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山货触网变“网红”,基地菜“抢鲜”直供
2020-03-15 06:18:47杭州网

“特殊时期”为农业转型带来更多可能

杭州日报讯“大家看看千岛湖茶的生长环境,是不是好山好水好风光?”淳安县大墅镇雾海茶园里,大墅镇组织干事方倩正通过“抖音”跟粉丝们互动。半个小时的直播,当天采摘的20余斤茶叶悉数订售一空。

一场疫情,让风口上的视商经济在传统农业县乡落地,也让人们看到了农业转型的更多可能。通过网络直播让山里的土货“触网”,就是大墅镇政府为探索农产品自媒体销售的一次“实战练兵”,为消薄增收拓宽销售渠道。

“如何破解供需矛盾,帮助农户打通销售渠道,让老百姓体会到获得感,是我们镇党委政府一直在探索的问题。这次直播售货,不仅是帮助农户解决因疫情影响茶叶滞销的问题,更为今年消薄增收播下了希望的种子。”大墅镇党委书记张俊华说。

去年,通过“农产品进杭城”“书记进城卖山货”等形式,淳安县洞溪农产品有限公司帮助农户销售产品500余万元,为村集体增收30余万元。今年,大墅镇还计划通过淳安县洞溪农产品有限公司建立标准的农产品生产线,完成食品生产许可证的认证,帮助农产品解决“身份”问题。同时,继续探索互联网销售模式,整合现有销售渠道,加大线上销售农产品的力度,让老百姓真正实现“靠山吃山”。

受疫情影响,传统农产品流通渠道尚未完全恢复。为推动本地农产品销售,全市各行各业党员干部先后走进各类电商平台直播间,尝试线上直播销售,成为一种新的“带货”力量。团市委“青年帮帮团”的志愿者、市妇联“姐妹帮帮团”也发挥自身优势,通过淘宝等平台的直播活动帮助各地农户销售草莓、橘子、蔬菜等农业产品,助力农户打开农产品销售的新渠道。

疫情防控期间涌现的三农新事还有许多。一个月前,建德市一些草莓种植大户出现草莓滞销的情况,当地农业部门与各大电商平台联手,着力解决镇(乡)、街道配送问题,搭建起网上草莓销售平台,目前日均销售草莓20吨,基本与日产量持平;在绿城蓝庭小区,居民们组建“买菜群”,当天组团下单,次日下午就能收到麟海蔬果合作社配送的蔬菜套餐;余杭满元农业科技公司,过去主要做超市、酒店、大型企业送菜“大单”,如今也开始给小区送菜,最小的订单只有68元;余杭区的“禹上田园”农产品参与直送基地已超过30家;淳安县推出“本地农产品基地+掌上购+邮政快递配送”服务……一系列农业新模式、新业态,在这一特殊时期获得更多实践机会,也助力提升了农业生产效率、提高了农产品品质、推动了小生产连接大市场。

目前,杭州正充分发挥数字经济优势,构建“互联网+基地+社区”“网上农博”“社群农产品电商”三大平台,联合农业企业、果蔬基地、种植大户等开展同城无接触直配,居民只要在家通过手机下单订购,次日就会直接配送到小区门口。“我们广泛发动全市农业企业、果蔬基地、家庭农场等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参与,推出‘互联网+基地+社区’居家直配服务,推出新鲜优质的蔬菜、肉类、水果、农副产品等套餐产品。”市农业农村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加入“互联网+基地+社区”模式的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已超过100家,日供应量超过44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赵芳洲 记者 何去非 通讯员 倪观鸿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又到一年3·15 2019杭州人投诉最多
连线武汉︱邵逸夫医院前线医疗队接管病区1
今天阳光春光双双营业 明天阳光加码气温直
浙江查获“问题”口罩超过727万只 专家
如何判断口罩的防护效果?在家也能测试!还
额温枪测体温究竟准不准?这个很多人都好奇
杭州西湖景区17处收费景点,5月1日前免
境外回国人员诊疗费用是否自理?回应来了—
俩“代购”连续往返北京和疫情严重国家,还
北京通报美国输入病例详情:高烧达39℃3

杭州影像


疫情不掩芳华 春色...

省内班线恢复正常

第一批采茶工包车到...

奥体中心多场馆预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