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季还在路上 闷热天已经来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5-27 08:26   

萧山日报记者 项亚琼

本报讯  潮湿、闷热,刚刚过去的双休日,是入夏后的第一个周末。上周末,最高气温逼近30℃,再加上白天时不时还有些阵雨,空气中充满了黏腻感,很多人在猜:是不是已经入梅了?

区气象台预报员说,还没有。等到真正入梅了,闷热潮湿的程度会比现在更厉害,甚至屋顶、墙壁上都会挂满水珠。每年到了6月,我区总有一段多雨的、闷热的天气,气象上叫做“梅雨季”。每一年梅雨季起始的时间不同,长短也不一,自1954年有气象记录以来,我区平均入梅时间在6月14日,出梅时间在7月7日。这样看来,今年的梅雨季已在路上,离我们不远了。

梅雨主要是受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影响造成的,所以全世界只有中国、日本、韩国三个国家有梅雨季。再来说说本周天气,本周时晴时雨,气温先降后升。今天白天,时下时停的阵雨作为这场雨最后的收尾,夜里雨水停止转为阴到多云,往后便又是两天晴朗好天气。30日白天多云转阴,夜里雨水又会下起来,好在持续时间不会太长,31日雨水就将收场。

这个周六,孩子们将迎来属于自己的节日——六一儿童节,小朋友们不用担心。眼下的天气预报显示:6月1日,不下雨。

气温方面,由于今天冷空气到场,风向转变为偏北风,受冷空气影响温度略有下降,最高气温26℃。之后随着天气转好,气温回升,最高气温将升至30℃左右。后续雨水返场,但现在这样的季节,雨水再不会如前段日子会给人们带来明显的清凉感觉了,闷热和晴热交替出现。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项亚琼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