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上海莱士炒股巨亏近19亿后“金盆洗手”
2019-05-27 10:47:28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记者 王静)“买啥亏啥,注定了只能是当韭菜的命。”因为投资失利对A股心灰意冷黯然离场的股民每年都有不少,并不稀奇。但罕见的是,近日,上市公司上海莱士也与上述股民走上了同一条道路。股海浮沉多年后,这位昔日“股神”决定“金盆洗手”,宣布告别A股,令人唏嘘。

炒股血亏宣布“金盆洗手”

5月25日,上海莱士回复深交所关于公司2018年年报问询函时表示,公司不再参与新的证券投资,原有的证券投资也将在未来适当的时机逐步实现退出,今后将不再进行证券投资,公司的战略和发展将全力聚焦于血液制品主营业务及生物制品相关产业的深耕和精琢。

到底因“炒股”等投资亏了多少钱,才能让热衷炒股多年的上海莱士痛下决心呢?

4月25日晚间,上海莱士发布了公司2018年年报。数据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收18.04亿元,同比下降约6.4%;净亏损15.18亿元,同比下降282%。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公司自2008年上市以来首次亏损。而公司大笔亏损主要问题都在搞投资上。故而,深交所在5月17日针对公司年报下发了问询函。

上海莱士因为“不务正业”亏了多少钱,又是怎么发生的呢?公司在上述回复问询函中给出了详细解释。根据年报,上海莱士去年处置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投资损益为亏损11.4亿元;这部分的投资损失主要包括:公司自有账户投资亏损3063.22万元;三个信托计划,金鸡报晓3号亏损60786.25万元、持盈78号亏损27429.56万元以及持盈79号亏损22732.33万元。此外,2018年,上海莱士主要投资的股票万丰奥威、兴源环境均遭遇雪崩,仅这两只股票造成的亏损就有11.1亿元;经确认,上海莱士去年全年的证券业务投资亏损合计约18.89亿元。

对于上海莱士炒股巨亏的事实,投资者们颇为痛心疾首,不过看到公司决心要“回归主业”的选择,股民们还是很支持的,“看来是被雷给炸醒了,退出证券投资干正事儿,是好事!”

上市公司回归主业才是正道

虽然如今因为“炒股玩砸了”而黯然离场,但上海莱士曾经确实因为这一技能赚得盆满钵满,而被称之为“A股的股神”。

资料显示,上海莱士的证券投资生涯始于2015年。这一年正是A股牛转熊的一年,而上海莱士却在这一年因为“炒股”而大幅增厚了业绩。根据资料显示,在2015年、2016年,上海莱士在A股市场分别获得股票投资收益8.7亿元、8.3亿元,占净利润比例分别高达60%、51%。

事实上,A股退出“证券投资”市场的不止上海莱士一家。雅戈尔在4月30日的年报中表示,为减少资本市场波动对公司的不确定性影响,公司拟对投资战略作出重大调整,将不再开展非主业领域的财务性股权投资,并择机处置财务性股权投资和个别战略性投资,以进一步聚焦服装板块主业的发展。

根据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底,雅戈尔持股中信证券、宁波银行、美的置业、金正大、创业软件、联创电子等。其中,雅戈尔处置宁波银行可转债、中信股份、浦发银行、创业软件等金融资产,产生投资收益5.71亿元,同比减少5.49亿元。

对于这两家上市公司“回归主业”的做法,在业内人士看来是正确的选择。虽然有上市公司在牛市时赚得了一些利润,有的收益甚至不菲;但是一旦熊市来临,专业人员储备不足、应对不及时等弊端就开始显露无遗。

对于上海莱士后期的股价表现,有专家分析称,由于上海莱士目前处于重大资产重组停牌期间,这样的亏损幅度在资产重组的利好对冲之下,公司股票复牌交易后股价究竟需要几个跌停板才能企稳尚不得而知。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静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雨后苗山插秧...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第九届北京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采铜携《精进2》做客杭州 现场分享“解锁
“别样”礼物庆六一 给孩子们送上课程礼包
大学生创意手绘 让路障石球“靓”起来
杭州钱塘新区聚集国内外顶尖人才 共话“自
最“好吃”的枇杷诞生!东湖街道第二届枇杷
东海最东“世外桃源”  守护平安蔚蓝的大
八位演奏家共赴杭州爱乐“十年之约”
身份证丢了后被冒用上黑名单 男子 千里维
百岁老人成“网红:每天半斤酒
你喝的是饮料还是色素?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