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为什么今年钱塘江涌潮大?权威分析来了!国庆期间观潮预测快收好
2020-09-25 13:02:36杭州网

近期钱塘江出现的涌潮上塘或海塘冲损情况如何?

1、九溪段

九溪排灌站附近平面位置呈“∩”,地理位置特殊,九溪涌潮至排灌站遇阻后,出现回头潮与后方行进的涌潮相向碰撞,水位聚增,涌潮高度超过海塘防浪墙,涌入之江路。且在同样的大潮汛情况下,低水位的抬高,也就是抬高了涌潮到来前的基准面,也相对抬高了涌潮水位。

2、杭州七格段

杭州七格位于钱塘江北岸九堡大桥下游,地处钱塘江“凹”岸,涌潮经过下沙大桥(南岸为凹岸)后,涌潮主流从南岸向北行进,方向指向北岸,在北岸盘头、高丁坝位置及海塘受阻后,冲上塘面。

3、大缺口上游至八堡

海宁大缺口下游至塔山坝9公里范围,尤其该区域新仓至旧仓一带,南潮几乎同时到达鱼鳞石塘,形成冲天潮。该段南潮和东潮经常在旧仓一带塘口交会,两潮叠加,潮浪很高,可直接越至堤顶挡浪墙。南潮先于东潮到达新仓,待东潮到达新仓时,已迟后于南潮约9~10分钟。此时新仓潮位已抬高了2~3米左右,且东潮强劲,潮头高度达1.5米以上,很容易上塘,在一些顶冲的塘段,容易造成鱼鳞塘上部压顶条石冲损。

在大缺口上游至八堡5公里范围,该段涨潮流复杂,第一波潮过后,不到10分钟就有第二波东潮(即新仓向上游行进的东潮);有时还会出现对岸折返过来的暗潮,其冲击力很大,可直接上至塘面,时间出现在第一波潮过后20-30分钟左右。9月4日(农历七月十八),监控观测到八堡“洋灰塘”上游段西龙头观测点位置,第一波潮过后,东潮到达时,潮位已抬高了2~3米左右,东潮呈“暗涌”到达八堡,沿着斜坡直接冲向塘面。

另外,杭州萧山美女山坝、南岸七甲排灌闸、萧山排灌闸及一些交叉建筑物附近,存在经多次反射而增高的“碰头潮”,涌潮高度均很大。

海宁老盐仓至马牧港3公里范围,该段为回头潮区域,涌潮到达老盐仓大坝遇阻后折返回头,潮头行进速度很快,水位将超过塘面。

来源:中国蓝新闻    作者: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市互联网行业党委举行“迎国庆 做卫士
家门口就能办理出入境业务 浙江首个“出入
匠人•匠心•匠魂 2020年第三届“上城
“成团出道”!杭州特警系统64名精英被聘
国际国内两相宜 海关助力综保区企业搭上网
“御见清河坊·宋韵最杭州”2020南宋文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开学典礼致辞:建立
临沂真马撞上玛莎拉蒂?警方:网传通报为谣
敦煌“陷阱厕所”,36名受害人收到退款了
白血病女孩被骗4.8万

杭州影像


隐于北干山下的一方...

2020年浙江省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