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我家住在回春堂,落底毛子的生活趣事
2018-10-30 12:11:05杭州网

闲散的少年郎

读小学的时候,我和我的小伙伴们没有为做功课而烦恼过,基本没有课后作业,仅有的寒暑假作业我三天就能做完,我们有的是时间玩。那时没什么时候东西可玩,只有传统的滚铁球、踢毯子等。大家就想着法儿玩,先是在回春堂大门水磨石前厅玩溜旱冰。旱冰鞋是自制的,最难搞的是八只小轴承,连偷带摸搞到手的,在墙门里曾风靡一阵,终因鞋少人多没玩长久。

暑假是我们最无忧无虑的日子,一玩就是多半天。那时物质生活很单一,一只香烟盒的图案都会吸引人的眼球。我们就去掇香烟盒,大家以香烟的价钱最高,或者香烟稀少为尊品。当时能掇到大中华、老刀牌的烟盒就像掇到宝贝似的,如同现在集邮一样,一张张夹在本子里珍藏着。差的烟盒就叠成三角形,有的还涂上腊,跟小伙伴们玩“劈洋片儿”,我们墙门里院子大,石板走廊上三五成群一伙一伙地玩,里外是一片“噼哩啪啦”的响声和一阵阵叫好声。

还有玩“笃铜板”的,斜搁一块砖,宽敞的院子前面划一条横线,以不超过横线的最远铜板为先,为先者倒吃落后的铜板。这种游戏不是以输赢多少为目的,而是以显示自己手法灵巧,让铜板“扑,隆隆”地倚巧滚落在横线边,赢得倒吃的权利,然后远吊近盖,很精确地把铜板掷盖在落后的铜板面上,一个一个吃掉,其感觉就象打麻将和了个大庄一样快活。

可能是出于对外界的憧憬,我们有段时间去城站火车站掇火车票,到葵巷掇长途汽车票,以票价最高、路途最远为珍品,当时能掇到一张北京火车票就像去过北京一样高兴,因为我们在上课的时候,在看课外书的时候,已经看到杭州以外的世界了。

游泳是暑假最隆重的活动,参加人数多,一般是由年岁较大的孩子带队,我哥大我三岁,参加过横渡钱塘江活动,他曾带大家去游了几次。我们一般在西湖,最多的是去贴沙河游泳,因为西湖淤泥厚,容易发生溺水事件,贴沙河河床硬实,水质清净,肉眼能看见水草中小鱼小虾在游动,我曾好几次用手抓到小虾,跟其他孩子一样剥了皮生吃了。

去游泳一般选择在下午,高温的暑期热浪滚滚,晒得柏油马路满地淌油。大家清一色是打赤膊一条短裤,脚穿塑料鞋,头顶着红色游泳裤,向路人昭示“我们去游泳”。过马路时须小心翼翼踮着脚走,有几个小伙伴儿一个滑脱踩在烊花的柏油上,塑料鞋还没拔出来,脚却一个踉跄地踩在柏油上,烫得“哎哟、哎哟”直叫唤,大家哈哈一阵大笑后仍然嬉闹着往前走。

游泳完后有一个项目,就是买棒冰吃,这几分钱是大人给我们去游泳场游泳的钱,要是知道我们去河里游泳,挨揍是少不了的。白糖棒冰两分钱一支,赤豆棒冰三分一支,大家边吃边嬉闹着回家,那滋味比坐在肯德基店里喝冷饮还要舒坦。到家后。小伙伴们一个眼色,纷纷进入生火做饭的角色,然后偷偷地瞄着楼上楼下大人们回来后的反映。晚饭后,小伙伴们用眼皮“眨么”着商量明天怎么玩,一个手势就把明天玩的项目敲定,从小就有这么灵光的默契配合。

一个夏天下来,我们一个个就像油老鼠似的,黑不溜秋地又长高了一截。

来源:清河校友平台    作者:文:王锡和/画:张屹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云雾神农架
港珠澳大桥正...
“高墙”内见...
第43届葡萄...
大草坪露天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好朋友吃夜宵为抢买单打起来 打架成本高举
喜讯!喜讯!6位网友赢得“齐力”归!并获
大妈超市忘付一袋麻球款 竟被罚款2800
小区停车、消防问题怎么办?2018年杭州
杭州市部署推进非公企业清廉建设——注入“
长发飘飘 衣着鲜丽 她是“惯偷”
如何科学管理体重?这本《脂肪战争》给你答
警犬被盗事件通报 发生了什么?派出所所长
重庆公交坠江瞬间 正面撞击瞬间曝光 “女
租户洗澡触电身亡 房东中介共担责90%赔

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刘杰携《宝贝儿》来...

赵丽颖冯绍峰公布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