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我家住在回春堂,落底毛子的生活趣事
2018-10-30 12:11:05杭州网

穷人孩子早当家

我从小很乖,九岁就会点煤炉做饭。当时的厨房非常简陋,就在楼梯走廊的墙边,几块石头当垫脚,石板一铺上面就是三户人家的煤炉灶头间。几户人家的油盐酱醋,各自放在过廊板壁上挂着的小碗柜里,有时烧菜时来不及打酱油,互相调剂一下也很方便。

傍晚是大人们集中烧菜做饭的时候,他们一边烧一边谈单位里的事,我们小孩儿就倚着楼梯扶栏静静地听。那时候除了读书外,就没有什么能引起我们的兴趣,而大人们在小小的楼梯间的谈话,是我们最为愉悦的新闻,比现在看电视都感到新鲜,哪像现在同住一个单元的邻居,几年都认不全。

回春堂马路对面是河坊街小学,我下午放学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把煤炉点着,然后淘米做饭,一边在旁边玩一边看着煤炉上的饭,很少有把饭烧焦的时候。隔壁邻居的小孩也和我一样的乖,放学以后大家比点煤炉做饭的本事,如谁点煤炉既省柴禾又着的快。通常我们会在平时把柴禾劈得细细的,把煤球在昨天煤炉的余温中烘干,然后在点煤炉前把上次没烧透的熟煤球做炉底,点着以后先把半个半个的煤球放里面,然后再放整个的煤球,煤炉就很快点着了。

尽管这样做筋骨,我们二楼三只煤炉一起点还是烟雾弥漫,同样,一楼的邻居也这样熏着我们,这时楼上楼下的邻居就会大喊:“烟煞得嘞!熬搔熬搔,你们楼高头的扇子多扇几把!呛煞得嘞!”现在偏僻小巷里还有点煤炉的,那熟悉而好闻的烟气,每次闻到忍不住认真地嗅一嗅,心想久违了,那实用又不可爱的煤炉。

这样的日子,日复一日,倒也习以为常。冬天会好一些,有时候把煤炉一封就十几天,煤炉封火也有讲究,我封的煤炉几乎没灭过。所以大人们很放心笃坦坦地买菜回家,四、五十分钟就可以吃上饭,饭桌上少不了夸我几句。我是越表扬干得越认真,这样的认真劲儿,可能是影响我长大后工作认真秉性的延续,我是这么想着夸自己的。

来源:清河校友平台    作者:文:王锡和/画:张屹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云雾神农架
港珠澳大桥正...
“高墙”内见...
第43届葡萄...
大草坪露天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好朋友吃夜宵为抢买单打起来 打架成本高举
喜讯!喜讯!6位网友赢得“齐力”归!并获
大妈超市忘付一袋麻球款 竟被罚款2800
小区停车、消防问题怎么办?2018年杭州
杭州市部署推进非公企业清廉建设——注入“
长发飘飘 衣着鲜丽 她是“惯偷”
如何科学管理体重?这本《脂肪战争》给你答
警犬被盗事件通报 发生了什么?派出所所长
重庆公交坠江瞬间 正面撞击瞬间曝光 “女
租户洗澡触电身亡 房东中介共担责90%赔

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刘杰携《宝贝儿》来...

赵丽颖冯绍峰公布婚...