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升级后的跨湖桥遗址博物馆重新开馆!8000年前的人是怎么生活的?听它“娓娓道来”
2020-09-28 07:58:00杭州网

怎么吃?

他们早就学会烹饪了

跨湖桥先民的日常饮食品种多样,肉类、蔬菜和河鲜都有。

他们是怎么来吃这些东西的?

讲究着呢,不同的食物,会用不同的烹饪手段,肉类直接炙烤,杂食用釜炊煮。他们甚至还发明了陶甑,用来蒸稻米和糕饼。

跨湖桥遗址中,发现了很多陶釜,是用来炊煮的。

考古专家在陶釜的外底部发现了烟熏的痕迹,釜内壁和口沿外侧还积有“锅巴”(残渍),包含了种类丰富的植物淀粉粒,比如禾本科、豆科及坚果类植物的果实等。而在禾本科中,又包含了稻米淀粉粒。这证明,当时的跨湖桥人已经会用蒸煮的方法吃“大米饭”了。

考古专家还在许多动物的骨头上,发现保留着烤肉留下的烧焦痕迹。

食草动物的肱骨等大型肢骨,普遍都有被砸断现象,而且断裂的位置大多离关节比较近,这是先民“敲骨吸髓”的证据。

生病了怎么办?

他们可能会针灸

跨湖桥遗址里,发现了中国最早的“中药罐”和疑似用来针灸的用具。

在生活实践中,跨湖桥先民学会了怎么利用动植物的特性,来治疗身体的病痛。

这被视为“原始医药的萌芽”。

遗址发现了一件稍有残缺的绳纹小陶釜,里面盛有一捆植物的茎枝,一共有20多根,纹理结节清晰。

这些茎枝长度约5到8厘米,单根的直径在0.3至0.8厘米。茎枝之间还夹杂着泥巴。茎枝紧紧地粘连在一起,比较符合茎枝被煮软后的特点。

有研究者说,这些茎枝不可能被直接食用,综合分析,应该是因为陶釜破裂,而被丢弃的煎药。

跨湖桥遗址中,还发现了一种“钉”形骨(木)器,头部尖而不锐,温润体贴,很有可能就是一种原始针灸工具。

穿什么? 自己做皮衣

人类最早穿在身上的东西,是草叶兽皮,后来才学会了采集野生葛、麻和鸟兽羽毛,编织成衣服。

跨湖桥遗址出土的线轮、纺轮、骨针等缝纫工具,以及迄今发现的最早的踞织机,都证明了跨湖桥先民已经掌握了原始的纺织缝纫技术,穿上了用兽皮和麻布制成的衣服。

取用兽皮,得从动物身上剥下毛皮,而剥毛皮,首先要有切口线。通常来说,除了头尾之外,脚掌也是切口的位置。由于脚掌的肉少,切割时往往会在掌骨上留下刀痕。这种刀痕,在跨湖桥遗址的出土掌骨中,就有明确的反映。

以牛的掌骨为例,在统计的51个掌骨标本中,11个有切割造成的划痕。其中一些横向的割痕,更有可能是切口取皮留下的。

剥下毛皮后,要怎么做成衣服?

在跨湖桥遗址的出土器物中,有一种用鹿的肩胛骨制作的刮具,上面有刮皮毛所留下的痕迹。

还有骨针,通体圆润,油光发亮,头部尖利,尾部有孔,最有可能是用来缝制兽皮。

跨湖桥遗址博物馆

地址:萧山区湘湖路978号

开放时间:周二到周日(国庆期间照常开放)

开馆当天(9月28日):13:30至17:00;9月29日起恢复正常开放时间:9:00至16:30。

参观免费,需提前在“跨湖桥遗址博物馆”微信公众号预约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通讯员 韩海英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动漫节公交出行攻略来了 免费地铁接驳、换
萧山区创新“文化管家”项目,探索基层文化
村里的文化礼堂来了“文化管家”,桐庐县文
建德市文化礼堂“文化管家”社会化管理试点
西湖大学与康奈尔等多所世界知名高校签署合
余杭区:“文化管家”让基层公共文化“活”
2020中国青年动画电影周在艺创小镇拉开
女子银行卡莫名被冻结 名下惊现25张异地
母女俩散步遭烈性犬咬伤
男子酒后和妻子吵架扬言要炸楼 北京法院这

杭州影像


国庆径山花海活动“...

萧山有只“大老虎”...

隐于北干山下的一方...

故宫有九千九百九十...
经过近10个月闭馆改造,升级后的跨湖桥遗址博物馆今天重新开馆了。 跨湖桥遗址在萧山中南部的古湘湖之滨。1990年到2002年,跨湖桥遗址三次发掘,出土了许多石器、骨器、木器、陶器、动物残骸,以及大量人工栽培的稻粒,包括世界上最早的独木舟、漆器,和中国最早的甑、水平踞织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