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一失足成千古恨 警惕这几种非法集资“套路”
2020-09-26 09:07:01杭州网

近日,富阳区公安破获了一起诈骗老年人案件。一位自称是自来水环保公司员工的女子宋某上门,向老人推荐了一款净水器水芯,称其能将自来水净化成适宜老年人饮用的水质。

老人花了2000余元向其订购了5盒水芯。收到钱后的宋某也特别专业开了收据,留了地址和电话,并承诺三天内上门安装。

三天后老人迟迟未等到上门安装的师傅,便拨打了宋某留下的电话,才发现电话是空号。老人这才发现自己上当受骗了,赶紧报警求助。

经过民警的侦查,成功抓获嫌疑人宋某。据宋某交代,她采取“情感侵入法”,热情和老人们套近乎,骗取老人的信任后实施诈骗,先后骗走4位老人1万余元。目前嫌疑人宋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养老领域非法集资案件时有发生,给老年人及其家庭造成严重财产损失。近年来,多地出现以“养老”名义开展非法集资的情况。

提醒广大老年人和家属提高警惕5种“套路”,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

套路1:打着“养老服务”名义吸收资金,以提供住宿餐饮、观光旅游、医疗保健、照顾陪护等养老服务为名,以高额回报或享受消费优惠为诱饵,采取办理贵宾卡、会员卡、预付卡等方式,向老年人非法吸收资金。

套路2:打着投资“养老项目”名义吸收资金,以投资、加盟、入股养生养老基地、老年公寓等项目名义,承诺高额回报非法吸收公众资金。

套路3:打着销售“养老公寓”名义吸收资金,以销售虚构的养老公寓、养老山庄等名义,或者以返本销售、售后返租、约定回购等方式销售养老公寓、养老山庄;或者以入住老年公寓后给予优惠打折、不入住给予高于银行利息分红的方式非法吸收公众资金。

套路4:打着销售“老年产品”名义吸收资金,不以销售商品为主要目的,而是以免费旅游、赠送实物、养生讲座等欺骗、诱导方式,采取商品回购、寄存代售、消费返利等方式非法吸收公众资金。

套路5:打着销售“保健产品”名义吸收资金,通过健康讲座、专家义诊、免费检查、免费体验、赠送礼品以及电话推销、上门推销、网络销售等形式,向老年人推销所谓的“保健品”。

再次提醒广大老年朋友及亲属,首先,入住养老机构,应查看相关合法证照,并按规定签订合法合规的养老服务协议,所交养老服务费用应当交至该养老机构在银行开设的基本账户,不要向个人账户缴纳资金。

其次,要理性选择合法合规的投资理财渠道,不为高额回报所诱惑,凡是不合理高于银行利息的返息养老投资项目均要谨慎,切勿轻易预付高额养老服务费。

再次,老年人进行投资之前一定要跟子女商量,切勿轻信他人,守好自己的养老钱。拒绝高利诱惑,远离非法集资。

此外,按照法律法规有关规定,组织实施非法集资须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参与非法集资不受法律保护,风险自担。若发现证照不全的非法养老机构或涉嫌非法集资的养老机构,请及时向公安、民政、市场监管、金融监管等部门举报。

来源:杭州民政微信公众号    作者: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市互联网行业党委举行“迎国庆 做卫士
家门口就能办理出入境业务 浙江首个“出入
匠人•匠心•匠魂 2020年第三届“上城
“成团出道”!杭州特警系统64名精英被聘
国际国内两相宜 海关助力综保区企业搭上网
“御见清河坊·宋韵最杭州”2020南宋文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开学典礼致辞:建立
敦煌“陷阱厕所”,36名受害人收到退款了
白血病女孩被骗4.8万
哈尔滨市平房区一氧气充装间钢瓶爆炸 致2

杭州影像


2020年浙江省青...

杭州清河坊历史街区...

方顶柿子红了

2020南宋文化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