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杭州网红菜场诞生记
2019-04-17 08:24:47杭州网

杭州日报 文/首席记者 毛长久 通讯员 章洁

如今的古荡农贸市场成了美观现代的智慧菜场。李忠 摄

肉在案上,菜在篮里,鱼虾活蹦乱跳,人群熙熙攘攘。城西的古荡农贸市场开始了一天的热闹与生气。

一上午,来自北京、长沙、郑州等地的四拨考察团陆续造访于此。他们不时挤在菜场三楼会议室里,向市场管理者取经问道,不时穿梭在菜场,拿着手机扫描鸡、鸭上捆绑的二维码,查询饲养地、检疫地等相关信息。

市场负责人金长脚不沾地,一直忙到下午一点半,才空下来扒了几口饭。他在朋友圈发文感慨:“一个小小的农贸市场,吸引了全国各地政府部门和同行们的眼球,有成就感,也备感压力。没有最好,只有做得更好。”

作为杭州最具盛名的网红菜场,古荡农贸市场至今已接待了8万人次的参观团队,他们中间有金发碧眼的外国友人、西装革履的政府官员、长枪短炮的媒体记者,他们追随着菜场30多年的发展轨迹,探寻韵味杭州最接地气的市井生活。

露天市场的三次转型

56岁的寿奎林气定神闲地坐在市场三楼的豆制品摊位前,穿着市场统一配发的绿色防水服,不时将面前的豆腐、面筋等各类豆制品归整好。

望着眼前晃过的一茬又一茬的参观者,寿奎林早已习以为常。“几乎每天都有人来,曾经还有美国的记者采访过我呢。”作为市场里的元老,寿奎林见证了古荡农贸市场这些年的变化。

30多年前,正值壮年的寿奎林从老家诸暨来到杭州卖菜。那时候的古荡农贸市场还是个露天市场,就在西溪路人流交汇处,几十个菜贩子把菜往地上一摊,就做起了生意。

当时的古荡,还是成片的水塘,渔民们打鱼归来,回家途中随手在这里买把青菜、带块肉。就这样,路边熙熙攘攘的叫卖声,伴随了寿奎林七八年光景。

此后,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水塘填平了,渔民上岸了,一幢幢居民楼拔地而起。脏乱差的露天市场跟日新月异的城市面貌格格不入。

寿奎林依稀记得1996年退路入市。“100多个经营户欢天喜地地搬进了室内,再也不用担心风吹日晒被人赶了。”可没多久,经营户们开心不起来了。市场的环境依旧脏乱差 ——光线黑漆漆的,剩菜烂叶子丢得到处都是,水产区的地上是一摊摊的污水。

李忠 摄

直到2003年,才有了彻底改观。

那一年,新任命的古荡农贸市场总经理金长走马上任。当时,杭州市在农贸市场推行“农改超”。办事精细的金长通过市场调研发现,马大嫂们对这种模式并不认可。“环境是好了,可老年人习惯了货比三家、讨价还价,改成超市,消费的乐趣也没有了。”

金长领风气之先,按照市场化运作、超市化管理的模式,开启了“农加超”的改革试点。购物环境上向超市看齐,商品摆放整齐、统一经营户着装、规范计量器具等,并吸引了本地的农副产品品牌入驻。摊位设置上,还是传统农贸市场的式样。

环境变好了,传统的购物方式不变,受到了马大嫂们的交口称赞,甚至连蒋村、翠苑等地的居民都慕名坐着公交车来买菜。

去年,古荡农贸市场又进行了第三次提升改造。“这一次,我们主要是为了吸引年轻人,让农贸市场真正成为体验生活、享受生活的地方。”

古荡农贸市场一改传统菜市场“抬头是白墙,低头是黑砖”的装修风格,用上了明快饱满的色调,一楼水产区是透亮的蓝色,二楼蔬菜柜台是明亮的黄色,三楼的店招牌是正气的大红色。

脚踩的地砖,是肯德基同款防滑地砖,水产区用上了玻璃围栏,防止溅水。走廊上方,还有八块一米多高的时尚灯箱,将西湖山水、西溪风情等文化元素融入其中。此外,还配齐了智慧支付、商品二维码溯源、食品安全检测等现代化系统。

从灰扑扑的露天市场,到标准化的室内菜场,再到如今扫码支付的智慧菜场,古荡农贸市场的形态因时代的变迁和顾客的需求更迭,而被不断重塑。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首席记者 毛长久 通讯员 章洁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霞浦风光美如...
11万方的杭...
如此春光 那...
痛惜!巴黎圣...
俞飞鸿深情诠...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北山路还是北山街? 杭州不规范地名将整治
把握全域旅游下文创产业新发展 桐庐“我
花季少女左手臂疼痛一查竟患上了骨癌 医
5600万的江南里流拍 或下周开始二拍
杭州火车东站附近 一建筑公司野蛮施工挖破
杭州最新食品安全抽检结果出炉 这11批次
“心相·万象——大航海时代的浙江精神”展
上海夫妻西藏自驾游 失联超60小时后获救
孔明灯还是恐怖灯?
男子冒充富二代 骗来67万租了保时捷全花

人类首次“看见”黑...

新西兰怀卡托国际热...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