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我在杭州修文物
2020-08-23 07:43:54杭州网

政在解读 有一群人,在闹市之中寻得一方静土,保持本心,然后全神贯注、一丝不苟地去做好一件事。

日前,中国丝绸博物馆(以下简称“国丝”)面向公众展出了16件来自清东陵的慈禧定东陵地宫和容妃园寝地宫出土的珍贵纺织品文物,包括袍服、夹衣、鞋帽、枕、褥、被以及荷包等品类。

事实上,每一件我们看到的珍贵文物,背后都有修复师们付出的时间、精力和汗水。

一丝不苟 妙手补霓裳

“每一件都参与,每一针都用脑。”经过文物修复师楼淑琦的手,它们就呈现出了最好的状态。

楼淑琦的话不多,朴实沉稳、从容饱满,眉眼之间传递出的专注力,正是这份职业带给她的。从事修复工作20多年,经过她手的文物已经达到上百件。

楼淑琦(左)在修复室

“纺织品文物修复工作,光静心不行,还要体力。”在中国丝绸博物馆的修复室里,楼淑琦戴着老花镜,弯着腰,手悬空,拿着小磁块,压在桌上的明代丝织品文物上,“整个修复过程,平整是最难的环节。”而这一环节,她已进行了很多天。

此次展出的文物中,有一件绿绉绸平金绣福字女夹衣,满眼的“福”字,用平金绣布满。但它被送来时,服装变形和纤维糟朽情况极为严重。“装饰带、花边很多都脱散了。”楼淑琦回忆道,尤其是夹衣的袖口,经线断了只有纬线,拿在手上,变成了一绺一绺,像玉米须一样凌乱。

怎么办呢?她想了个办法:修复时在文物下垫一块背衬,上面盖一块绉丝纱,“像汉堡一样”把文物夹在两者中间,再沿着文物破损边缘缝补,带“福”字的夹衣袖口,就是这么修复的。

楼淑琦是从丝织厂最基层开始工作,对纺织品如数家珍,因此也能想出各种办法来解决修复时技术上的难题。

“修旧如旧”,是文物修复的一个重要原则。衣服分里外两层,修复师们需要将面料和衬里分别进行修复;糟朽严重,缝的时候力度不能太大;丝线凌乱,就一根一根理直;“福”字金线脱落严重,就按照原来的针线走向,细心缝补。

来源:政在解读    作者:文 郑晖 图 郑晖 李忠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让文化遗产"活起来" 专家学者为古镇新登
临建高速有新进展!小昔坞口桥主体工程施工
高温天他们穿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 守护杭州
“国模”公安局的背后 十年坚持“让失
杭州老大爷野钓一中午 命都差点被太阳晒没
杭州一年级新生的“电影节”“紫藤蔓下最亮
“森林可持续,就藏在我们的日常选择之中!
阿富汗男网友寄来280万美金现金?!浙江
《八佰》血腥场面被指"少儿不宜" 已有影
贝鲁特大爆炸后

杭州影像


不惧骄阳,只为荷花...

天文大潮日 钱江潮...

钱江市集开张

今天处暑 快没这么...
”而这一环节,她已进行了很多天。衣服分里外两层,修复师们需要将面料和衬里分别进行修复。再者是最小干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