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为什么今年钱塘江涌潮大?权威分析来了!国庆期间观潮预测快收好
2020-09-25 13:02:36杭州网

观潮重点推介

1、南潮

观看南潮可选择钱塘江南岸上虞新东进闸至曹娥江大闸区域。该地段可见南潮起潮后潮头逐渐增大,白浪成线,横卧江心。潮水逐渐增大,展现出“滔天浊浪排空来,翻江倒海山为摧”的天下奇观。在嘉绍大桥附近上下游海塘上,大潮汛期间可欣赏到两股潮、交叉潮,该河段潮差大,涌潮行进速度快。

嘉绍大桥涌潮观测点2020年9月5日(农历七月十八)涌潮图片

2、一线潮

钱塘江南岸也可欣赏一线潮,观潮区域在曹娥江大闸至钱塘新区大江东外六工段闸范围。访河段处于钱塘江折弯处,涨潮主流走南,涌潮高度大,潮差大,涌潮行进速度快。大潮汛期间涌潮强劲,可欣赏到较完整一线潮。

临江码头观测点2020年9月5日(农历七月十八)涌潮图片

在海宁盐官至老盐仓范围,尤其盐官观潮景区附近,钱塘江江道顺直,潮头成一线,东南两股潮交汇形成一线,潮能集聚,潮头高而整齐,锋面翻白浪,气势磅礴,潮景壮观。盐官就有著名的“一线潮”观赏。潮水上溯至杭州主城区段,也可见一线潮。

海宁盐官观测站2020年9月5日(农历七月十八)涌潮图片

3、交叉潮、二度潮、折返潮和冲天潮

欣赏以上潮水景象可在钱塘江北岸海宁大缺口至新仓段实现。该段江道中心的中沙形成,旧仓至新仓一带,仍可见交叉潮。该段为历年最危险区域,涌潮行进速度快,南潮、东潮先后到达,南潮直扑海塘,由于南潮到达后水位抬高,易造成涌潮上塘。大潮汛期间能欣赏到交叉潮、二度潮、折返潮和冲天潮。高水位时漫过古海塘顶和防汛路面,应特别注意观潮安全。

新仓涌潮观测点2020年9月5日(农历七月十八)涌潮图片

大缺口涌潮观测点2020年9月5日(农历七月十八)涌潮图片

4、回头潮

老盐仓是观赏“回头潮”最佳地点之一。潮水行经老盐仓处,江道急弯,遇老盐仓坝阻挡反射,向东回奔1km多后遇海塘阻挡,掀起一排巨浪。

海宁老盐仓观测点2020年9月20日(农历八月初四)涌潮图片

5、二次回头潮及冲天潮

在杭州萧山观潮城处,及杭州市江干区之江东路与智格路口钱塘江北岸海塘七格盘头附近,涌潮遇到美女山坝等阻水建筑物时,出现“回头潮”,经多次反射而增高后形成“冲天潮”。而在美女坝处,潮水越过丁坝,到上游遇到盘头阻挡,再次形成“回头潮”,又有“美女二回头”涌潮美称。因此在美女坝上下游盘头和丁坝这些地区应特别注意观潮安全。

萧山美女坝观测站2020年9月3日(农历七月十六)涌潮图片

涌潮行经至三堡船闸附近,进入口门遇船闸门板阻挡,形成折射与后续涌潮叠加,在船闸附近形成“冲天潮”。

涌潮行经九溪珊瑚沙水库时,受江道地弯曲和珊瑚沙排涝闸口门段特殊地形影响,涌潮急聚增高,形成“回头潮”,与后续涌潮碰撞,形成“冲天潮”。在天文大潮期间,有时浪高达十余米,翻过挡浪墙,对过往行人和车辆造成伤亡和损失,请注意观潮安全。

来源:中国蓝新闻    作者: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市互联网行业党委举行“迎国庆 做卫士
家门口就能办理出入境业务 浙江首个“出入
匠人•匠心•匠魂 2020年第三届“上城
“成团出道”!杭州特警系统64名精英被聘
国际国内两相宜 海关助力综保区企业搭上网
“御见清河坊·宋韵最杭州”2020南宋文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开学典礼致辞:建立
临沂真马撞上玛莎拉蒂?警方:网传通报为谣
敦煌“陷阱厕所”,36名受害人收到退款了
白血病女孩被骗4.8万

杭州影像


隐于北干山下的一方...

2020年浙江省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