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科技金融带来的普惠 让田间地头的农户和国际贸易的老板 都感受到了温暖
2020-09-26 07:47:36杭州网

都市快报 “今天的上海外滩,让我想起了杭州的云栖小镇。”蚂蚁集团CEO胡晓明在外滩大会上的这句话,让很多与会嘉宾颇有感触。

云栖大会和外滩大会,相似而又不同。如果说云栖大会是格子衫们的大party(聚会),那么外滩大会就是格子衫和白衬衣的碰撞。在这场大会上,迎面而来的不只是穿着格子衬衫的技术小哥,还有西装革履的金融人士,甚至能看到两者一起热聊的画面。

昨日,蚂蚁集团发布两大“新品”:“大山雀”和Trusple平台。前者将卫星遥感技术正式全面应用在农村金融领域,来自江西宜春的种粮大户刘迎锋靠卫星证明了自己的水稻资产从而拿到贷款;后者是一个基于蚂蚁链技术的全新国际贸易和金融服务平台,帮浙江义乌经营外贸生意的袁女士解决了国际贸易中买卖双方的信任难题。

金融科技带来的普惠,让田间地头的农户和国际贸易的老板都感受到了温暖。

一个19年前马云钦点的保密项目

16年前,西安工业大学的学生焦振中成为第一个使用担保交易的人,因为他当年的勇敢相信,支付宝应运而生;现在,在浙江义乌经营外贸生意的袁女士成为Trusple平台首笔交易商家。这是一个基于蚂蚁链技术的全新国际贸易和金融服务平台,解决的是国际贸易中买卖家之间的信任难题。

看似没有交集的两人,其实都和19年前马云钦点的一个保密项目有关。

2001年,面对外贸交易中买卖双方互相不信任的问题,阿里巴巴B2B公司曾尝试用类似中间担保的模式解决。不过,由于企业和企业之间的交易比个人之间要复杂很多,付款方式和物流方式均有很大差异,这种方式在当时无疾而终。

直到2003年,这一模式用在了交易流程相对简单的C2C业务淘宝中,这也是支付宝诞生的原点。

与支付宝当年推出担保交易的初衷一样,Trusple平台也是为了解决交易信任问题。借助于区块链技术在解决复杂流程信任中的突出特性,Trusple更好地契合了解决国际贸易信任的需求。

在浙江义乌经营外贸生意的袁女士是Trusple平台首笔交易商家。今年9月,她通过该平台把公司主打的水晶饰品销往墨西哥,并在次日就收到货款。在这之前,仅交易的时间往往就需要一周。袁女士昨日在现场激动地说:“有了它,明年生意至少能实现30%的增长。”

阿里动物园迎来一位技术仔

代号“大山雀”

昨日,外滩大会还有一个好消息:卫星遥感技术将正式全面在农村金融领域商用,成为解决农户贷款难的新钥匙!中国也将成为全球范围内,第一个将卫星遥感技术运用于数字贷款领域的国家。

这套以卫星遥感技术为特色的农村金融风控系统,内部代号为“大山雀”。这也意味着,继平头哥、犀牛、小蛮驴之后,阿里动物园又迎来一位技术仔。

此前,农村贷款最大的痛点是银行很难知道农户有多少资产,他们的耕地产量多少?价值多少?农村地广人稀,人力成本巨大,平均一笔贷款仅人力勘查成本就达数百上千元。

既然靠人不行,那靠谁看?蚂蚁风控人员想到一个办法:靠卫星看!

农户拿着手机,绕地走一圈,或是在支付宝上把自己的地在地图上圈出来,卫星就可以去识别这块地的农作物面积、作物类型,分辨出水稻、玉米、小麦、花生、烟草等多种作物,目前准确率已达到93%以上。农户圈出的地块是否准确,也可以和农户在政府机构登记的土地流转、农业保险等数据进行交叉验证。

有了这个关键信息,再结合气候、行业景气度等情况,就可以预估产量和价值,从而向农户提供额度与合理的还款周期。

来自江西宜春市的种粮大户刘迎锋昨日同样很高兴。她在分享中说,自己种植了2000亩水稻,每年插秧、追肥期和收割期,都需要大笔资金。今年9月,刘迎锋在手机上标注了自己的地块,几分钟后,35万元贷款就到账了。利用这笔钱,她迅速解决了种子化肥的采购,以及雇佣工人的劳务费问题。

今年9月开始,全国约1/3县域(690余个涉农县区)将率先推广使用这一技术。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永丽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家门口就能办理出入境业务 浙江首个“出入
匠人•匠心•匠魂 2020年第三届“上城
“成团出道”!杭州特警系统64名精英被聘
国际国内两相宜 海关助力综保区企业搭上网
“御见清河坊·宋韵最杭州”2020南宋文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开学典礼致辞:建立
地铁站里“偶遇”二次元世界 第十六届中国
敦煌“陷阱厕所”,36名受害人收到退款了
白血病女孩被骗4.8万
哈尔滨市平房区一氧气充装间钢瓶爆炸 致2

杭州影像


2020年浙江省青...

杭州清河坊历史街区...

方顶柿子红了

2020南宋文化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