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杭州工匠特别报道】韩晨洪:从喜欢到热爱,25年始终如一
2020-10-06 09:35:40杭州网

每日商报

【工匠名片】

韩晨洪

浙江米家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高级技师杭州市汽车维修行业领军人物;世界技能大赛汽车技术项目教练组成员;第五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汽车综合故障诊断与排除”项目全国第一名;第四届“杭州工匠”。

【工匠语录】我认为不管做什么行业,首先要喜欢这个行业,只有对行业感兴趣才能有激情和热情。

我是个土生土长的杭州人,在我读书的那个年代,杭州人很少会有人愿意去修车,但我从小就比较喜欢汽车,所以就走上了汽修这条路。

说起我对汽修工作的热情,还要从我刚毕业不久说起,那时我刚从杭州交通职业高级中学毕业,进入了光大轿车公司维修汽车,那时候私人汽车在国内起步还不久,但这家公司的老板很有远见,安排我和其他十几个年轻人去上海进行了半年的培训,这次培训投入很大,我也得到了在丰田和日产培训的机会。这次机会可以说直接影响了我后面整个职业生涯。

在当时的中国,私家汽车刚刚起步没多久,大多数的汽修工作者接触的都是桑塔纳或者夏利这样的汽车,但我运气挺好的,在上海进修时,获得了学习如何维修雷克萨斯、丰田等大品牌车的机会,这些车在当时都算得上是豪车,路面上都难得一见,更别提能亲手修理了。

在维修车间里,有一个年纪很大的老师傅,我就跟着这位老师傅学习修车,在维修现场,师傅经常会让我拆卸零件,我就将师傅解决问题的方式都记下来,等下班后再反复翻看,这在我早期学习过程中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这种习惯一直到现在都还保留着,这样一来就已经过了25年。

能取得成就,我觉得除了一直的吃苦耐劳之外,还有一个原因是我的耳朵特别灵敏。只要凑近汽车的发动机,我就能靠听声音大致判断这辆车的车况,根据这些声音,我就知道汽车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又该怎么解决。有时候我觉得维修汽车这份工作跟医生挺像的,讲究望闻问切,首先由客户来描述车况,然后由我来检测,靠实战经验判断问题,修好汽车。有些时候,车主说不出症结所在,那就需要靠我的耳朵来确定汽车的问题。

其实汽车修理师傅工作很辛苦,几乎没时间坐下来休息,大车间不能装空调,冬冷夏热,特别遇到夏天的修车旺季,每天要修理50到60辆汽车,连轴工作,加班更是常有的事情,我记得之前有辆新车出现烧机油的毛病,我们反复检查后一直找不出原因。最后决定,在机油箱里加荧光剂,到高速公路上测试下,看问题到底在哪里。折腾了一天,最后回到修理厂已经是凌晨两点,发现是有个垫片的问题。

在遇到过几次棘手的情况后,我发现汽车维修的变化非常快,不学习就会落后,车感也会不如从前。这就告诉我,工作的时候要更加上心、仔细,平时也要多学习和积累。从那时开始,我下班就会到处看车,某个新款的车配置怎么样,又出了哪些新技术我都会关心。现在技术先进了,很多人觉得修理汽车挺简单的,师傅拿着仪器测一测,靠机器就能判断问题了,其实这样的想法并不对。随着汽车工业的发展,汽车的精密程度和制造工艺越来越高,不仅仅要掌握基本的修理技巧,还要练就综合素质,一个成熟的修理师,要学的东西太多了。而且现在进口车太多了,汽车的专用英语也显得非常重要,英语水平过硬,才能在遇到问题的时候,第一时间跟国外的订货商联系。

工匠的技术需要传承,现在很多师傅是不愿意把所有本事都拿出来的,带徒弟的时候有所保留。但我对待徒弟一直愿意事无巨细的传授,现在我的徒弟里,已有5人取得高级技师资格、10人取得技师资格,还有好几个人取得了高级技工资格。

现在我担任杭州市首席技师、金牌维修工,也被聘为杭州市汽车维修技术指导专家组成员,在这样的平台上,我能帮助更多的汽修人获得更多的经验。我觉得汽车维修需要团队合作,更需要沉下心来,有时候一个问题需要反复尝试反复研究。我觉得,只有团队的水平提高了,整个维修行业才能上一个台阶。 

【记者手记】

敬业和专业谱写新时代工匠精神


在采访中,韩晨洪不止一次提到学习的重要性,他一再强调汽车行业的更新换代和技术革命,他说在25年的职业生涯中,他经历过化油器时代、电喷时代和现在的新能源时代,如果没有与时俱进,那想成为行业专家无异于天方夜谭,正是因为这种肯学习、爱钻研的精神,韩晨洪才能从众多的汽修工程师中脱颖而出,最终成为杭州工匠。

虽然已经升级行业专家,但韩晨洪依然没有放弃一线工作。在与韩晨洪交谈中,记者发现他的右手有一个新形成的伤口,一问才知道,这是在维修汽车过程中被发动机烫伤留下的,作为杭州市首席技师、金牌维修工的他本不用再待在一线,只需负责指导即可,但韩晨洪依然冲在维修一线。对此他的回答是:“我觉得汽车与人是有交流的,当人长时间不与汽车联系时,就感受不到汽车发出的讯息,技术也会生疏。”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朱光函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刘昊然携新作《一点就到家》亮相杭州 聚
91岁老太走失 杭州公安寻人接力赛!
十一假期新风尚:“光盘”能打折?建德有这
火车南站深夜护航,“橙意暖巴”来了!
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圆满落幕
“有爱无碍”,杭州市首台无障碍既有住宅加
为多分离婚财产,丈夫和婆婆串通“打假官司
湖南一反贪局长获刑5年:“指导”强奸犯脱
江苏高速服务区冲上热搜了 网友表示"看傻
游客刚下车就被蚂蚁咬伤昏迷 景区:我们没

杭州影像


感受桐庐烟雨大奇山...

八月十八潮 壮观天...

400余条美丽绿道...

富阳龙门古镇赏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