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为什么西湖那么多荷花没听说开过并蒂莲?并蒂莲为什么这么少?可不可以人工培育?
2020-07-30 08:09:18杭州网

南京玄武湖一株并蒂莲被游客偷摘 另一株24小时保护

昨天记者了解到今年杭州至少开过三株并蒂莲 武义“十里荷花”今年开出50株!

都市快报

7月12日,南京玄武湖开出一株并蒂莲引发关注,大量游客前往观赏。半个月后,玄武湖再度出现一株并蒂莲。可是7月26日下午,第一株并蒂莲的莲蓬不见了,警方经查找,是外地游客曹某摘的。曹某说觉得并蒂莲稀有、好看,于是摘下想作为纪念品带给家人。最终,曹某被批评教育并罚款200元。景区表示,被摘的莲蓬将做成标本保存,第二株并蒂莲已安排安保力量,24小时巡逻看守。

玄武湖公园相关负责人说,“并蒂莲相当于植物中的双胞胎,生成几率非常低,大概十万分之一,只能自然生成,不可人工复制,所以非常珍贵。”

除了稀有,并蒂莲本身就带着美好寓意,一蒂生两花,同根、同心、同福、同生,古往今来都被视为吉祥喜庆的征兆,善良美丽的化身。并蒂莲也成为文学作品的常客,经常寓意男女主人公恩爱亲密的关系。

昨天网上查了一圈,全国各地哪里有并蒂莲出现,都会成为当地一大新闻。

《罕见并蒂莲绽放莲花池》

《罕见!北京圆明园再现并蒂莲》

《南溪山公园首现并蒂莲 这也是桂林市公园第7次发现并蒂莲》

《广东一高校出现并蒂莲 十万分之一的几率》

……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杭州西湖自古以荷闻名,今年“第八届杭州西湖荷花展”6月12日在郭庄一开展就火了,因为出现了一株罕见的并蒂莲,是引自武汉东湖的荷花品种,这株并蒂莲来自浙江省荷花种质资源圃,位于西溪路附近,培育有600多个荷花品种。

西湖景区灵隐管理处办公室负责人潘高升说,这株并蒂莲并不是今年他们那里的第一朵,不久前还开过一株。“那株品种叫‘红楼梦’,两个花苞大小一样很对称,像个蝴蝶结一样,很有意思!”因为是5月开的,那株并蒂莲没赶上展览。

并蒂莲的出现有没有规律?

可不可以培育?

二十世纪80年代,中国荷花研究中心王其超和张行言教授对并蒂莲进行过人工杂交和无性繁殖,均未获成功,表明荷花中发生的并蒂莲性状不能遗传。

相关专家也表示并蒂莲并不可遗传,生成几率仅十万分之一。

“并蒂莲是可遇不可求的,不一定每年都有。我们资源圃这么多荷花品种每年基本上也就一株。这些年看下来,不少品种都出现过,没啥规律可循,基本上就是靠运气!”西湖景区灵隐管理处办公室负责人潘高升也说,上一次荷展出现并蒂莲是两三年前。

6月12日出现在第八届杭州西湖荷花展上的并蒂莲 记者 夏阳 摄

杭州“荷花爷爷”的荷花圃

连续三年开出并蒂莲

杭州有位“荷花爷爷”李志炎,曾是杭州植物园园长,退休后在周浦自己租了几十亩地种荷花,现在是浙江省最大的荷花种质资源圃。(快报6月29日A08版《荷花爷爷李志炎》)

“我的荷花圃2018年到2020年连续三年都有培育出并蒂莲!”李志炎说。

今年6月,他的花圃里一株荷花开出并蒂莲,白色,不过品相一般,“前段时间我滑了一跤掉到了荷塘里,手机坏了,照片很可惜没保存下来。”

李志炎说,开出并蒂莲并不是荷花的品种特性,所以他也不会特意留下开过并蒂莲的荷花种子。

“大家(荷花种植圈里)都有过这个想法,我也尝试过留种培育,但没有出现过再开并蒂莲的情况。”

李志炎认为,荷花开并蒂莲或许和概率有关,种植面积广出现并蒂莲的概率相对会高些。

“那为什么西湖里种了这么多荷花,却好像没听说开过并蒂莲呢?”记者问。

“西湖里种的是野生莲,荷花之间挨得很紧,而且大都离湖岸较远,所以即使开了并蒂莲,如果不是开在岸边的,就很难被发现。”李志炎说。

李志炎告诉记者,浙江有个专门培育并蒂莲的地方,就是浙江金华武义的“十里荷花物种园”。

李志炎向我推荐了王核,“武义十里荷花物种园”负责人,2013年就开始研究培育并蒂莲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婕 官蓓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火车南站夜间公交通宵线开通最新消息来
雅加达直飞杭州航班复航 萧山国际机场国际
钱塘新区1048套(间)蓝领公寓房源开工
手游《率土之滨》被侵权?全国首例涉游戏模
展现亚运特色 快去看看湖滨步行街上的亚运
四天内杭州一医院ECMO团队成功抢救三名
下城工会志愿服务队成立 为基层工会保驾护
太作!为挽回女友,男子跳楼还高空抛物,刑
江苏文科第1无缘清北
妻子患重病 丈夫找各种理由先后3次起诉离

杭州影像


“亚运专线”杭州地...

一杯凉茶沁人心 坚...

第46届世界技能大...

杭州奥体印象城拔地...
”西湖景区灵隐管理处办公室负责人潘高升也说,上一次荷展出现并蒂莲是两三年前。南京玄武湖一株并蒂莲被游客偷摘另一株24小时保护昨天记者了解到今年杭州至少开过三株并蒂莲武义“十里荷花”今年开出50株。今年6月,他的花圃里一株荷花开出并蒂莲,白色,不过品相一般,“前段时间我滑了一跤掉到了荷塘里,手机坏了,照片很可惜没保存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