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谁在人家门口画了个“8”?“奇怪符号可能是小偷踩点标记”到底有没有道理?
2014-07-18 07:12:49 杭州网

  李女士手机拍的自家门口的“8”字

 

前天11:38,郑女士来电:我住在凤起路,早上有个男人敲门,我问找谁,他不说话,然后就挨家敲门。我有个朋友老家在湖州,她也说有人敲门,一看不认识就没理会,结果后来发现,门口墙上画了个“8”。

记者核实报道 郑女士的朋友李女士,前几天回了湖州老家。她说,一天,一个陌生男人敲门,当时没开。男人走后,发现家门口的墙壁上,突然出现了阿拉伯数字“8”,而楼上楼下邻居家门口,也突然出现了奇怪的符号,有的是弯月形,有的是三角形。

这两天,一条关于“奇怪符号”的微信也在朋友圈里热传——“如果你家门口墙壁上出现奇怪的符号,比如“×”,一个长方形……那么,请尽快擦掉!”

里面有几张照片,其中一张是身穿警服的警察,在小区住户门口,手指着墙壁上的“+-”符号,还有其他几张照片,白色墙壁上都有一些奇怪符号,例如“△”“□”等等。

文中说,这些奇怪符号,可能来自小偷踩点时经常使用的标记,警方根据这17种奇怪符号,给出了相对应的解说提示。比如“计划行动”、“小心恶狗”、“当心邻居”、“警察多”、“有报警器”、“单身女性居住”、“已经偷过了”等等。

到底是真是假?昨天记者做了一番求证。

这条微信中说,17种奇怪符号,是来自于警方公布的小偷踩点符号。

昨天我们找到了最早的媒体报道:2011年12月10日,新华网转自四川在线报道,标题为《成都警方公布17种盗贼记号 门口发现快报警》,其中就提到了这17种小偷踩点符号。

17种小偷踩点符号是成都公安局金牛分局北巷子派出所总结出来的。当时快报还专门采访过成都的民警,民警对《快报时间》说,这些符号的来源比较多,一些是审讯小偷时,他们自己招供的;一些是老百姓向派出所反映的;也有一些是警察局防范科总结筛选得出的,信息的收集范围主要以成都为主(详见快报2011年12月14日A18版)。

看来,微信里公布的17种奇怪符号来自警方的说法是真的。

接着,我们又找到了微信中唯一一张民警照片的出处——2012年2月23日《德州晚报》的一篇报道,标题为《小区居民门口惊现神秘符号,民警怀疑是盗贼踩点时留下的暗号》。一个小区多户居民家门口出现了这种神秘符号,有人估计很可能是某些盗贼踩点后留下的暗号。

但记者注意到,当地警方在文中特别说明,之前没有遇到过一起这样的案例,而这些符号到底代表着什么含义,不好下结论。

成都警方公布17种小偷踩点符号后,南京江宁公安在线第一时间对此做了解释。他们在微博中说,全国的小偷不是连锁企业,不可能使用统一暗号,研究这些暗号是什么意思,完全没有必要。居民最简单的做法就是:看到、报警、擦除。

南京江宁公安有警察表示,自己从警多年,参与审理和破获了大量小偷入室盗窃案件,但是没有一起案件和所谓小偷踩点符号有关。根据这些案件分析,小偷作案有可能事先踩点,但不可能去画踩点符号。“在我们辖区内,也接到过居民报警称发现家门口有神秘符号,及时调查了解情况后,最终都排除了小偷踩点符号之说。”该民警表示。

对此,我又特意咨询了杭州几位资深刑警,他们也说,小偷踩点符号不可全信,之前的所谓踩点符号,只能代表成都当地警方根据当地小偷惯用的符号而描绘出来的,所以不具有代表性,这几位杭州刑警表示,他们从来没发现一起类似案例。不过对于这样的情况,警方也会高度重视,也希望市民提高警惕。

看来,微信上传播的信息,是来自于3年前成都一家派出所的总结报告,而全国其他多地警方(包括杭州)都表示,目前还没接到过一起可以佐证的类似案子。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董吕平    编辑:程慧雨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萤火虫绚丽“灯光秀”
走近新疆美女特警
人生璀璨如烟火
德国球迷,一个夏 ...
内地四大阔太的豪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贵州印江山体滑坡致152栋房屋倒塌 3人被埋
·辽宁辽阳一打火机厂地下埋输油管道 已经营16年
·反肥咖法显威力 美国近8成居海外公民拟弃国籍
·德国总理默克尔60岁生日 记者现场唱生日歌祝贺
·当前楼市未到探底程度 土地市场区域分化或出现
·上半年GDP同比增7.4% 房地产开发和销售均回落
·上半年全国住宅销售额下降近一成
·司机开车犯迷糊 车速过快撞上护栏致车翻人伤
·一群中学生创业开公司 自拍广告片展销赢口碑
·陕西养老保险缴费标准调为12档 首设丧葬费补...

世界杯之感人时刻

巴西世界杯之大事件

刘亦菲家族照全曝光

12岁小学生打扮如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