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今天早上你被蓝天白云刷屏了吗?杭州人的“西湖蓝”回来了!
2020-07-30 09:44:10杭州网

杭州新闻客户端

被高温支配的新一天开启了。

杭州市气象台今天早上5时45分继续发布高温报告:受副热带高压影响,预计未来三天我市最高气温35℃-37℃,请注意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不过,今日份杭州天空有惊喜! 

早上起来刷朋友圈,发现杭州人又在“炫耀”蓝天白云了,赶紧拉开窗帘一看,哇!天空好美啊,久违的“西湖蓝”又出现了。

天蓝得就像被水洗过一样,白云飘浮在上面,空气感觉非常通透,仿佛一眼能望到天边。

都不需要什么拍摄技巧和滤镜加持,随手对着天空一摁,就是大片,简直像风景油画一样。看到这样的天空,很多人都说,热归热,心情还是蛮愉悦的。

除了朋友圈,快抱APP杭友圈#天气小姐姐#话题下,一大早也已经有不少用户发来了美图。



起得更早的,还惊喜地拍到了“夏日清晨限定”——朝霞。


杭州市气象台预计,从今天开始,一直到8月4日,这样的蓝天白云会一直在线,这两天也是早起看朝霞的好时机。

要出现朝霞,需要空气质量和空气湿度两者配合。空气质量好,看得远;空气湿度大,云彩会比较漂亮;但空气湿度太大,又会反过来影响能见度,所以,只有各个气象条件都达到了平衡状态,才能看到灿烂的朝霞。

那么,“西湖蓝”又是怎么形成的?市气象台专家说,杭州夏天之所以经常可以看到这种油画一样的“蓝天白云”,主要是因为东南风比较多(有时候也刮东风)。

好风吹来,一扫原本悬浮在空气中的污染物,使整座城市的空气质量、能见度都大大提高。空气变得洁净通透,就会出现“晴空如洗”的画面。

而且,东南风富含水汽、水汽蒸发到空中就会变成云。所以,刮东南风时,云的数量会大大增加。这也使得杭州蓝天白云的日子会越来越多。

夏日天空我们会看到的云,主要是两种密卷云和积云。

比如今天早上很多人看到的云,就属于密卷云,它被誉为蓝天中“最美丽的云”。由数量庞大的小冰晶组成,常常出现在天空的最上层。云体白色,看起来比较透明、比较亮,有冰晶的亮泽。这种云有时像羽毛、头发、乱丝,有时像马尾,姿态很多,很飘逸。

积云是像棉花糖一样,底部平坦,顶部姿态多样,体积可大可小,经常会随着风跑来跑去。

淡积云主要出现在晴天。地面受太阳强烈辐射,温度高就进一步加热了近地面气层,生成了大大小小和外界温度、湿度、密度稍有不同的气块,气块达到凝结高度以上就形成对流单体,逐步发展成淡积云。

积云破碎之后,学术上叫“碎积云”,民间也叫“跑马云”,云高1-2公里,属低云,特点是碎积云从东南沿海方向飞速移向本地天顶,势如跑马,非常好看。


来源:杭州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余夕雯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最新消息!杭州火车南站夜间公交通宵线开通
雅加达直飞杭州航班复航 萧山国际机场国际
钱塘新区1048套(间)蓝领公寓房源开工
手游《率土之滨》被侵权?全国首例涉游戏模
展现亚运特色 快去看看湖滨步行街上的亚运
四天内杭州一医院ECMO团队成功抢救三名
下城工会志愿服务队成立 为基层工会保驾护
太作!为挽回女友,男子跳楼还高空抛物,刑
江苏文科第1无缘清北
妻子患重病 丈夫找各种理由先后3次起诉离

杭州影像


“西湖牌”荷叶莲蓬...

乡间“先生”十载化...

随处可见的亚运元素...

“亚运专线”杭州地...
市气象台专家说,杭州夏天之所以经常可以看到这种油画一样的“蓝天白云”,主要是因为东南风比较多(有时候也刮东风)。要出现朝霞,需要空气质量和空气湿度两者配合。夏日天空我们会看到的云,主要是两种密卷云和积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