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城市新闻
 
 
今天入伏 双休日晴热高温 西湖荷叶开卖你会做绿荷包子吗
2014-07-18 07:03:39 杭州网

清晨六点,西湖边买莲蓬的队伍已经排得很长了。  zwr春风 摄

 

杭州夏天的火热,你感受到了吗?

昨天,在阳光一点不留情面的照射下,杭州的气温不断往上升,到下午4点前后,市区气温升到了35.4℃,成为今夏的第四个高温日。

而接下去,第五个、第六个……高温日还会接连不断地出现。昨天下午,杭州市气象台发布高温报告说,受副热带高压控制,未来3-5天,杭州都将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最高气温可达35-37℃。

今天,杭州晴到多云,市区气温26-36℃;双休日也全部是晴到多云天气,最高气温都在36℃左右。也就说,接下去的每一天,天气都不会有什么太大的变化,除了热,还是热。

今夏最热的一段日子就此开始了。但眼下热也十分自然,因为从今天起,三伏天开场了。按照中国日历法来说,最热的暑天从这一天开始算起。

说到三伏,先要跟大家道个歉。在7月14日的天气报道里,我曾经说,今年三伏有40天,真对不起,是我算错了。今年的三伏天一共30天,今天入伏,8月17日出伏。

根据我国流行的“干支纪日法”,用天干与地支相配成60组不同的名称来记日子,每逢有庚字的日子就叫做庚日。

传统的三伏天的推算方法规定,夏至以后的第三个庚日为初伏开始的日子,第四个庚日开始进入中伏,立秋以后的第一个庚日为末伏的第一天。

庚日每10天出现一次。但每年三伏的起止时间都不一样,而且有些年份三伏长30天,有些则有40天,这主要是因为每年夏至和立秋后,第一个庚日出现的时间不尽相同。如果夏至以后很快就遇到庚日,入伏就会早。出伏也类似,立秋后如果马上遇到庚日,出伏也就早。

三伏有一条硬性规定,“末伏立秋后”,也就说,立秋之后一定要有完整的一伏。今年立秋(8月7日)当日刚好就是庚日,所以,我最初算时没有把这个庚日算做“立秋后的第一个庚日”,所以就多算了10天。

哎呀,真不好意思,标准答案应该是8月17日出伏,今年三伏一共30天。不过,这样一来,感觉上最热的夏天好像凭空短了10天,我这样安慰自己。

古代人对三伏天特别重视,以前的老北京人还规定了三伏的饮食——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摊鸡蛋。清人让廉在《春明岁时琐记》里说这种吃法叫做“贴伏膘”。

现代人估计一听要“贴膘”都会赶紧摇头吧,而且这么大热天吃饺子好像也没什么胃口。有一个建议,或许你可以试试,在宋朝留下的食谱《膳夫录》中说,伏天可以吃绿荷包子。这个听上去就雅致多了,更适合火热的夏天吧。

只是不知道荷叶怎么包包子,是不是把荷叶揉成泥,掺进面粉里,就能包出清香的包子来?这两天,西湖里的荷叶已经开卖,5角钱一张,如果你心灵手巧、爱好厨艺,要不要找个机会试一试?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顾怡    编辑:程慧雨    
『相关阅读』
·省气候中心预计,今夏高温强度不会超过去年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萤火虫绚丽“灯光秀”
走近新疆美女特警
人生璀璨如烟火
德国球迷,一个夏 ...
内地四大阔太的豪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威马逊"加强为超强台风 或超9年前"达维"
·贵州印江山体滑坡致152栋房屋倒塌 3人被埋
·以色列对加沙发动大规模地面进攻 潘基文遗憾
·多家外媒称马航MH17实载298人 乘客来自10国
·31省上半年CPI涨幅出炉 12地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居民收入上半年“跑赢”GDP 农村收入增长快
·当前楼市未到探底程度 土地市场区域分化或出现
·农林大学学生暑假拜农民为师 田间地头修学分
·深圳车管所内勤改近8000条驾驶证信息获利被捕
·骗子谎称"观音"附体 女子被骗卖两套房失469万

世界杯之感人时刻

巴西世界杯之大事件

刘亦菲家族照全曝光

12岁小学生打扮如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