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几点樱花迎早春 杭州最美樱花季要到了
2020-03-14 07:20:13杭州网

都市快报 现在去西湖边逛逛,真当惬意,还有好看的樱花也开了。

往年,樱花要慢悠悠到3月中下旬才开,但今年稍稍提前了一些。差不多这两天(3月15日左右),杭州的樱花就要一片接一片绽放。

杭州的樱花,已经悄悄“跻身”春天的赏花主角行列。以前,想赏樱花就得去西湖边。现在,小区里逛逛,甚至马路边走走,就能赏到浪漫樱花。

以前只有西湖边好看 现在连马路边都开满樱花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杭州的樱花突然就多了起来。

杭州市园文局绿化处调研员樊丽娟说,很大的原因,是这几年,杭州在做市区绿化改造时,观赏价值较高的樱花,和玉兰、海棠等一起成了主推品种之一。

也就是说,在改造行道树、小区、绿地、社区公园时,园林绿化部门经常会推荐种植好看的樱花。一年年种下来,加上园林工人的养护也越来越精细,杭州的樱花就越来越多、越来越好,社区、街头走走,随处都能看到樱花曼妙的身影。

市园林绿化发展中心原总工程师孙晓萍说,以前樱花都是往公园,尤其是西湖边种,这几年越来越多地种到了道路分车绿化带上。

为什么种到马路边?樊丽娟说,在园林上来讲,道路绿化是受众面最广的。种到马路边,不管是市民还是游客,只要路过就能看得到。

杭州现在有多少樱花树?园林部门没有专门统计过,樊丽娟说,以后肯定会越来越多,而且“以后品种也会更丰富一些”。

现在,杭州种的樱花大多是染井吉野,开起来都是一片粉白色。好看是好看,但可能还是太单一了些,以后再种,可能不同品种都会种一些,比如山樱、华中樱等,届时各种颜色的樱花都能看到。

早樱、中樱和晚樱 杭州樱花接力绽放

钟爱樱花的日本,每年春天都会列一张樱花开花时间表,其实杭州,也有一份自己的樱花开花时间表。按照花期的先后顺序,分早春樱花(早樱)、阳春樱花(中樱)、晚春樱花(晚樱)三种。

早樱,比如河津樱、迎春樱、华中樱、福建山樱、红色山樱,一般2月底就早早开花,等到3月上旬就落幕了。它们大多是先花后叶开放,也就是一棵树上只有花没有叶子。而且,它们不但开得早,花瓣颜色也更粉嫩一些。像太子湾公园,瀑布边上就有十几棵红色山樱,年年冬天还没结束,就一树粉红了。

中樱,接档3月中旬,陆续开到4月上旬的样子,它们有的先花后叶,也有的花叶同放。比如染井吉野,也叫东京樱花、日本樱花,几乎都是单瓣花,只有5片白色的花瓣,根部带一点点粉色,成片盛开时花繁艳丽,满树烂漫,远看一片樱花林,就好像一片白云。

我们平常说的樱花,指的都是它,可以说染井吉野才是代表樱花的“正主部队”。

4月中旬以后才开的,就是晚樱了,这类樱花一般都是花叶同放,代表是关山樱、普贤象、松月等。和其他樱花不同的是,晚樱的花瓣很多,重叠在一起,属于重瓣花,甚至数不清有多少片花瓣,看上去,很饱满,有立体感。而且,刚开的晚樱是浓浓的粉红色,开着开着,颜色慢慢就淡了,变成粉嫩粉嫩的浅白色。

去哪里看樱花?

樱花的花期很短,有一句民间谚语叫“樱花七日”,说的就是一朵樱花从开放到凋谢,满打满算,大约只有7天时间。而整棵樱树,从开花到全部凋谢,也不过就20天的样子。

今年来看的话,樱花花期集中在3月中下旬至4月上旬,所以,可以挑个有太阳的日子,戴好口罩、做好防护,找人少的赏花地看看它哦。

我打听了一圈,为你推荐西湖边几处樱花种得最多、最美的地方。不想去公园?没关系。因为杭州的樱花已经开遍大街小巷,我们请杭州市园林绿化发展中心统计了杭州各城区的樱花。它们也一年比一年更发力,路过时记得摇下车窗看它们几眼哦。

景区——

太子湾公园 这里可以算是杭州樱花界的“代表”了,作为杭州老牌的赏花胜地。太子湾的樱花,大多是1988年时种的树苗,现在差不多有700多棵,而且有大岛樱、染井吉野、奖章、红豆、越之彼岸、雨晴垂枝樱等12个品种。现在的太子湾,最迷人的是——抬头是樱花,低头便是郁金香。

花港公园 在藏山阁,有20多棵日本樱花;还有一处在雪松大草坪,有15棵樱花。牡丹园西边的小角落,有30多棵樱花。

乌龟潭 这里都是日本晚樱哦,松月、普贤象、关山樱都有,大约200多棵。从于谦祠正对面沿着游步道走过去,过了牌坊,左手边沿着乌龟潭水边的游步道旁就是。

少年儿童公园 有40多棵老樱花树,都是染井吉野,而且是山地独特的赏樱景观。

柳浪闻莺公园 150多棵樱花树种成一片,很有气势,以日本樱花为主,也有一些粉红色的日本晚樱。

杭州植物园 植物园里自然少不了樱花。100多棵樱花分别种在桃花园、植物分类区等。

白塔公园 这里有306棵樱花,包括染井吉野、关山樱等,小火车开过樱花树,拍照特别好看。

中国茶叶博物馆 这里的樱花数量不多,但贵在精致。走进大门,沿着坡路往上走,国际茶文化交流中心前,有一片较集中的樱花树,20多棵,都是日本樱花。

孤山 在后孤山,清雪庐有20棵。

城区——

余杭区 有很多,比如文一西路(狮山路-良睦路)良睦路(仓兴街-文一西路)荷禹路、星光街、玩月街、临平山绿道都有很多。尤其是位于未来科技城的文一西路、良睦路,年年开满一路,很霸气。

拱墅区 在运河老德胜桥至大关桥两岸,浙窑公园都有成片樱花,信义坊还有一棵大名鼎鼎的“樱花王”呢。

上城区 在复兴商务广场有近百棵樱花,之江路、富春路更多,之江路是160多棵、富春路是220棵,都是日本晚樱,开花要等到4月。

下城区 有800多棵樱花,延安路、环城北路、回龙港等都有,比较推荐去城东公园、东新园区域性公园、城北体育公园,种得密集一些。

滨江区 最霸气的闻涛路,是有名的樱花大道,整条路上2321棵樱花,年年春天都是网红。东信大道-滨文支路,种了300多棵;沿江公园一期,种了近1000棵,关山樱、河津樱、染井吉野等都有;沿江公园二期,打算再种800棵,有飞寒樱、河津樱、染井吉野等。

富阳区 江滨西大道的樱花最多,有800多棵,尤其推荐江滨西大道文化中心对面春江花园,气势最好。

河道两岸 杭州还有很多临水而种的樱花,比如余杭塘河绕城段、五常港、杭钢河、和睦港、三墩港、上塘河、西塘河等。一路往城东,钱塘江边沿线也有很多樱花。6号大街有622棵,生态公园有500棵,马上都要开啦。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通讯员 王萍萍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又到一年3·15 2019杭州人投诉最多
连线武汉︱邵逸夫医院前线医疗队接管病区1
今天阳光春光双双营业 明天阳光加码气温直
浙江查获“问题”口罩超过727万只 专家
如何判断口罩的防护效果?在家也能测试!还
额温枪测体温究竟准不准?这个很多人都好奇
杭州西湖景区17处收费景点,5月1日前免
老人患老年痴呆走失五个月 发现后已溺水身
16岁少女疫情期间离家出走见网友 父母急
女子非典时杀夫新冠落网

杭州影像


疫情不掩芳华 春色...

省内班线恢复正常

第一批采茶工包车到...

奥体中心多场馆预计...
去哪里看樱花。按照花期的先后顺序,分早春樱花(早樱)、阳春樱花(中樱)、晚春樱花(晚樱)三种。我们平常说的樱花,指的都是它,可以说染井吉野才是代表樱花的“正主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