文学课》 莫言/著 罗才军 王铁青 贾洪华 臧学华/编选 浙江文艺出版社

还是在2016年,我应邀参与国家教育部义务教育小学《语文》教科书的编写工作。《语文》教科书的编写在思想主题、语言内容、教学功能、篇幅风格方面是基于小学生的语言文字运用能力的,所以不得已,有许多古今中外优秀作家的作品只能忍痛割爱,其中就有莫言先生的文章,这在当时是被我们引为憾事的。

当年年底,我接到浙江文艺出版社郑重社长的电话,他告诉我莫言先生的所有已发表作品的中文简体字版权都在浙江文艺出版社,而且出版社也很希望能精选其中的一部分,通过一线语文教师的编选以及助读系统的设计,让我们的中小学生也能更好地阅读莫言先生的作品。

这真叫一拍即合。郑重社长立刻寄来了全套的莫言作品,包括散文、演讲、旅行游记,当然还有我很熟悉的许多精妙绝伦的小说。于是,我开始以一个小学语文教师的眼光和教材编写者的思维审视这些文字。我惊喜地发现,莫言先生的许多散文、演讲、小说的片段,以及他的许多描写方法、叙事手法、表达方式,都非常具有语文教学功能和语言上的学习价值,如果用心编选,完全可以成为中小学生语文素养提升的又一经典读物。我将这个想法与另外三位以课堂教学水平优秀而全国知名的青年名师臧学华、王铁青、贾洪华做了沟通,大家都很有兴趣。鉴于我们几位长期在一线从事语文教学,对于当下学生的阅读与写作、文学鉴赏与审美教育,可以说都有自己独特的想法和实践经验,同时我们也都有比较丰富的学生读物丛书的编写经验,所以觉得应该可以担当这本读物的编写重任。

2017年新年伊始,我们就开始了《莫言给孩子的八堂文学课》的读本设计和分工编写。因为是全国第一本莫言文学作品的学生读物,出版社也特别重视,组建了由社长郑重、副社长曹元勇领衔的“莫言作品全编”编辑队伍和我们四位读本编写教师一起组成的十二人工作团队。经过多次讨论,我们确定了读本的八单元结构,并根据莫言作品的内容特点,商讨出八个单元各自的主题,然后根据每位老师的特点进行了如下分工:王铁青负责第一单元“童年野趣”和第二单元“梦境奇遇”;罗才军负责第三单元“民俗饮食”和第四单元“动物史诗”;贾洪华负责第五单元“亲情眷恋”和 第六单元“阅读往事”;臧学华负责第七单元“旅行见闻”和第八单元“我的演说”。八个单元的选文出处、注音注释、导语措辞、助读系统的设计等等,均经过几次三番的打磨。尤其元勇先生,作为莫言先生所有作品的“御用”编辑,对于我们读本的整个编写格调与莫言作品的删选、分类做了严格而慎重的编审。在整个编写过程中,我们贯彻了三个主要的编写理念:一是遵循语文的规律;二是注重体例的创新;三是契合教学的需要。

如今,《莫言给孩子的八堂文学课》终于付梓出版了。我们真诚地希望老师、孩子和家长们通过阅读、揣摩、互动和仿写创作,真正取得愉快的收获。感谢出版社的良苦用心,感谢团队同仁们的精益求精。相信我们奉献的这本书无愧于莫言先生的信任,也无愧于我们对语文教学的热爱与追求。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罗才军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西藏派墨农村...
和平之光闪耀...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从富阳绿道看杭州生活品质发展:富春江畔共
要上天!浙江法院在内蒙古查封了一架飞机!
他是杭州城市发展的记录者,他与档案有着怎
杭州女性融媒体联盟走进富阳银湖街道调研采
“岳文化教育研究中心”落户杭州市大成岳家
第一届创新药药物研究(暨绿色制药技术)国
杭州举行金健勇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
外交部回应英国39人死亡事件:尚无法确认
京沪高铁接触网挂异物致列车晚点 铁路部门
日军后代向杨靖宇谢罪:对于侵略谢罪多少次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