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为有清甜湖水来 千岛湖配水工程巡检队员每天沿着输水管线跋山涉水、披荆斩棘
2020-07-30 10:50:45杭州网

浙江日报

今年盛夏,是千岛湖配水工程通水后经历的第一个酷暑。

去年9月,千岛湖配水工程正式通水运行。近一年来,千岛湖清流奔涌不息,出淳安、过建德、穿桐庐、经富阳,由113公里长的全封闭输水隧洞,流入杭城千家万户。

为保证用水安全和品质,配水工程施行“智控+人防”双保险机制,沿线布置了表面变形观测、沉降位移观测、应力计等350多个设备,实时监控运行;同时组建巡检队,对54个重要点位以及分散在沿线山体和结构物上、无法直接联网到调度中心的部分设备,采取人工监测维保。

这支专业的巡检队共6人,平均年龄26岁,多毕业于专业院校。队员们每天都要跋山涉水,随着“黄金水道”的走势仔细巡检,并将一线数据实时报送调度中心,风雨无阻。

热浪来袭,巡检队工作顺利吗?配水是否有保证?近日,记者前往实地探访。

淳安金竹牌

进水口

10米高空作业40分钟

下来就要冲个头

上午11时,我们来到千岛湖配水工程的进水口:淳安县金竹牌村。为了确保取到优质水源,进水口分上、中、下层取水,并定期对水质进行检测。

当时,进水口的地表气温接近40℃,一座20多米高的钢构“大家伙”引人注目,它是一台担负进水口大量设备启闭、检修、吊运任务的双向门机。23岁的巡检队员、同时也是特种设备驾驶员的郑桦飞戴上安全帽、施工手套,麻利地爬上10多米高的驾驶室,操纵门机打开阀室上的水泥盖板,以便检测盖板下的各种仪器。待设备停稳,郑桦飞又攀上门机顶部进行一系列操作。

作为千岛湖配水工程检修队的主力之一,郑桦飞的一系列操作轻车熟路:先观察进水闸前后水位差,看看进水口水面有无异物,再察看拦鱼电栅是否正常工作,然后观测报警数据……

记者跟着郑桦飞爬上双向门机,着实不轻松。他笑着叮嘱:“你们小心一些,爬上来可能会恐高。”且不说恐高,单单在这个高度上被太阳直晒就挺难受。爬上去才几分钟,记者后背已汗湿,还感觉有些晕。

检查无异常,郑桦飞又开始用油枪为钢索抹上工业润滑油。他向记者解释:“在这台双向门机上,所有部件的起吊、运行都离不开钢索,所以我们会特别留意钢索有无毛刺,定期润滑。就像人要抹点凡士林防止皮肤开裂,给钢索抹油就是为了保障设备运行安全。这些钢索除日常检查维护外,每半年还要进行一次全面体检。”

40分钟后,郑桦飞完成例行检测,走下双向门机。同事们赶紧为他头面部浇水降温。双向门机上很热,一些金属部件的表面温度会达到60摄氏度。“几乎可以煎鸡蛋了。”郑桦飞抹着湿漉漉的脑袋,笑着说:“夏季巡检要特别注意防止中暑,浇水降温、喝藿香正气水是我们的标配。”

除了金竹牌进水口监测位,郑桦飞还负责从淳安到建德区段30余公里内18个监测位的巡检。为了便于开展工作,他索性住在附近村里。郑桦飞告诉记者:“因为输水管道埋在地下、穿山越岭,因此开车总是绕来绕去,每日巡检行车里程将近200公里。”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孙磊 姚颖康 通讯员 俞璐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最新消息!杭州火车南站夜间公交通宵线开通
雅加达直飞杭州航班复航 萧山国际机场国际
钱塘新区1048套(间)蓝领公寓房源开工
手游《率土之滨》被侵权?全国首例涉游戏模
展现亚运特色 快去看看湖滨步行街上的亚运
四天内杭州一医院ECMO团队成功抢救三名
下城工会志愿服务队成立 为基层工会保驾护
北京一小学生教室捉迷藏摔下四层楼 学校被
太作!为挽回女友,男子跳楼还高空抛物,刑
江苏文科第1无缘清北

杭州影像


“西湖牌” 荷叶莲...

“西湖牌”荷叶莲蓬...

乡间“先生”十载化...

随处可见的亚运元素...
郑桦飞告诉记者:“因为输水管道埋在地下、穿山越岭,因此开车总是绕来绕去,每日巡检行车里程将近200公里。下午3时,记者又随巡检队员戚红峰和汪银涛来到桐庐横村分水江岸边地下阀室。作为千岛湖配水工程检修队的主力之一,郑桦飞的一系列操作轻车熟路:先观察进水闸前后水位差,看看进水口水面有无异物,再察看拦鱼电栅是否正常工作,然后观测报警数据……记者跟着郑桦飞爬上双向门机,着实不轻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