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毛戈平:美是一件骨子里的事儿
2020-10-01 06:55:01杭州网

【工匠名片】

毛戈平

中国化妆艺术大师,毛戈平美妆品牌创始人

从事化妆艺术工作三十五年,先后为40多部电影、电视剧和20多台舞台剧进行化妆造型设计。曾担任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化妆造型设计师、国庆60周年阅兵式女兵方阵造型指导,并四次获中国影视化妆金像奖、2008年获北京奥运特别贡献奖;第四届“杭州工匠”。

【工匠语录】

工匠一词,对我来说,就是把一件事情做到极致,对所做事情的敬畏和热爱,全身心投入;精益求精,对每件产品、每道工序都凝神聚力、追求极致;着眼于细节的耐心、执着、坚持的精神; “工匠”还包括着追求突破、追求革新的创新内蕴。

从化妆事业到创立品牌,我一直都坚持这样的初心,全身心投入,打磨细节,精益求精,勇于革新。

【我的奋斗我坚持】

机缘巧合下,十三岁的时候我与戏曲有了接触,这或许就奠定了我之后与美学就此结缘的基础。东方古典的艺术之美与西方时尚艺术碰撞,结合中不断迸发的灵感转变为现代人所向往的匠心之美。在我心里,美就是一件骨子里的事儿。

要说印象比较深刻的事,应该就是和刘晓庆老师合作被称为“黄金搭档”的经历。无论是在《武则天》中,让当时已经45岁的刘晓庆跨越岁月限制,从14岁的少女一直扮演到83岁的老人;还是在《火烧阿房宫》中,以不同的妆容让刘晓庆成功挑战一人饰演三角。我记得在《火烧阿房宫》拍摄过程之中,有一次恰巧赶上媒体探班。刘晓庆当时在现场是少女的装扮,之后马上要演另一个角色。然后摄制组和灯光音效组等都在原地不动待机,一小时以后她就变成了老人的形象回来了,这让在场的人都瞬间惊讶了。在20世纪90年代,国人对于化妆的认知还处于新奇之中,觉得这种影视造型技术更贴近于魔术,我也因此获得了“魔术化妆师”的美誉。而这一切都得益于“光影”。

就在化妆事业风生水起的时候,我还是选择跳脱出来,我想做一个中国高端美妆品牌, 以一颗平常心再次出发。当时,中国化妆品整体上还处于探索阶段,美妆国货还处于懵懂状态,尚未出现能够引领行业未来发展的品牌。在这样的行业背景下,也曾有人给我建议,给品牌增添一些外国的元素,或是选择合资的方式来经营运作。但我有自己的坚持——我想做的就是属于中国自己的品牌。

2000年,我以自己的名字命名品牌。即使知道这样做是有一定风险的,但是我还是毅然决然地那么做了,因为做这件事我就根本没想给自己留任何退路。品牌在创立之初,我就笃定了成为中国高端化妆品牌的初心,也为此拒绝了初创期内所有的影视拍摄合作,潜心投入产品的研发之中。

如果你要问,我在做品牌的时候遇到过哪些困难,那么我想告诉你的是没有困难。我就是坚持我的美学理念,从理论到技法到产品,把它们统一起来,就是这样。面对潮流不断更迭,我可以勇敢地说出“我永远不会改变”这样的承诺。在这样的信念面前,我有一种强大的精神支撑,因为坚持初心我甚至变得无所不能,所以那些看似困难的问题摆在我面前,似乎也就不足为道了。

在我看来,能够让品牌真正得到成长的并不是对潮流的追随,而是在于对品牌核心精神的坚守与传承,在保证品质的前提下进行产品的升级与再创造。美是有灵魂的,将光影美学体系落地于实体产品上,是我一直追求的。而这其实也与作为一名工匠,持续保持自己的匠心不谋而合。

【记者手记】

最初的梦想

在事业辉煌的时候,选择跳脱出来是需要一定勇气的,而毛戈平就拥有这样勇于创新的勇气。从家喻户晓的影视化妆师到中国高端美妆品牌的先驱者,毛戈平用自己的从业经历证明着,人们可以在热爱的行业中生根发芽,挥洒对于美的心有灵犀,同时滋养着后来人的梦想,成为点亮人生的闪烁星光。

而正是毛戈平的勇于创新和在品牌领域新的不断探索,在这条寻美之路上,无数人为之上下求索,才让这份东方之美厚积薄发。

不同于“洗脑”式营销,在生活中几乎很难见到毛戈平美妆的推广广告,这正是毛戈平品牌以专业和负责任的态度去丰富自身,这也正是毛戈平的初心。

人生并非一蹴而就,在喧嚣与浮华背后,是他对职业生涯的悄然思考。专业知识的储备,实践经验的历练,行业与受众的认可,让他更明白在化妆造型领域不仅需要保持着创意与灵性,更要把这条路走得更踏实长远,从量变到质变,以实现人生旅程的新超越。

坚持初心,或许是很难的,或许是很容易的。毛戈平就是用自己的一点一滴、润物无声地践行着最初的那个自己。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汪晓筠 采访整理    编辑:程慧雨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请“最可爱的人”尝运河家宴 2020拱墅
“十一”长假又有新去处 千年古府建德梅城
一场综合体购物狂欢来了 江干区启动“十年
高原雪山有多美?国庆来浙江美术馆一饱眼福
鲜花献英烈,哀思祭忠魂!杭州市直机关举行
建德市博物馆开馆 一百余幅书画精品亮相
2020杭州文博会10月29日开幕 亮点
西安景区回应要残疾人展示残疾部位:已成立
张勇详解阿里巴巴创新战略:为今天工作,为
呼和浩特“多名幼儿身上现针眼”进展:涉事

杭州影像


400余条美丽绿道...

富阳龙门古镇赏灯

动漫节开幕

祝福祖国
毛戈平:工匠一词,对我来说,就是把一件事情做到极致,对所做事情的敬畏和热爱,全身心投入;精益求精,对每件产品、每道工序都凝神聚力、追求极致;着眼于细节的耐心、执着、坚持的精神; “工匠”还包括着追求突破、追求革新的创新内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