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版”亲子小红车今年儿童节重新上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5-27 10:26   

都市快报 见习记者 黄煜轩 通讯员 包卫丽

后座附带儿童座椅的亲子杭州公共自行车,将于今年六一儿童节回归,总数有2000辆,将主要投放在主城区和西湖边。

亲子小红车曾备受杭州市民热捧,但因安全性不足,退出杭州市场已有数年。即将和大家见面的新版亲子小红车,在安全性上有很大提升,可以解除市民的后顾之忧。

儿童座椅最大承重30公斤 前面有扶手 脚下有防护 大人坐不进

和老款亲子小红车比起来,新款亲子小红车的用材更结实、耐用。

儿童座椅使用加厚优质铁管,比常规座椅厚0.2-0.4毫米;靠背采用ABS材质,加入抗紫抗氧材料,经久耐用;儿童座椅的前方安装了扶手,脚踏板则采用封闭式结构,防止小孩的脚触碰到车轮,这些都提升了产品的安全性能。

新车的儿童座椅的尺寸也“变小”了,更适合儿童乘坐,也可以防止大人入座对座椅造成破坏。最大承重为30公斤,经过5千万次震动测试均无明显变形、无损坏。适用于4-12周岁、体重小于30公斤的儿童乘坐。如果孩子年纪太小或过于活泼好动,还需谨慎使用,注意安全。

新版亲子小红车还安装了减震系统,能够提升骑行者和乘坐者的舒适感。儿童座椅紧固件采用不锈钢件,并且使用弹簧垫圈加尼龙螺母的方式,使紧固件更不易松动,产品更美观。

从这个儿童节开始,市民们可以拿出手机,下载“叮嗒出行”App,扫码租车,骑上小红车,载着小伢儿游杭城。

曾因安全问题退出市场

杭州市民一直呼唤回归

2008年10月,亲子公共自行车首度亮相杭城。当时的儿童座椅,主要是塑料座椅和铁质座椅,破损率较高,且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根据《浙江省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办法》第五十条规定:“自行车、电动自行车限载一名十二周岁以下未成年人,十二周岁以上十六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驾驶自行车不得载人。”

尽管法律法规并不禁止安装儿童座椅的自行车上路,但出于安全考虑,从2012年起,杭州公共自行车公司停止投放亲子公共自行车。2016年起,亲子公共自行车逐步退出杭州。

不过,杭州市民对它一直非常怀念,每年都有呼唤亲子小红车回归的呼声。家住机神村的章女士说:“我那时经常骑亲子小红车,先把小孩送到幼儿园,再骑到地铁站去上班,后来亲子车没了,我还特意买来一辆自行车,安装上了小孩座椅使用。”

得知“安全版”亲子小红车即将回归,章女士非常开心:“虽然已经买了自行车,但以后我还是会骑着亲子小红车,带孩子出去玩。我以前老是担心孩子的脚会被卡进车轮里,现在新版的座椅改进了,我觉得很有安全感。”

正是因为在杭州市民中存在巨大的需求,近年来,市城管委与市公共自行车公司一直着力提升公共自行车的功能性,对亲子公共自行车进行改良。

经过一系列政策研究、实地调研、参数试验和多方对比投票,最终诞生了这一批更安全、更美观也更舒适的亲子公共自行车。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黄煜轩 通讯员 包卫丽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