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西子湖畔,每座塔下都凝结着岁月悠长的故事
2019-05-27 10:55:01杭州网

在武侠小说中,塔是经常出现的场景。在金庸笔下,《倚天屠龙记》里有万安寺塔、《书剑恩仇录》出现了六和塔,在其他作品中,也多次提及了钱塘江沿线的塔。

说起塔,西湖边也能掰着手指头数出好几个。但这些塔的故事,你都知道吗?

西湖,三潭印月,白塔公园,保俶塔,雷峰塔

▲张圣东 摄

保俶塔,位于宝石山东侧,一般认为初建于吴越国钱镠时期。现存的保俶塔建于民国二十二年(1933年),为八面七级的实心砖塔,高45.3米,不可登临,是西湖的标志性景点之一。 

在中国的宝塔之中,保俶塔的身形完全不同于我们常见的带有飞檐翘角的砖木结构宝塔,它的塔基极小,身形纤细,建筑处理上成功地运用了比例和尺度的关系,突出了挺拔、秀丽、窈窕、高耸的特点,堪称国内同类古塔的佼佼者。

关于保俶塔的形容,最妙的当然是“美人”之说,张岱在《西湖梦寻》里写过:

曾见李长蘅题画有云:“吾友闻子将尝言:‘湖上两浮屠,保俶如美人,雷峰如老衲。’予极赏之。”

然而,这位“美人”并非只可远观的弱女子,竟也颇有侠气,张宁曾有一首《再游宝石塔》诗,从各个角度写出了“美人”所在之处的多方胜景: 

贞郭岩扉敞石坛,上方门径绕层峦。

楼观海日夜先曙,竹引湖风夏亦寒。

林外歌声泉出谷,水中人影钓扬竿。

何当雪月烟花候,来共山僧信宿看。

当然,保俶塔最突出的特点还是它的“瘦”,黄久文《冬日登保俶塔》诗曾云:

当峰一塔微,落木净烟浦。

日寒山影瘦,霜泐石棱苦。

山云自悠然,来者适为主。

与子欲谈心,松风代吾语。

西湖,三潭印月,白塔公园,保俶塔,雷峰塔

杭州网马国平摄

塔瘦,使得山影也瘦了,可见保俶塔在造景上有着不可替代的功能。

▼延伸阅读▼

隐蔽的旧“二院”曾经是“东方最好的医院”

为啥说“湖上两浮屠,雷峰如老衲保俶如美人”?

葛岭千年:仙踪难觅,朝暾依旧

↓ 见 下 页 ↓

来源: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ID:westlake_china)    作者:陈志华/范雨涵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雨后苗山插秧...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第九届北京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采铜携《精进2》做客杭州 现场分享“解锁
“别样”礼物庆六一 给孩子们送上课程礼包
大学生创意手绘 让路障石球“靓”起来
杭州钱塘新区聚集国内外顶尖人才 共话“自
最“好吃”的枇杷诞生!东湖街道第二届枇杷
东海最东“世外桃源”  守护平安蔚蓝的大
八位演奏家共赴杭州爱乐“十年之约”
江苏东台人民医院确认丙肝病毒感染69例
身份证丢了后被冒用上黑名单 男子 千里维
百岁老人成“网红:每天半斤酒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