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朱剑俊:我与园林 从喜欢到热爱
2020-10-01 07:13:22杭州网

【工匠名片】

朱剑俊

杭州植物园综合养护班副班长,技师

2017杭州市绿化工职业技能竞赛第一名;杭州市“百千万”高技能领军人才;成功攻克繁殖技术,获得发明专利并运用到马银花的扩繁工作中;协助科技人员完成新优杜鹃品种的繁殖技术和应用研究,被登记为浙江省科学技术成果;第四届“杭州工匠”。

【工匠语录】

我的座右铭就是: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坚持做,坚持的事情开心做。

“坚持”这两个字似乎被说烂了,但做我们园林这一行,要想做好园林,靠的就是坚持。每一样技术在经验的不断积累下,技术才会越来越好,越来越精湛。


受爷爷影响,我打小便喜欢植物。记得还在读幼儿园的时候,爷爷就带着堂姐和我一起去岳王路那个老的花鸟市场逛,逛着逛着就买点东西回来,几乎把老房子二楼上的平台都摆满了。那个时候,我家里到处都是盆栽、盆景,还养着金鱼。

我对植物的兴趣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的,慢慢地兴趣越来越浓厚。到了高中的时候,我打定主意要学园林园艺类的专业。第一年没有考好,经过高复,我录取了园艺技术专业,到宁波去读书了。

在园林这条道路上,我一直是幸运的。在学校时,我就遇到了好老师,他们资历很深,教的知识很多,传达给我们园林方面的信息也很广。因为,毕业那两年园林相关专业的就业率很低,从学校回来以后,还能继续从事本专业的工作,这是相当不容易的。所以,后来我能够考进杭州植物园,当时的我真的觉得非常非常的高兴。

2009年,我考入杭州植物园。那一年,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新开发了“老带青”青工比武的项目,由老师傅带年轻职工来进行园林园艺技能的传承。杭州植物园工会组织青年职工拜师学艺,靠着这个机会,我拜了几个师傅,在树木修剪、盆景制作、园林小品制作多个方面跟从师傅学习技艺。我们植物园在人才培养上,主要分工勤和专技两个大类。工勤就是基层的一线班组;专技线,更多地做课题、做实验。平时,我们一线工人也能够经常跟专技线的园林专家交流,从他们这里学到很多东西,再加上从师傅们这里学的实操技能,可以说是“文武双修”。近几年,随着老师傅一个个都退休了,我们学习的机会也越来越少,所以,我也要抓住机会,多学一点是一点,技多不压身嘛。

在这十年里,在班组完成日常养护工作的同时,也是在不断地打基础,比如,园区苏醒花坛一年四季的换花,当时都是我们班里的在编员工完成的;在园子里养护的同时,我师傅就教我修剪。所以说,每一项技能都是从平时一点一滴地积累起来的。

每年,我们植物园也去参加一些全国的花展,我也很有幸参加过4、5次,师傅们在现场组织工作,整个小品往往由建筑构架、地形、水系等组成。在整体布置中,师傅们会告诉我们一些节点布置的方法和技巧,我们年轻职工配合他们完成整个小品的布置。每一次,我都如饥似渴地学习,在现场学的东西要远远超过在单位学的东西。

我从刚进植物园的时候就开始参赛,一开始是第七名、第八名,后来名次逐渐上升。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在2017年获得杭州市绿化工职业技能竞赛第一名。记得那一年比赛,主要的项目是理论、植物识别、病虫害识别、施工放样、花境种植等几个大项目。

做我们中国式的园林小品,主要还是在于意境。中国园林偏向自然,用最接近自然的方式去打造一个园林的小品。有些意境方面的话,只能靠自己去悟。以前,可能有些东西还领悟不了。经过多年的学习和实操锻炼,我在做一些园林小品的时候,对意境的理解和领悟就有了进一步的提升。

这些年,当我园青年职工去参赛时,我也会毫无保留地把我自己的想法、建议告诉他们。我想,这也是我们植物园人一种园林精神的传承。我们杭州植物园,会一直不断地向前发展,而只有一代一代的园林人成长起来,我们的植物园才会越来越好。

【记者手记】

植物的灵魂是什么?

去杭州植物园采访的路上,沿南山路,过杨公堤,沿途绿树栽道,不时有落叶飘下,让人豁然开朗。九月末的植物园,园内丹桂飘香,古木苍翠。

无论是冬季的灵峰探梅、三四月的杜鹃花展,还是前不久的石蒜展,或是当下盛开的丹桂,一年四季的植物园都吸引着四方宾客,使精心培育的、此间盛开的植物,遇到喜爱他们的大众,更遇到欣赏他们的知音。而这些园林园艺展的举办都离不开如朱剑俊这样的园林专家的养护。

浇水、施肥、病虫害防治、修剪,正是这些基础的养护工作保持着整个园子的勃勃生机。有的时候,他们将植物引入杭州,通过相应的驯化、保育、繁殖工作,让引种进来的植物适应新的环境。

园林工作在露天户外下作业,清理、种植工作常与尘土为伴,对不少人而言都是脏活累活。能坚持下来,靠的就是强烈的喜爱。无论是对从事的工作本身,还是每天身处的这个地方,朱剑俊始终怀着深刻的感情,从而全身心地投入。

常年和植物做伴,朱剑俊并不敏于言辞,而喜欢倾听植物的声音。工作之余,他喜欢在这个园子里到处逛逛,偶尔带回植物自播的小苗,养在盆里造型,就这样自娱自乐。

朱剑俊说,植物是有灵魂的,它会和你交流。当植物开花,这就是对种植者的认可。偶尔,盆栽也会生病,枝条被折断,这个时候,朱剑俊就通过重新栽种、涂抹抗菌药,让这些植物恢复生机。

竹子、山茶花以及各种绿植……在小区的一角,朱剑俊把四处搜集来的植物种植在这里。有的时候,花开得特别艳,路过的邻居不由发出“呀”的赞美。每当这个时候,朱剑俊就由衷的高兴。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姚兰 采访整理    编辑:程慧雨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请“最可爱的人”尝运河家宴 2020拱墅
“十一”长假又有新去处 千年古府建德梅城
一场综合体购物狂欢来了 江干区启动“十年
高原雪山有多美?国庆来浙江美术馆一饱眼福
鲜花献英烈,哀思祭忠魂!杭州市直机关举行
建德市博物馆开馆 一百余幅书画精品亮相
2020杭州文博会10月29日开幕 亮点
西安景区回应要残疾人展示残疾部位:已成立
张勇详解阿里巴巴创新战略:为今天工作,为
呼和浩特“多名幼儿身上现针眼”进展:涉事

杭州影像


400余条美丽绿道...

富阳龙门古镇赏灯

动漫节开幕

祝福祖国
朱剑俊获2017杭州市绿化工职业技能竞赛第一名;杭州市“百千万”高技能领军人才;成功攻克繁殖技术,获得发明专利并运用到马银花的扩繁工作中;协助科技人员完成新优杜鹃品种的繁殖技术和应用研究,被登记为浙江省科学技术成果;第四届“杭州工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