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杭州,画了一个更大的圈
2019-04-17 09:06:30杭州网

杭州都市圈,都市区,都市圈,拥江发展,东方文化旅游

杭州都市圈,都市区,都市圈,拥江发展,东方文化旅游

本世纪初的时候,海宁紧靠杭州的一大块土地,盖了一批房子,装作“杭州楼盘”的样子,用很低的价格,试图从杭州火热的房地产购买力中分一杯羹。杭州人还嫌弃——啊呀,那边打电话算长途电话呢,坐汽车可不是公交,算是长途汽车。

2017年,浙江大学海宁国际校区建成启用,雍容典雅的气质,入驻的都是世界名校,成为长三角教育版图中流光溢彩的一道风景。

杭州都市圈,都市区,都市圈,拥江发展,东方文化旅游

▲ 浙江大学海宁国际校区

十几年的时间过去了,环杭州城市圈生态已经发生了巨大的改变。

早年,周边很多地方可能指望的还只是在杭州这个销金窟外溢的商业效应中沾一点光,如今,更多的是包括社会民生事业、文化科教资源等在内的综合性、系统性共建共享共荣。

杭州都市圈,都市区,都市圈,拥江发展,东方文化旅游

杭州画了一个更大的圈。2007年起步至今的杭州都市圈变得富态了。

2018年10月,黄山、衢州纳入杭州都市圈,代表着杭州都市圈进一步升级换代,成为跨省域的协调发展重要平台。这是从2002年就开始的山海协作战略的深化体现,也是杭州这些年一直坚持的全面协调发展理念在更大范围和平台上的体现。

杭州都市圈的发展,既包括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协调发展,也应体现生产、生态和生活的协调,东西部区域发展的协调,以及城市和乡村统筹发展的协调

从规划上看,杭州都市圈的定位,瞄准的是世界都市圈的竞争,除了经济共同繁荣的“生产逻辑”,还要有不断提升品质的“生活逻辑”、共享青山绿水的“生态逻辑”以及兼顾传承和开放的“文化逻辑”。用文件中的关键词说,除了是“世界级大湾区的核心增长极”,还要成为大花园、大都市区,建设成“具有较高国际知名度的大都市圈”。具体功能定位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全国数字经济发展高地、亚太地区重要国际门户的战略枢纽、全国经济转型升级和改革创新的先行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全国排头兵、世界一流的东方文化旅游目的地。

杭州都市圈,都市区,都市圈,拥江发展,东方文化旅游

▲ 衢州携手阿里打造数字经济智慧产业

这些年,杭州都市圈热衷筹划的已经不是从前某些发达地区将落后产能转移出去,相对后发地区用土地资源承接高耗能产业、用环境换发展的落后模式,圈中的成员们都很高端,光鲜亮丽,重视气质、内涵和人品,在环境建设上下功夫,说的是夹杂字母、数字和洋文的新名词,引入的是数字经济等新产业,走的是杭州走过的“人脑加电脑”发展路子。

有报道称,德清一个县就引进杭资企业600多家,规上企业超200家,大量的高新企业科技成果转化来自杭州。余杭区与海宁市联手开发交界区域,打造互联网、时尚、电商三大产业园区,要建成“全省都市圈发展的样板和典范”。衢州也建起了海创园,承接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

这种优化环境,打造美丽经济、智慧产业的模式,正是杭州这些年能在全国呈现出“别样风采”的秘诀所在。

杭州都市圈,都市区,都市圈,拥江发展,东方文化旅游

▲ 杭州都市圈掠影

都市圈的发展,不应是简单地分享杭州的“人才流”“资金流”,而要学杭州发展理念之“神”,胜于学杭州发展措施之“形”。

杭州的发展,其实并没有太多的先天禀赋可以倚仗,很大程度上是得益于先进的发展理念、治理模式的创新和行政服务环境建设。杭州提出的以生活品质为目标建设城市的理念,在人人尽说GDP的当年,可谓先行一步,高人一头,紧紧围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充分体现以民为本的发展理念。西湖再美,也就那么大一块地方,惠及杭州全市都谈不上,更不可能惠及都市圈所有成员,而理念的守正和治理的创新,才是能够带动共同发展的明德和伟力。

“拥江发展”是杭州目前最重要的发展战略,也必将深刻影响杭州都市圈每个成员的发展。2018年的《杭州都市圈工作报告》中写到“以钱塘江为主轴实施拥江发展战略,推动跨江发展向拥江发展转变”。去年底,杭黄铁路通车对“拥江发展”而言具有重要的象征性意义,这条高铁串起了西湖、富春江、千岛湖、黄山等重要景点,沿途移步换景,美不胜收,是一条世界级旅游风景线,也是一条展示杭州都市圈深厚经济、生态、文化资源的风景线。

杭州都市圈,都市区,都市圈,拥江发展,东方文化旅游

▲ 钱江新城夜景

杭州都市圈,都市区,都市圈,拥江发展,东方文化旅游

钱塘江两岸风景

从西湖时代走向钱江时代,其意义不仅是城市的发展,“拥江发展”将促进杭州城市扩容,更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城乡统筹发展,推进乡村振兴,致力于城乡一体化发展的重要道路;其意义还不仅是杭州自身的发展,钱塘江一头源于衢州,一头连着黄山,钱塘江、富春江、新安江三江两岸,定位是自然生态带、魅力文化带、公共景观带、综合交通带、现代产业带、宜居城市带,“拥江发展”将串联起从钱塘江源头一直到入海口的沿线区域所有“圈友”。

早年间,钱塘江相关水系的保护,地域之间的协调是一个问题,上游下游都出过事,相信杭州这个新画的更大的圈,在促进发展的同时,也会更有利于保护工作走向深入。

杭州、湖州、嘉兴、绍兴、黄山、衢州,每个城市都有深厚的人文积淀和独特的地域性格,分则各富神采,合则将成为一幅更具多样性、丰富性、融合性的湖山胜景长卷。目前,杭州都市圈的目标是到2025年初步建成国际化大都市圈,到2035年全面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国际化大都市圈。现有的六个成员基础上,还要辐射至安徽宣城和江西上饶、景德镇,形成更具深度带动力的长三角金南翼。

杭州都市圈,都市区,都市圈,拥江发展,东方文化旅游

如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如火如荼,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加速推进,上海等地合作推出了G60科创走廊,南京都市圈也雄心勃勃,全国城市的落户政策日益宽松。遍地英雄下夕烟,在“协调发展”的大时代,杭州都市圈将会处于怎样的地位?

钱塘自古繁华,徽州一梦痴绝,黄山归来不看岳,江南清丽地只合住湖州,对这片汇聚了中国历史上无数美好词章的热土,我们有理由给予它最好的期待。

作者:方益波,现任新华社浙江分社副总编辑、高级记者。兼任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杭州传媒品牌促进会副会长、浙江工商大学兼职教授等。

▼延伸阅读▼

为什么杭州能成为中国的顶级城市?

杭州,为什么成为民营企业的圣地?

临安融杭一周年,有哪些变化令你怦然心动?

从南宋百万级人口到如今千万级人口,杭州的世界名城之路

来源:品牌杭州    作者:方益波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霞浦风光美如...
11万方的杭...
如此春光 那...
痛惜!巴黎圣...
俞飞鸿深情诠...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北山路还是北山街? 杭州不规范地名将整治
把握全域旅游下文创产业新发展 桐庐“我
花季少女左手臂疼痛一查竟患上了骨癌 医
5600万的江南里流拍 或下周开始二拍
杭州火车东站附近 一建筑公司野蛮施工挖破
杭州最新食品安全抽检结果出炉 这11批次
“心相·万象——大航海时代的浙江精神”展
上海夫妻西藏自驾游 失联超60小时后获救
孔明灯还是恐怖灯?
男子冒充富二代 骗来67万租了保时捷全花

人类首次“看见”黑...

新西兰怀卡托国际热...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