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共享单车涨价,“活”还是“死”?
2019-04-17 08:29:14杭州网

杭州日报 庄郑悦

在这个春暖花开的季节,终于,哈罗单车也涨价了。这是继小蓝单车、摩拜单车后第三家宣布涨价的共享单车。

共享单车出现伊始,为解决出行“最后一公里”难题做出了重要贡献,不仅方便了人们在城市间短距离出行,也缓解了交通压力。但随着共享单车行业的野蛮生长,衍生出种种问题,也让行业一度陷入瓶颈。

那么,为什么这些企业纷纷选择在这个时间点涨价呢?或许,当融资变得很难,不盈利就难以为继,也从侧面证明了行业寒冬到了。

当整个资本市场都开始冷淡,行业竞争已不再激烈,共享单车不再需要补贴,就不能也不允许再烧钱了。

所以,与其说这是市场行为,不如说这是资本倒逼。此前,共享单车全部都是依靠资本通过烧钱补贴用户的方式来抢占市场份额,共享单车本身造血能力极差,而且还会产生巨大的运营维护成本,随着资本撤离共享单车就不可避免地掀起了倒闭潮。

笔者认为,共享单车的涨价可能是为破局行业运营困境的一种措施。不过,共享单车涨价也是把双刃剑。一方面,当价格已经不能成为共享单车出行的优势,势必倒逼共享单车企业实现精细化运营,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用车服务,增加自己的用户黏性,进而促进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而另一方面,企业也应清醒认识到,共享单车出行方式并非完全不可取代。涨价的结果必然会将共享单车行业放到整个交通行业中去比较。毕竟,除了共享单车,还有很多相似价格的交通工具,比如公交、地铁、出租车……如果共享单车不能提供与价格相匹配的服务,还是会被用户抛弃。

所以下一步,共享单车发展的重点也许更应该提升管理水平而非简单规模扩张,让共享单车重新定位业务性质,让价格成为调节供需的有效手段,才是它的生存之道。至于涨价能否为共享单车带来崭新的明天,那还要看消费者愿不愿意买账。

不过,无论如何我们都希望共享单车可以在用户和市场之间找到平衡点,进而找到自己的赢利点。毕竟,这才将是一个双赢的局面。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庄郑悦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霞浦风光美如...
11万方的杭...
如此春光 那...
痛惜!巴黎圣...
俞飞鸿深情诠...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北山路还是北山街? 杭州不规范地名将整治
把握全域旅游下文创产业新发展 桐庐“我
花季少女左手臂疼痛一查竟患上了骨癌 医
5600万的江南里流拍 或下周开始二拍
杭州火车东站附近 一建筑公司野蛮施工挖破
杭州最新食品安全抽检结果出炉 这11批次
“心相·万象——大航海时代的浙江精神”展
上海夫妻西藏自驾游 失联超60小时后获救
孔明灯还是恐怖灯?
男子冒充富二代 骗来67万租了保时捷全花

人类首次“看见”黑...

新西兰怀卡托国际热...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