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杭州工匠特别报道】魏立中:潜心修炼才能做好这份千年传承
2020-10-06 09:33:49杭州网

每日商报


【工匠名片】

魏立中

杭州十竹斋艺术馆馆长,工艺美术师从事木版水印三十余年,使业已消失300年的明代木版水印工坊“十竹斋”重新恢复并焕发生机,推动木版水印技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文化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成果大展突出贡献奖”;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第五批代表性传承人;第四届“杭州工匠”。

【工匠语录】 “工匠”,所谓“工”在前,“匠”在后,首先要有工艺上的精益求精,再有持之以恒的匠心,才是我心中的“工匠”。事实上,精于画艺可能就要练上一辈子,而木版水印,要先有画,再有雕刻,最后还要有印的技艺,三者都要融会贯通,这不是一天两天就可以练成的。精于工艺,恒于匠心,沉浸木版水印钻研的这些年,我也许做到了。

可以这么说,我在做的不是一份工作,而是一份事业。“十竹斋”就是我的“恋人”,我和木版水印“相处”的这32年,我每天都像在谈恋爱,这也许是别人无法体会到的快乐。

与木版水印结缘要从我20几岁的时候说起,我从绍兴老家进入当时的浙江美术学院,学习绘画。一次机缘巧合,让我接触到了徐银森教授的《篆刻与木版水印》讲座,徐银森之前和夏之颐、张耕源、陈品超、俞泓等老师参与了《雁荡山花》作品的刻印制作,一年多才完成,127块饾版彩色套印,制成一幅几乎与让潘天寿院长误以为是原作的木版水印作品。即使30多年过去了,回忆起当时初接触木版水印时的震撼,我还是能感觉到心跳明显变得强烈起来。

2001年我在环城北路177号浙江印刷集团内创立十竹斋艺术馆,当时邀请了吴山明、刘健、潘鸿海、章仁缘、王庆裕、张远帆、袁进华、井士剑、袁由敏、施海、來源等一系列杭州当时极有名的画家和平面设计师,联合创立了工作室。对于木版水印来说,画就是艺术之魂,合适的作品加名师指导,才能有好的木版水印作品。当时能请到这些有名的画家一起创立工作室可以说是为我之后奠定了很多基础。

要说最难忘的几年,是在中山北路度过的。“中山北路237号”这个门牌,我也许一辈子都会铭记。那是个下沉式的商铺,我在那里的视线放眼望去是路过行人的脚,而就是在这里却让我登上了另一个高峰。

唐代868年版本的《金刚般若波罗蜜经》是目前有历史依据可追溯到最早的木版水印技艺刻印的。在中山北路237号的4年里,我完成了两部《金刚经》的制作,唐868《金刚经》的复刻就是其中之一。每天早上8点到凌晨12点,我都是在雕版中度过的,日复一日,我甚至夏天穿一件长袖也不觉得热,冬天不开空调也不觉得冷,我感觉我和雕版几乎是合为一体的,与我而言,外界对我似乎已经没有任何影响了。要说什么是真正的静心,我想就是在那几年,如果你们要问什么是匠心,这也许就是。

之后,我慢慢意识到,400年前的木版水印工坊在今天的市场经济下很难让从事者维持生计。我不能以一个老师带一群学生的类似私塾的教学方式让它维持下去。2015年,杭州长江实验小学把囯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十竹斋木版水印艺术项目引入学校教学之中,就此木版水印技艺也成为学生们的课程。

2010年起,我参加过很多次文化部组织的对外推广交流项目,同其他非遗项目传承人一起赴国外进行项目交流。2017年,我来到法国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向教科文总干事讲述了中国木版水印的故事,并将十竹斋《廿四节气》水印版画赠予伊莲娜·博科娃收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们也在现场体验了制作木版水印的过程。

当时,伊莲娜·博科娃在现场欣然为我题写感言——“您对充满传奇色彩的中国传统印刷术的保护和恢复让我心生敬仰!感谢您让这古老的印刷术焕发生机。”而这也正是我乐于此道的原因。 

【记者手记】

精于工艺,恒于匠心


就在前几天,大运河“京杭对话”在北京开幕,魏老师的项目成为仅有的几个受邀的杭州项目之一在北京颐和园亮相。

在魏老师手下,三潭印月秀丽的风景被木版印制在一张张宣纸上,杭州就这样一张张被送往北京市民、游客的手中。

在古代,木版水印是印刷、生产的主要手段,而如今则是一种艺术形式的别样展现。在如今快节奏的时代,再度拾起这份千年前的手艺着实不易。

“十竹斋佳制,画刻印三绝”这是中国著名美术史论家王伯敏教授为魏立中的十竹斋题写的。这也正如魏立中本人所言“先有画,再有刻,还有印”三者都要融会贯通,才能相得益彰。魏立中的传承,精髄在于其画、刻、印三者均游刃有余。

从位于杭州中山北路的十竹斋艺术馆半地下的工作室出发,如今,魏立中已经走过了“一带一路”上的16个国家。

他十年如一日的磨炼,是“精于工艺、恒于匠心”最好的诠释。他日复一日在国际上对木版水印的交流,将中华文化远播海外。他每天都用自己的实践诠释着一位大国工匠的传承与传播。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汪晓筠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刘昊然携新作《一点就到家》亮相杭州 聚
91岁老太走失 杭州公安寻人接力赛!
十一假期新风尚:“光盘”能打折?建德有这
火车南站深夜护航,“橙意暖巴”来了!
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圆满落幕
“有爱无碍”,杭州市首台无障碍既有住宅加
为多分离婚财产,丈夫和婆婆串通“打假官司
湖南一反贪局长获刑5年:“指导”强奸犯脱
江苏高速服务区冲上热搜了 网友表示"看傻
游客刚下车就被蚂蚁咬伤昏迷 景区:我们没

杭州影像


感受桐庐烟雨大奇山...

八月十八潮 壮观天...

400余条美丽绿道...

富阳龙门古镇赏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