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临安融杭一周年,有哪些变化令你怦然心动?
2018-09-13 09:53:57杭州网

这个9月,杭临线城际铁路工程正在火热进行,临安境内6个标段土建已进行施工阶段。至明年底,这一总投资123亿元的工程将正式通车,使杭临之间的交通更为便利。

而这仅仅是临安融杭的诸多变化之一。去年9月15日,临安“撤市设区”成为杭州“第十区”。自撤市设区以来,全区沿着城市国际化、产业现代化和全域景区化的“三化”战略,在短短一年间,迎来了令人瞩目的改变。

一年间,由“市”到“区”

这座绿水青山之城

用空前的手笔“接轨”主城区

打开山门

从城市定位、产业内涵、城乡融合到民生福祉

1周岁的临安区正奔跑进入“融杭”轨道

开启新一轮的发展阶段

融杭一年,这里的城市化注入新鲜的血脉。

滨湖新城拔地而起。沿着青山湖畔,浩大的“滨湖新城”工程滚滚向前,既连接了老城区与科技城,又在环湖地带开辟了“滨湖新天地城市综合体”“城市客厅”“吴越文化风情区”一系列项目。不远的未来,它将成为杭州都市区的新绿心、临安城市发展的新核心。

轻轨呼啸而过。科技大道、西延留祥快速路、南移329国道城区段……一个个融杭通道将像一把把打开临安山门的钥匙,外联杭城、内畅临安,填补全区快速路网的空缺。

城区蜕变脱颖而出。小城镇综合整治、城中村改造整治旧房、孕育新楼;脏乱差的断头路,摇身一变成为崭新的沥青道。

融杭一年,这里的产业志在创新,厚积薄发。

此一年间,杭氧研制的空分设备横空出世,轰动业界。这是青山湖科技城“产业集群效应”的缩影。杭叉、南都电源、西子电梯、万马……它们的每一小步,汇聚成科技城迈向“建设千亿大平台,打造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创新之源、产业高地”的动力。上半年,科技城装备制造业销售产值达到137.8亿元。

产学研合作创新,悄然成了杭州样板。122家规模以上企业、 46个科研机构在此集聚,滨湖新城也将发展信息经济、集成电路、芯片制造等产业,两城一湖形成“数谷串廊”之势。

综合配套设施升级:宝龙综合体集聚人气,学校招生爆满,医院扩建,五星酒店入驻, 航站楼启用,环湖绿道即将完工,连锁品牌加盟在即 ……不仅要吸引八方人才“乐业”,更要人才在此“安居”。

融杭一年,这里的乡村振兴如火如荼,“农家乐”发源地转身升级为舒适现代的全域景区。

杭州争创“世界名城”,临安时刻擦亮“最美后花园”的名片。“特色化”的小城镇综合整治,让“帮扶镇”变为“明星镇”;“单打独斗”的村落抱团整合,统一规划的景区。到河桥逛老街,到湍口泡温泉,大山迎回久违人气,村民摆起野味蔬果招呼四海游客。

哪怕驱车上路,也处处是风景。53条300余公里风格各异的美丽公路、全面实施中的“四好农村路”使沿途的历史文脉和与自然景观相映成趣,一条条乡村公路逐步成为安全便捷的民生之路、赏心悦目的景观之路、承载乡愁的风情之路、推动发展的致富之路。

据区旅游局相关统计,上半年,全区游客接待总量641.71万人次,实现旅游业综合收入72.41亿元。

融杭一年,这里的钱王文化走出国门,迈向世界。

功臣塔下、临安区政府不远处,杭州市临安区博物馆正进行最后的修葺工作。作为吴越文化发源地,临安正踏着时代的大潮,向世人展示它历史文脉与现代繁华交融的形象。

千年易逝,文明永存。109个各色农村文化礼堂、10万余户家庭立家训、987支“好家风”乡村志愿服务队,遍布全区各个乡村之中。

看得见乡愁,也富了口袋。8月17日至10月1日的每个周末,临安山水间都会上演爱乐之旅,为浙西的文化旅游发展助力。 又如洪岭高山馒头节、於潜镇耕织园、昌西年俗节……通过整合文化资源,乡村振兴被赋予了更多意义。

从功臣塔到保俶塔

从天目山到城隍山

从天目溪到钱塘江

杭临之间,地缘相近、人缘相亲

二者本就是同根同源

这样一座城,背藏千年古韵

今天换上华服,昂首拥抱现代

一年时光,从市到区,临安的每一寸土地都焕发着新生与能量。放眼未来,这个杭州主城区最年轻的兄弟,正迎着城市国际化、产业现代化和全域景区化的清晰轨道,成为杭州建设独具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重要力量。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临安发布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初秋画卷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2018年浙江省网络安全宣传周即将启动
未来生物医药行业独角兽在这里!第五届诺贝
“千分卷”大用场 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
地铁2号线新增列车抵杭调试 明年将新增2
杭州开展医疗机构中药饮片专项检查
用猪肉五花肉混充牛肉售卖?杭州一生产销售
千万奖金将花落谁家?钱塘之星·2018创
武汉小伙成功换脸
村民拆房现手榴弹字样木箱 内藏294发子
女孩开学当天离家出走随身带30元 只因这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