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石丹:过去用六年成就自己 未来用六十年培养他人
2020-10-01 06:57:10杭州网

【工匠名片】

石丹

杭州市拱墅区职业高级中学美发专业教师,特级技师

曾获第39届亚洲美容美发大赛男士潮流修剪亚军、2019年澳大利亚全球技能挑战赛美发项目金牌、2019年俄罗斯国际邀请赛美发项目金牌;2019年在俄罗斯喀山获得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美发项目冠军;荣立浙江省一等功;获得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技术能手称号;第四届“杭州工匠”。

【工匠语录】

我理解的工匠精神就是做一行、爱一行、忠一行。以前我认为要成为工匠需要比较长的工龄,非常精致的手艺。从事这个行业后再去理解工匠精神,我发现其实各行各业都存在着匠心,只是表现的方式不同而已。


2013年,我还只是个爱美爱打扮的15岁女孩,而选择美业的初心,除了想要学习一项谋生技能外,就是因为一颗爱美的心。真正喜欢上这个行业,是因为我发现它不仅可以打造美,更善于发现美,能够给身边的人带来美的享受。

如果没有认识我的恩师吉正龙大师,也许我会走上别的人生道路。2014年,我开始跟着老师接触比赛。从美业小白开始练习基本功,学习怎么站立,怎么拿剪刀,怎么拿梳子操作……每天1小时的基本功练习,一天不间断地持续了整整一年。第一次参加技能大赛省选拔赛之前,是训练最艰苦的时期。每天六点起床,八点到校开始训练,一直到凌晨一两点,有时还会直接睡在学校。

2017年,我遇到了人生迄今为止最大的挫折,也是让我终生难忘的经历。那一年,我在技能大赛校选拔赛和省选拔赛上都拿了第一名,代表浙江省参加全国选拔赛时再次以全国第一的成绩进入国家队。但是却在五进二的选拔赛上以倒数第一的成绩被淘汰。

从第一名到最后一名,这样的落差让我觉得难以接受。明明已经那么努力,为什么还会以倒数第一的成绩被淘汰?回来以后,我变得有些消沉。这时候,吉正龙老师跟我说:能进入国家队的人,技术上相差不大,比的是细节、心态,以及全方位的综合实力,而我主要的问题是心态没有调整好。所以我开始自我反省。确实发现自己从刚开始学习时只是想要学习更多技能,却在学习和比赛过程中开始追求名次、光环和荣誉,反而忘记了自己的初衷。

2017年,我考上了大学,面临人生中一次重要的选择。但是因为喜欢这个行业,也不甘心放弃,所以最终选择了留校任教,一边教学生,一边“做学生”,继续提高自己的技能重新参赛。

和很多工匠不一样,我并不担心找不到学生;但和很多工匠一样,我也同样担心传统手艺的传承。我们现在使用的工具设备已经非常先进,而这导致了很多传统手艺会慢慢失传。比如以前老式理发店中的刮胡修面,现在的理发店很少会拿剃刀剃胡须了;比如现在做完一个发型,理发师会跟顾客说回去怎么吹风怎么打理,但以前的老手艺是靠技术修剪出发型,即使洗过之后也还能保持造型。当理发师对美发工具和化学产品的依赖越来越大,真正钻研技术的人就会越来越少。老一辈留下的手艺是有文化底蕴的,我们即使用不上,也应该要一代代传承下去。

我除了是美发工匠,还是一名美发教师,以后的重心会放在对学生的培养上。我已经得到了一些国际赛事的奖项,这对我个人而言已经足够。以后我要做的,就是把学习到的技能、参加大赛的经验,以及结合了国内外长处的综合技术传授给我的学生,教给我们的选手,让更多的中国参赛选手能站上国际领奖台。

当然,能参赛的选手毕竟是少数。我现在带了3个美发班级,每个班级31名学生,他们中的大多数以后会进入美发行业、摄影行业或影视行业等。对于这些学生,除了技能的培养之外,还需要关心他们为人处世能力的提高、职业道德的培养。

【记者手记】

有志者,立长志

走进舟山东路上的吉正龙美发技能大师工作室,石丹老师正在给两名四十六届世界技能大赛的参赛选手“开小灶”。工作室的布置类似于常见的社区理发店,甚至因为修路的关系,显得更加平民化一些。而石丹的冠军之路,也是从这里起步的。

随意却有造型感的发型,活泼又不会显得浓艳的妆容,修剪整齐而没有任何装饰的指甲……见到石丹的第一眼,就会觉得这是个对美有着自己的追求,却又可以为了专业而做出让步的女孩。跟她的学生站在一起时,看起来更像是同龄人,毕竟她还只有22岁。

经历过对话,才恍然这是个经历过大场面的女子。语调不急不缓,声音也不高不低。无论是讲述自己的挫折时,还是述说获得世界技能大赛冠军的荣耀时,都一如既往的淡然,仿佛在说的是别人的事。

只有在如数家珍地讲述美发专业技能时,语速才略略加快了一点。平剪、斜剪、牙剪、滑剪……一串串专业术语,石丹说得洋洋洒洒,而记者却听得有点懵。

很多22岁的年轻人还不知道未来要做什么,而石丹已经成为了一个“有故事”的世界冠军,甚至对未来的人生规划都清晰明了。持续练习基本功,时刻了解行业动态,倾囊相授经验和技能;做好老师,带好学生,培养更多冠军……她正向着这样的目标前进着。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实习记者 徐敏月 采访整理    编辑:程慧雨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请“最可爱的人”尝运河家宴 2020拱墅
“十一”长假又有新去处 千年古府建德梅城
一场综合体购物狂欢来了 江干区启动“十年
高原雪山有多美?国庆来浙江美术馆一饱眼福
鲜花献英烈,哀思祭忠魂!杭州市直机关举行
建德市博物馆开馆 一百余幅书画精品亮相
2020杭州文博会10月29日开幕 亮点
西安景区回应要残疾人展示残疾部位:已成立
张勇详解阿里巴巴创新战略:为今天工作,为
呼和浩特“多名幼儿身上现针眼”进展:涉事

杭州影像


400余条美丽绿道...

富阳龙门古镇赏灯

动漫节开幕

祝福祖国
石丹曾获第39届亚洲美容美发大赛男士潮流修剪亚军、2019年澳大利亚全球技能挑战赛美发项目金牌、2019年俄罗斯国际邀请赛美发项目金牌;2019年在俄罗斯喀山获得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美发项目冠军;荣立浙江省一等功;获得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技术能手称号;第四届“杭州工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