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城市新闻
 
 
省气候中心预计,今夏高温强度不会超过去年
2014-07-18 08:20:19 杭州网

    省气象台昨天发布今年首个高温报告

    2014夏季大片《三伏》今天开启

    不过,省气候中心预计,今夏高温强度不会超过去年

    今天,三伏的第一天。 入伏就像一个信号,高温虎视眈眈,就等着全力冲刺,开启最热盛夏。

    事实上,高温早已等不住。昨天杭州再破高温,省台发布了今年首个高温报告。

    今天,今年以来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高温,将携带热浪,席卷中东部地区,长江中下游地区将进入高温伏旱阶段。

    三伏天呼啸到来,你,准备好了吗?

    首个高温报告昨天发布

    这两天,天空一天比一天湛蓝。只是,天空有多蓝,天就会有多热,因为无际湛蓝的身后,是强势西伸北抬的副高。

    副高控制的地区,盛行下沉气流,会让空气从上往下不断动起来,还顺带把海洋的新鲜空气源源不断带过来。这样一来,气流就像喝了养乐多的肠胃一样欢快,污染物逐渐没了立足之地,天空自然清澈。

    昨天,杭州的天空一点点蓝起来,气温也一节节升上去,最高气温35.7℃。

    全省的高温范围,也在雨水走后扩大,昨天杭州部分地区、丽水、金华和绍兴地区,都翻过了35℃的高温线,其中最高为武义和东阳,均为36.1℃。

    昨天,省台发布今年首个高温报告:预计近期除东南沿海地区及岛屿外,我省大部地区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今明天日最高气温35℃到37℃。

    而我省的高温预警,什么蓝色黄色统统不考虑,直接橙色预警起步。

    今天开启三伏天

    今天,2014年夏季大片《三伏》正式开启,8月17日出伏,档期30天。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开始,我国中东部地区将迎来今年以来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高温天气。

    华北黄淮一带将由目前的干热转为闷热的“桑拿天”,长江中下游地区则将进入高温伏旱阶段,多地极端最高气温将在38-39℃之间,局地达40-41℃,尤其是南方,会有一周左右的桑拿天。

    由于大气中不稳定能量不断积聚,近期基本上是“晴到多云”局部搭配“午后雷阵雨”的天气格局。杭州市气象台提醒,往后一段日子里,高温、台风和强对流天气,都会是家常便饭。

    说到台风,昨天中央气象台为今年第9号台风“威马逊”,发布了今年首个台风红色预警,预警今天中午到傍晚,强台风“威马逊”登陆琼粤沿海,或称10年来登陆该地的最强台风。

    台风?会让杭州凉快一点吗?

    “威马逊”可没那么乐于助人。它是个低压系统,顶着副高,让副高没法儿南退,只能在偏北地区稳定着,也就是在我们长江中下游地区。

    人体酷热指数将飚上40℃

    三伏天里,每次都觉得气象台的气温报得偏低。这是因为体感温度,与天气预报的气温是不同的概念。我们会因湿度、风速、太阳辐射、着装颜色甚至心情等的不同,产生不同的冷暖感受。

    这种反应人体体感温度的指标,就是人体酷热指数(HI)。

    江南副高控制下的桑拿天,高温35℃左右,湿度60%-70%,人体酷热指数可达45-50℃,而华北干热季高温可达40℃,但湿度只有20%左右,人体酷热指数只有37℃左右。

    那么,人体对高温的忍耐极限是多高?

    身体开始报警的温度是36℃:人体通过蒸发汗水,散发热量进行“自我冷却”,,一般情况下,人体每天大约排除5升汗液,可带走15克钠,50克维生素C及其他矿物质,血容量也随之减少,就需要及时补充含盐、维生素及矿物质的饮料,以防电解质出现紊乱现象。

    38℃:通过汗腺排汗已难以保持正常体温,多个脏器将参与降温活动,各种降温措施、心脏药物保健及治疗等措施务必要到位。

    39℃是个危险的数字:汗腺濒临衰竭,很容易出现心脏病猝发的危险。

    40℃:高温直逼生命中枢,以致出现头晕眼花、站立不稳等现象。

    41℃:到了严重危及生命的高温。

    今夏高温强度应不及去年

    2013浙江的夏天,是一个疯狂的夏天。今年会不会比去年热,很多人想问。

    之前,省气候中心预计,今年夏天高温强度,应该不会超过去年。不过,还是有小伙伴担心,6月长江中下游火炉普遍熄火,会不会是高温在积蓄力量,后发制人?

    从气象观测资料来看,今年6月,重庆、武汉、南昌、南京、杭州等城市,都没有迎来高温热浪,首个高温天均出现在7月。

    重庆、武汉、南京的气象专家表示,到目前为止,副高位置较去年偏南,同时东北冷涡系统特别强,都导致长江中下游城市前期气温偏低。

    江西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胡菊芳分析,长江中下游城市前期温度偏低,并不意味着盛夏高温更为凶猛,相反,就今年来说,南昌市7、8月份高温天数将比去年偏少。

    江苏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项瑛也表示,今年副高的强度远逊于去年,晴热天气也许不会在长江中下游打“持久战”。

    这些观点,杭州可以参考一二,毕竟,同处长江中下游,偏差应该不会太大。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记者 张文华    编辑:易晔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萤火虫绚丽“灯光秀”
走近新疆美女特警
人生璀璨如烟火
德国球迷,一个夏 ...
内地四大阔太的豪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威马逊"加强为超强台风 或超9年前"达维"
·贵州印江山体滑坡致152栋房屋倒塌 3人被埋
·以色列对加沙发动大规模地面进攻 潘基文遗憾
·多家外媒称马航MH17实载298人 乘客来自10国
·31省上半年CPI涨幅出炉 12地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居民收入上半年“跑赢”GDP 农村收入增长快
·当前楼市未到探底程度 土地市场区域分化或出现
·农林大学学生暑假拜农民为师 田间地头修学分
·深圳车管所内勤改近8000条驾驶证信息获利被捕
·骗子谎称"观音"附体 女子被骗卖两套房失469万

世界杯之感人时刻

巴西世界杯之大事件

刘亦菲家族照全曝光

12岁小学生打扮如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